不支持Flash

《天堂口》被指走不出吴宇森套路 导演回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4: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天堂口》被指走不出吴宇森套路导演回应(图)
合影

  面对模仿质疑,导演陈奕利称“有用影片向吴宇森致敬的意思”

  吴宇森担任监制的电影《天堂口》,仿佛让人温习了一次《英雄本色》《教父》。昨天上午,记者们观影后纷纷表示,影片画面精美,模仿吴宇森的黑帮电影风格也很到位,只是在导演陈奕利身上,看不到一个年轻人的锐气和新鲜。

  [导演回应]

  在影片发布会上,本报记者首先就将《天堂口》模仿此类影片的疑问抛给了导演陈奕利。对于一部由吴宇森监制的影片,陈奕利坦承,“不错,我有用影片向偶像吴宇森致敬的意思。”接下来又向记者解释了影片中黑帮角色的塑造:“在拍戏前,我让刘烨看《教父》,让他模仿阿尔·帕西诺的表演,我要的就是那样的感觉。”陈奕利还透露自己对《教父》以及《美国往事》情有独钟,一直都很想拍一部这样的黑帮片。而对于之前有提到的此片是对吴宇森老片《喋血街头》的翻拍时,陈奕利却当场予以否认。

  ●桥段一:纽约的黑VS上海的雨

  《教父》里的纽约始终是黑色的,那是科波拉作为异乡人眼中看到的纽约。而《教父》中西西里——科波拉的家乡——就算是迈克教父的新婚妻被炸死在西西里,那时的天气也依然是阳光的。

  《天堂口》中上海的色调被压抑到了极点,所有的突转情节都发生在雨中和雪夜,所谓的“天堂”原来和地狱如此之近。导演陈奕利在设计了一个类似纽约的同时,也不忘再虚构出一个“西西里”——江南水乡“角里”,当然和《教父》一样也是黑帮兄弟们的老家。当主角们逃亡回“角里”时,那里的阳光依旧灿烂。同样,黑帮老大的女人也会死在这里,就像迈克教父的新娘,走得那样突然。

  ●桥段二:小马哥VS杀手马克

  《英雄本色》里的小马哥,杀人的时候总是穿上一件灰色风衣,从来也不吝啬枪里的子弹。吴宇森用了一个慢镜来表现小马哥在酒楼走道上拿枪,射击,然后是溅血。同样这样的场景也出现在了《天堂口》里,张震扮演的杀手马克去向新的老大刘烨报仇时,也穿着一件呢子大衣(里面的所有男主角都穿呢子风衣),同样也是一个慢镜的转身,射击,最后落到溅血而止,当然还有弹夹怎么也打不完的子弹。

  ●桥段三:迈克教父VS天堂黑帮

  还记得《教父》里,迈克在回西西里前在餐厅里杀掉仇人的那个桥段吗?同样的桥段也出现在了《天堂口》里,也同样是让安静的餐厅突然遭遇杀戮,张震的样子酷得如同阿尔·帕西诺。新上任的天堂黑帮老大刘烨的身上也有迈克教父的影子。迈克为了稳固自己,不惜干掉亲兄弟。刘烨饰演的刚哥刚爬上老大座椅,也干掉自己的亲兄弟小虎。余姝、王正昱/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