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娱乐独家系列策划:中影攻略-作家电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8:3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独家系列策划:中影攻略-作家电影(图)

《我叫刘跃进》剧照

新浪娱乐独家系列策划:中影攻略-作家电影(图)

《我叫刘跃进》剧照

新浪娱乐独家系列策划:中影攻略-作家电影(图)

知名作家刘震云

  新浪娱乐讯 提起“作家电影”,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雷乃、瓦尔达、杜拉这些法国“左岸派”艺术家,以及《去年在马里昂巴德》等一大批艺术电影的名字。在这个专有名词于欧洲诞生半个多世纪之后,一部中国影片为它赋予了新的内涵,这部电影的名字叫《我叫刘跃进》,它被称为是中国“作家电影”的第一炮,“炮手”是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炮弹”是著名编剧刘震云

  2007年4月初,全国各地的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中影集团将打造“作家电影”的新闻。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在接受北京《新京报》采访时首次对“作家电影”的概念进行了详尽的解释。韩三平表示,所谓“作家电影”,是生活阅历丰富,对社会具有深邃洞察力和卓越表现力的作家(也包括部分导演),在现实生活中捕捉到为大众广泛关注的生活热点、社会话题,用质朴的电影手法加以表现。他还特别强调,“近年来一些国产商业大片创造了高票房,但在炫耀大场面、高科技的同时,也引发了观众对苍白无趣、远离现实的故事本身的质疑和抨击,针对这一窘境,中影集团计划今年团结一批作家,以他们为龙头,拍摄一系列不靠明星和特效,靠故事本身打动观众的小成本影片。”

  在这次采访中,韩三平也首次透露,“作家电影”的第一炮将是由刘震云担任编剧的现实题材影片《我叫刘跃进》。

  “作家电影”的概念甫一提出,立刻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在一片叫好的同时,也有不同的声音对这一概念提出了质疑,某民营影视企业总经理表示,“不管是西方的制片人中心制,还是中国目前的导演中心制,编剧都不拥有主导权,他们在一部电影中的地位甚至低于摄影、美术这些技术部门,作家电影能否真正兴起,结果不容乐观。”

  对于种种质疑,韩三平结合影片《我叫刘跃进》的筹备工作,进一步透露,在“作家电影”中,作家的地位将抬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比如,刘震云将拥有导演的推荐权、资金的使用权及介入发行权,此次马俪文来执导此片就是刘震云力荐的结果。另外,拥有这么大权力的刘震云并没有作为编剧的稿酬,他将与投资方中影集团进行利润分账,而且这个比例相当的高”。

  2007年5月15日,《我叫刘跃进》在北京低调开机。在制片方向媒体统一发放的新闻稿中,刘震云名字的前面赫然写着“执行制片人”的字样。从编剧到制片人,“作家”在影片中的地位陡然提升。在圈内一向低调的刘震云为了他的表哥刘跃进,也难得地与媒体进行了一次颇为强烈的互动。

  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刘震云披露了“作家电影”出台的始末。刘震云回忆,“2006年的秋天,我和韩三平去济南,在去济南的路上,回北京的路上,韩三平掰开揉碎给我讲中国电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能看出他对中国电影很是忧虑。忧虑其病灶是:内容缺失。中国电影正在加速变成八月十五的月饼,包装十分华丽,还附带赠送许多佩件;价钱越来越昂贵;但一层层剥开,底层那块月饼,馅是馊的。韩三平说,我们能不能像曹操劫粮道一样,从根上做起呀。那时只说要做一部有内容有营养的电影,哪怕是一碗卤煮火烧或羊肉泡馍呢,别再让观众吃味同嚼蜡的大月饼了,没想到今年他又把他的思想发展了,不劫粮了,开始劫运粮的人了,提出了‘作家电影’的概念。”

  对于此“作家电影”与彼“作家电影”的区别,刘震云也有清晰的认识,“据我理解‘领导’的意思,这一“作家电影”概念,既不同于上个世纪法国的‘左岸派’,也不同于过去中国其他导演提出的概念,法国的‘作家电影’还是沉闷晦涩的‘艺术片’,探索人的意识和潜意识;过去中国其他导演的‘作家电影’也是老、少、边、穷,注重残缺的民族元素;看这些电影不耽误睡觉,一觉醒来,相互都没损失什么。这些都不是‘领导’想要的。法国和中国其他导演的‘作家电影’偏重的是偏僻,而‘领导’偏重的是市场,他只是要劫运粮的人。法国和中国其他导演的意思是‘作家电影就应该拍得让人不懂或睡觉’,‘领导’开宗明义的第一句话就是:好看。不好看就没有市场,中国电影就没有前途。二,好看不等于胡扯,好看不等于没内容。什么内容呢?首先是当下的生活,眼前的中国人,不能让西方再认为我们还生活在秦朝和唐代;其次,‘要有深邃的洞察力,卓越的表现力,’揭示当下生活的深刻内涵,或者叫热点,电影要跟看电影的人息息相关,看后要有强烈的共鸣;三,颠覆大片的概念,不能说花钱多场面大动刀动枪就叫大片,真正的大片是人内心的洪流,洪流有多大,作品就有多大。”

  刘震云同时也毫不讳言,拥有权利让他精神百倍,“有权利还累什么啊?没有权利还得跟有权利的人解释才叫累呢。这次我行使权利首先就是要找到一个好导演。这对拍好一部电影至关重要。至于制片和发行的管理,肯定有比我更专业的人,也是找对人就对了。”

  6月底,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一次中国电影研讨会上,韩三平和刘震云再次联袂出击,对“作家电影”的内涵进行又一次的丰富,“中国电影不缺刺客,比如荆轲;也不缺黑社会,比如《水浒传》;也不缺伟大的妓女,比如李师师和赛金花。可以拍电影的题材很多,但是我们缺乏的是想像力。”

  与此同时,《我叫刘跃进》的剧情也浮出水面——刘跃进是个厨子,厨子丢了个包,包里装着他的全部财产。刘跃进找包时,又捡到一只包,包里有一个U盘,牵涉到另一生活圈的几条人命,故事由此开始。其实羊和狼只是一个比喻,譬如一只羊,在羊群里遇到点倒霉事,无意中闯到了狼群里;狼该吃羊啊,万没想到,因为这只羊的出现,几头狼自杀了——简而言之,《我叫刘跃进》就是一部羊入狼口逼狼自杀的黑色幽默喜剧。

  7月23日,《我叫刘跃进》在京正式宣布关机。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透露,这部影片将通过中影数字院线下属的近700张数字银幕跻身贺岁档。韩三平表示,《我叫刘跃进》要通过扎实的故事情节,鲜活的人物形象和人物命运来打动观众。刘跃进这样的人物给观众带来的亲切感,必定会超过古装武打片。

  一篇媒体评论这样写道,中影集团吹响了“作家电影”的号角,刘震云的电影《我叫刘跃进》被喻为“第一炮”,文弱的刘震云上了“前线”却不着急往前冲,对着媒体慌忙摆手:“我不是炮手,我就是一个炮弹。”但是作为炮弹的刘震云暗自在“刘跃进”身上填进了不少火药,想炸一炸当今的阿Q们,狡黠的他专等人们乐开了花的时候再引爆。刘震云心里“憋着坏”,而韩三平心里憋着的就不仅仅是“坏“了,“作家电影”的概念能否推行下去,相当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刘跃进”的命运,如果他能够在年底的贺岁市场上成为人见人爱的风云人物,那么我们有理由期待,刘恒、邹静之等一大批“炮弹”将被相继送上前线。唐小浪/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