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堂口》上映 导演陈奕利满意演员表现(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4:12  中国电影报
《天堂口》上映导演陈奕利满意演员表现(附图)

陈奕利导演

  由两岸三地耗资1000万美金打造,香港银都机构、台湾中环娱乐、北京华谊兄弟共同推出的影片《天堂口》将于8月16日在全国上映。影片由吴宇森监制,叶锦添担任造型设计,云集了刘烨吴彦祖张震舒淇等两岸三地的明星,阵容非常强大。日前记者在京采访了影片导演陈奕利,畅谈影片的内容、风格及创作的幕前幕后故事。

  《中国电影报》:影片片名《天堂口》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

  陈奕利:我一直在想,上海是不是一个天堂,抑或是小城市安详的生活更像天堂?影片中的舞厅也叫“天堂”。但如果叫《天堂》会让人觉得很奇怪,后来我想到了《天堂口》——它只是帮你到了天堂的门口,你会看到每个人在这个环境下都会做出自己的决定,并经历由此带来的一切。

  《中国电影报》:听说《天堂口》是对吴宇森的《喋血街头》的一个翻拍?

  陈奕利:我首先要澄清一个事实:《天堂口》并非是对《喋血街头》翻拍。我承认《喋血街头》对于我创作的影响很大,但《喋血街头》是吴宇森对自己从小在香港长大的经历的表述。对我而言,《喋血街头》只是给我提供了一个故事的“门口”。《天堂口》整个故事发展与《喋血街头》很不一样。拍这部影片其实受到自己老上海情结的影响,我的外婆是梅兰芳的学生,曾经当过演员,从小我就浸淫在老上海的氛围中。而美国经典西部片也给了我很多灵感,我希望将美国西部传奇移植到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塑造出“中国牛仔”的形象。

  《中国电影报》:黑帮片有不同的风格,你认为《天堂口》属于哪一种?它与杜琪峰《黑社会》那样的影片有何不同?

  陈奕利:其实我并不认为《天堂口》是一部黑帮片,它只是提到了有关黑帮的事。《黑社会》是纯粹描绘黑帮生活的电影,它会去描述黑帮如何选老大这样的过程等等。但在《天堂口》中,黑帮与30年代的老上海一样,都只是为影片提供一个环境,然后把角色置于其中,看看他们在这个环境中会经历着什么。在影片中,可能我更倾向于表现一个“情”字,包括爱情、兄弟间的感情等。最近在中国这样的题材被拍得很少,而且我很喜欢在影片中加入浪漫的义素,我想爱情在每个人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自己的生活很可能会因为爱情而转变。

  《中国电影报》:你认为演员表演在影片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陈奕利:整部影片我最满意的地方就是演员的表演。剧本只是一张纸,而人会让它活起来,这些演员真的让角色活起来了。在影片中,你会看到不同的刘烨、吴彦祖、杨佑宁、舒淇、张震、孙红雷等,我喜欢给我的演员发挥的空间,而不是牢牢地控制他们。我也希望演员有 自己的想法,对角色有自己的理解,事实上他们做得非常棒。在拍摄过程中,剧本一直在改,因为我会根据演员自己的特质来改剧本,他们一个细微的不经意的动作都会给我很多灵感。我认为电影是不断在动的东西,需要不断寻找新的想法、新的拍摄方式,要有开放的思想,要不断往前。

  《中国电影报》:影片由叶锦添担任造型设计,舒淇一人就有多套华丽的服装。花这么大的精力在服装上,影片想要形成什么样的造型风格呢?

  陈奕利:叶锦添真的很棒,但这也是他第一次尝试30年代旧上海的设计。影片中舒淇扮演的露露非常向往好莱坞,所以她的服装就有些西方化。我们要展现的不是30年代的原貌,而是以现代观念来还原出来旧上海,是一种新的风格。整个造型和美术是为电影服务的,以此营造一种电影的氛围,把每个人带到另外的一个世界里。

  《中国电影报》:影片被选为威尼斯电影节的闭幕影片,你认为是影片的哪一点吸引了电影节的主办方?

  陈奕利:我想是影片自己的风格,他们在影片中看到了中国影片中的新东西,还有被演员的表演感动了吧。

  《中国电影报》:吴宇森在影片中担任监制,他给你了哪些帮助?其中你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陈奕利:吴宇森像一位老师。他参与了整个创作过程,不管是剧本还是拍摄,他都会给出自己的想法,但不会把它们强加于我。在影片剪辑的第一版出来后,他看了七遍,然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我的帮助很大。而最让我感动的就是他按照我的风格来给我建议和想法,其实他拍过那么多电影,有自己做事的方式,但他给我很大的空间和自由,让我找自己的风格。其实,搞艺术的人个性都很强,《天堂口》的摄影师是法国人,演员来自中港台,每个人的做事方式都不同。但我们是一个团队,每个身处其中的人都会因此而改变,从而达到团体的协调一致。本报实习记者 王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