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相声演义》开机 郭德纲“流窜”到天津(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09:34  南都周刊
《相声演义》开机郭德纲“流窜”到天津(附图)

郭德纲率领着“郭家班”拍摄了他们的处女电视剧,后面是郭德纲老婆王惠。

《相声演义》开机郭德纲“流窜”到天津(附图)

郭导演看上去更像郭班主。

  如果您还以为“德云社”是一些个民间相声演员的松散团体,那就太out了。一向开相声界风气之先的郭德纲,在今年五月盘下天桥乐作为德云社演出大本营时,让已成立两年的“北京德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浮出水面;8月11日,酝酿一年多的电视剧《相声演义》正式在天津开机,郭德纲担当编剧、导演、男一号,并且德云社全部班底出演,正式宣告该文化公司开始“多元化”发展,其发展模式和动作要领也颇似成龙当年的“成家班”。在侯耀文去世后,被寄予“相声接班人”厚望的郭德纲似乎意不在此,而是——率领起“郭家班”,“打算每年一部电视、一部胶片,接下来还想拍个古装片”。

  主要角色

  李菁:剧中角色:警察局文书彭忠海,后来改行说相声,做郭德纲搭档。

  何云伟:饰演窦天宝的徒弟“小茶壶”。

  曹云金:扮演跟随于谦的小混混,于谦虽然是大反派,但还有不屈服日本人的民族气节;曹云金则在戏里从头到尾坏到骨子里,拿于谦的话说“凭长相,这个角色也非他莫属。”

  郭德纲影视

  郭德纲近年参与过的主要影视剧不少了,但以前都是“参与”,那些个都得算别人的事儿,以后就该踏踏实实做自己的事儿了。

  《601个电话》里演过一出租司机,是跟周笔畅合作的;

  《落叶归根》里演一劫道的,是跟赵本山合作;

  《小房东》主演;

  《追着幸福跑》算是《小房东》姊妹篇,也是主演。郭德纲近年参与过的主要影视剧不少了,但以前都是“参与”,那些个都得算别人的事儿,以后就该踏踏实实做自己的事儿了。

  《601个电话》里演过一出租司机,是跟周笔畅合作的;

  《落叶归根》里演一劫道的,是跟赵本山合作;

  《小房东》主演;

  《追着幸福跑》算是《小房东》姊妹篇,也是主演。

  “有感情纠葛的女角色不少,但我玉洁冰清啊”

  德云社耗时一年多酝酿准备、投资一千多万的25集电视剧《相声演义》,讲的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发生在老天桥的一个相声艺人以及他的班社的沉浮。郭德纲和于谦这对老搭档,分别在戏里扮演相声艺人“窦天宝”与京城一霸“梁大元”,二人从发小到敌人的变化是该戏的重要线索。

  打出自导自演旗号的郭德纲,在现场的确聚精会神地坐在监视器后面,但一句“卡”也没喊过,嘴里嘟囔着“这屏幕小了点儿”。别人问当导演的感觉怎么样,他立刻说“我就一普通演员”,“演员还坐监视器后边?”“这椅子是我买的。”

  《相声演义》最早构思和提出拍摄就是郭德纲的主意,而电视里有关那个时代相声、大鼓、太平歌词等曲艺内容,也只有郭德纲最熟悉,剧本创作的重任基本落在他身上。或许是这个原因,电视里和郭德纲发生感情纠葛的至少有六七个姑娘!“虽然戏里我身边姑娘很多,可我其实对最早的十二红深深爱着,我是正面人物嘛,感情上不能太乱。”郭德纲又补充一句,“而且现实里我玉洁冰清,没什么绯闻。”可当正式演戏时,他的“真面目”不小心流露了出来,连续NG两次,原因只是“这段你好好走就行了,别演得跟谈恋爱似的!”

