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兄弟》见面会独缺梁朝伟 导演力挺替身陈奕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05: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20多年前,在香港还没有诞生“四大天王”这个名词时,就已经有了著名的“无线五虎”,梁朝伟(听歌)刘德华(听歌)黄日华、苗侨伟和汤镇业(blog)。多年之后,当年的五虎准备重新聚首,在一起拍一部讲述兄弟情的电影。然后当《兄弟》真正开机时,电影却给人们留下两处不解,一个是梁朝伟缺席;二是原本人们猜想中的兄弟情电影,讲述的却是一个兄弟反目的故事。昨日,正在拍摄中的电影《兄弟》在香港举行第一次媒体见面会,老板刘德华和导演赵崇基率领所有主创到场,用自己的方式解读了这两个疑问。

  关于梁朝伟的缺席

  “他没档期”

  梁朝伟的缺席很自然的成为了昨天的一个重要话题,尽管从导演到老板到其他主演都异口同声表示,这部戏从头到尾都和梁朝伟没有关系。

  之前曾有消息说梁朝伟的片酬开价1500万港币,但《兄弟》的预算才2000万,最终使得这次合作流产。昨日在被问及这个问题时,所有的人都很坚决。导演赵崇基说:“我们一直没有说一定要把五虎聚在一起,导演在预算和角色设置上都会综合考虑,梁朝伟不一定比陈奕迅(听歌)适合这个角色,陈奕迅是年轻一代,他跟他们的调调不一样。四虎这么多年来有一种表演上的模式在里面,陈奕迅则很随意,这会带来一种不一样的味道。”同样的调调,从苗侨伟和刘德华嘴里冒了出来。

  在后来的分组采访中,还是老实的黄日华说漏了嘴:“拍这部戏我们曾经试图联络梁朝伟,但他没有档期,我们也不可能等待太久。”在他眼里,五虎选择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性格也有所不同———“刘德华是工作狂,汤镇业整天想着赚钱,苗侨伟是大家聚会的联络人,梁朝伟比较酷,永远找不到人。这么多年来五虎从未相聚过,梁朝伟他有他自己的生活空间,不拍戏的时候就把自己藏起来”。在汤镇业看来,五虎其实走的不同的道路:“所以我们不会有摩擦,不会有不合。梁朝伟和刘德华其实也不一样,一个演戏,一个既演戏又唱歌;一个做老板,一个不做老板,在我们来看他们之间不会有任何问题,压力都是你们给的,让他们两人产生尴尬。”

  关于《兄弟》的一切

  “义中藏险”

  刘德华亲自为《兄弟》题写的片头中的“弟”字左右倒转,他说并非自己写错了字,是因为电影中的兄弟情也隐含着很多不信任、背叛和互斗的关系。在海报中,刘德华手书的“兄弟”二字里面是一众兄弟的照片,分别有两组喜怒不同的表情,喻示了兄弟情中“义中藏险”的关系。

  《兄弟》是一部讲述描绘兄弟情的电影,故事围绕一对亲兄弟而展开:父亲王志文是社团的老大,弟弟陈奕迅出国读书,哥哥苗侨伟打理家族生意,后来他希望家族生意能够变成正当的生意,但两兄弟到后来反目。导演赵崇基透露,电影里面不仅单指亲兄弟之情,更是人与人之间那份互相信赖的手足之情。而电影最大的主题就是信任,在昨日曝光的片花中,赫然有这样一段字幕“在你身边,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不要相信任何人,包括你的兄弟”。关于戏份,相对苗侨伟来说,黄日华和汤镇业的角色只能算友情客串,黄日华扮演一个杀手,而汤镇业扮演的是片中最大的反派。至于黄奕(听歌,blog),她是惟一的女主角,爱上苗侨伟之后,义无反顾。

  有意思的是,电影的主题曲来自陈奕迅和刘德华的首度合唱;更有意思的是,主题曲由陈奕迅作曲,刘德华作词。两人还在发布会现场哼起了自己创作的歌曲。刘德华说自己写

歌词时总在想人和人之间为什么要反目?因为每个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一样,所以他写下了这样的话语:“面对你的左边可能是我的右边,你的错可能是我的对,兄弟应不分你我,朋友不需要承诺,就你一个。”

  关于四只老虎的情谊

  “催华仔成家”

  “相隔16年再次合作,四虎都成了老虎了,大家都成熟了,以前是玩,现在是用心去工作,为一件事情同心协力。”这就是黄日华眼中现在的兄弟情。

  对于外界总是很喜欢拿四个人来比较的问题,苗侨伟说:“四虎从来不比演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兄弟之间认识已经20多年了,大家那个时候都是从零开始,一起打拼,没有互相比较过。现在更不计较谁比谁红……现在?刘德华当然更红,他有他的付出,这样拿来比很不公平。刘德华的事业很成功,但我们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总是很着急地催他成家。在这一点上我们倒可以平衡一下。”黄日华接着说:“我们总是劝刘德华快点结婚,他总说没时间,他把自己的生命全部奉献给工作了。”

  据说,现在几个人有空时还是会在一起聚会,吃饭的时候也互相开开玩笑,刘德华甚至还有变魔术助兴的时候。黄日华说:“空闲时候大家会互相联络。我和刘德华、苗侨伟聚会比较多,感情更好一些,汤镇业在内地忙生意比较多,我们三个在刘德华家聊天,打保龄球。”不过他承认,这样的聚会大概是在两年前才开始的,之前大家见面的时间比较少。

  为什么多年后又重新联络呢?刘德华给出了解释:“多少年大家各自有各自的生活,直到梅姐去世的时候我们才再见面。那个时候我们觉得突然间失去了很多东西……”潘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