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文新浪谈《太阳》 遗憾戛纳也会挑花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10:42  北京娱乐信报
姜文新浪谈《太阳》遗憾戛纳也会挑花眼(图)

姜文

  从最早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到现在已经七年过去了,姜文导演的新作《太阳照常升起》即将在9月正式公映。昨天,在谈到新片曾和戛纳失之交臂时,他表示,从1600多部片子选20部,肯定有挑花眼的时候。

  关键词:七年

  我至少主演了五部片子

  从最早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到这次的《太阳照常升起》,七年时间过去了,其间很多国产大片已经开始慢慢地吸引了人们眼球,也赢得了一些票房上的新高。而现在的导演都在拍一些武侠、古装片子,不知道对于这样一个现象、这样一个变化,姜文导演做客新浪网,能不能跟大家说说自己的想法?

  姜文:这七年我不是什么都没干,至少我还主演了五部片子。也不能说我专门为这个事处心积虑了七年,也不是那个意思。这正好是在我没拍戏这几年发生的事。

  刚才说古装、大片什么的,我能说什么呢?好像我没介入这些事。对于这件事我是一个旁观者。另外,不管怎么说,在我没干活的这几年,他们几个把票房往上拉了不少,无论怎么说,这都是一个不错的事。

  关键词:期待

  观众都喜欢带劲的电影

  有一阵子说期望值越高,往往出来的两面特别极端。你怕你的片子上映以后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吗?

  姜文:我想这也算正常,其他国家也是这样,你看好莱坞每年那么多片子,难看的还是占大部分,好片子还是少,我看欧洲也差不多,日本也差不多。谁当然都怕,但是我想好像不会。因为有一种人,他们首先考虑的是观众兜里的钱,考虑的是观众能看着来劲,《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就是让观众比较来劲的电影。观众来劲电影票算什么?虽说贵,但是比唱歌、洗澡,比很多事都便宜。为什么说贵呢?是因为不值,不值的话两毛钱都觉得贵。

  关键词:遗憾

  戛纳也有挑花眼的时候

  《太阳照常升起》之前和戛纳失之交臂,会不会有遗憾?这次赶上了威尼斯电影节影展,也是为了拍得更完美一些,也是往后推了。

  姜文:当然会有遗憾,我觉得我的片比他们挑的都来劲。不过,我必须澄清一件事,戛纳没要我们,仅仅意味着它不选择我们,不意味着它对或者我对,也不意味着它错或者我错。因为1600多部片子要选20部,又赶上它60年的生日,肯定有挑花眼的时候。

  张艺谋有一年两片(《一个不能少》和《我的父亲母亲》)也是没被戛纳入选,但是一个在威尼斯得了金狮,一个在柏林得了金熊。我们应该认识这件事,而不应该在不明白的时候乱描它。但是你应该承认一件事,他们没选我们。就跟逛逛超市,没选对一件东西,明天再去选,没那么严重。

  关键词:评选

  影片是能燃烧张艺谋的

  这次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审主席张艺谋跟你是老交情了,他将作为评委看你现在做导演的一些片子。张艺谋会怎么看待你的这部作品?

  姜文:他的处女作是我主演的,他的第二部作品也是我主演的,农村处女作和进城处女作都是我主演的。我觉得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兴奋的事,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兴奋的事。

  我那天说过,这部片子他会喜欢的。为什么?因为相对很多人来说我对他是很了解的,他和曹友平,我们三个人在拍红高粱的一个没有垫土的草屋里同居了一个月左右,印象很深刻,那时大家都比较年轻,没有顾忌,聊的都是心里最想聊的对电影的一个想法。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拍过这样的片子,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电影艺术家来说,这个片子是能够燃烧他的。我那天说过,他想拍但是没有得出工夫拍的一部片子。

  关键词:评论

  说什么我都无所谓

  如今的媒体更加需要导演出来面对,出来应付,出来解释,出来宣传,这个你排斥吗?最不喜欢听到什么样的评论?

  姜文:我原来就这样。那时拍完《芙蓉镇》的时候,看到导演整天跟媒体聊天,我们起一个外号叫“交际草”。看张艺谋那会儿也特会跟记者聊天,越聊越神,越聊越出神入化,眼看着一个问题在他聊着聊着越聊越带劲,很会聊天,但我还是很怵记者的。

  至于评论,说什么我都无所谓,随便说。我觉得问题在这儿,请大家注意一个事,当一个作品离开了创作者的手,面对欣赏者的时候,这个时候发生的关系是欣赏者和作品之间的关系,并不是欣赏者和创作者之间的关系,换句话说还有一个说法,观赏者对作品所发出的一切议论实际上都是在表达他自己,暴露他自己,抒发他自己。如果我碰到这种情况,我简直是一个旁观者,我愿意看他在那儿聊什么、说什么,只暴露他自己,不暴露我什么。

  信报记者 张学军/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