  《相声演义》耗资千万,“凭德纲的人气,投资、发行上不用考虑太多”

  说而优则演,于谦眼中德云社拍电视是非常自然、顺应时代的事情:“就是多条腿走路,把自己的路弄宽点儿,以后在影视、舞台剧上都能有一席之地,光指着相声比较单一。”而作为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的他、与多次触电的郭德纲在影视方面都很有经验,此次电视剧里从执行导演、剧务等则是多年来圈里认识的各路朋友,“这几年相声的演出,使我们在影视演员、电视台等方面都积累了不少资源,关系网无形之中都建立了起来,再加上德纲现在的人气,他一说拍戏很多人自己找过来要投资、收片,所以这方面不用太多考虑。”

  当郭德纲和执行导演并排坐在监视器后面不时商量着场面的调度时,科班出身的于谦也和郭德纲的妻子王惠站在二位身后,于谦盯着那监视器的眼神,看上去也有点专业作风啊。

  “公司上市?你是说上菜市场卖菜去?”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郭德纲曾表示德云社所谓的公司架构,更像一家人在一起过日子:“我徒弟都是于谦的干儿子,于谦的干儿子都是我徒弟;徐德亮、张德武是张文顺的徒弟;高峰是张文顺的干儿子;张文顺给我捧哏这么多年,李菁、高峰也是跟我多年的师兄弟;李菁的徒弟又是我干儿子。”这种很像老戏班式的管理架构,也得到于谦的支持:“德云社就是郭德纲一个人管理,他拍板说了算,我就是一说相声和演戏的。”公司是董事制么?要开会么?怎么分利润?未来会不会上市到纳斯达克然后赚美国股民的钱?郭德纲说了:“什么是上市?上菜市场卖菜吗?”

  剧情

  窦天宝由于军阀父亲的落魄投身艺坛,却受到了重重阻挠。没能唱成评戏的窦天宝转学京剧、梆子、鼓曲,在学了几天评书后又发现被骗。最后,窦天宝改行相声自立门户,成为“小万人迷”。窦天宝的死对头梁大元本是窦的发小,虽然酷爱相声,但自负、心胸狭窄,亦正亦邪,最终成为窦的敌人。其中“窦天宝”取“窦”的谐音,是“逗哏”的。“梁大元”取“梁”的谐音,按相声的行话说是“量活”的,也就是“捧哏”的,分别由郭德纲和于谦出演。

  南都周刊版对口相声

  表演者:郭德纲、陈炯

  南都周刊(以下简称南):《相声演义》是我们德云社成立文化公司两年来第一部作品吧?你能介绍一下它的背景吗?

  郭德纲(以下简称郭):这么多年来我和于谦老师其实没离开过影视,演戏、导戏、写戏,后来又说相声,一直挺忙乎的,但一直想自己做戏。但公司自己事儿很多,前两年一直忙相声,现在终于腾出手来了。这是我们第一个自己投的电视剧,相声题材,是我们熟悉的。

  南:多少钱?

  郭:都算上,一千多万吧,都是自费。

  南:相声赚一千多万,这算大收入了吧。

  郭:嘿嘿,主要是要花这么多钱啊。我们计划是每年都导一个电视剧、拍一个胶片。

  南:在公司里,您的头衔是?总经理,董事长?

  郭:不是,就是一个普通工作人员。

  南:公司是什么结构?

  郭:(笑)董事结构……

  南:您几个都……

  郭:我们都挺“懂事儿”的。

  南:公司决定方式是,要开会呢还是您自己拍板决定?

  郭:一般这样,先开个董事会,如果大家有不同意见,那我自己拍板儿决定就完了。

  南:可于谦说一般都您拍桌子就定了。

  郭:有时候都不开会,就我一个人定,因为我是最“懂事儿”的。像拍这个题材的我比较熟悉,要是拍一核武器的我也不特别了解。之后我们想弄个古装的……

  南:武侠大片?

  郭:没想好,也可能神话的,也可能武侠的。

  南:这方面您不擅长了吧?

  郭:也不是,这都一样,没什么特别大差异,只不过弄相声的更熟。

  南:是不是说相声的特有想象力?

  郭:唉?你稍等一下啊(扭头对旁边人说:你跪安吧……)没事儿没事儿,刚才一宫里来的人请安。

  南:你太有董事长派头了。请问,公司里是股份制吗?

  郭:唉呦,这个太复杂了,一句两句说不清楚。咱探讨一下艺术吧。

  南:那上市吗?

  郭:我们?你说上菜市场卖菜去?呵呵,我们还是踏踏实实做点儿事情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