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艺谋等18位导演共赞柳城《电视电影三字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15:00  北京晚报

  一本九百字的书可以吸引内地与香港的几代导演为其写序,许多人也许不信,但是柳城的《电视电影三字经》却做到了。九百字,创作四年,写了几天,修改了近百遍,张艺谋、谢铁骊(blog)关锦鹏等18位导演为其写了序言和评语。

  《电视电影三字经》是一本描写和总结电视电影创作的书,是现任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电影电视部艺术总监柳城通过自己多年对电影的认识,对电视电影的理解而浓缩出来的精华。整篇《三字经》从电影的一个分支电视电影切入,囊编、导、演、摄、录、美、编辑、监制、制作及创作的理念、艺术与人生等诸方面都融汇在了短短的几百字中。

  这部《电视电影三字经》从开始的400多字,到后来的516字,再到现在的900字。从开始的3页A4纸到现在装帧精美的线装书。柳城讲:“我开始真没想到要把它变成一本书,我很愿意他就是一张传单传来传去的,既便于七嘴八舌,也便于你改我改,一出书,好像就被凝固住了。”而最终成书,是因为有了张艺谋、谢铁骊等几位重量级人物为其写的序言。

  张艺谋导演看过《电视电影三字经》后,用最精辟的话总结了柳城的这本书对电影人的意义,他写道:“《电视电影三字经》可以叫初学者去入门,叫过来人去体会,叫干活的去使唤,叫还没干活和干完活的去琢磨,甚至叫老一点的人去回忆。书里说的事,我几乎都经历过,但读起来还是感到那么新鲜,那么有冲击力,那么引起我的思考。”

  老一辈的电影工作者对《电视电影三字经》赞赏有加。吴贻弓说,读柳城的《三字经》,深入浅出,言简意赅,又朗朗上口,利记便通。看完《电视电影三字经》谢铁骊表示,他又想起了柳城曾在十六七年前提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统一的观点,“记得当时这几点在电影界还颇有一番争论,但这许多年下来,它却一直流传至今,不仅如此,而且已经传至文化各界。”

  年轻一代的导演王小帅在给柳城的《三字经》写评价时特别诚恳地写道:“记得我刚刚开始拍自己的第一个戏的时候,懵懵懂懂地拿着片子找到了柳城先生。那时柳先生是电影局的局长助理,在我眼里可是个大官,进门的时候我吓得腿肚子直转筋。”而这部《电视电影三字经》在王小帅的眼里是概括了整个电影艺术的创作规律以及做人、从艺的高尚境界的一本书,他写到,在《三字经》中既有“文本定,亦莫急,讲策划,重前期”,这些针对影视创作容易浮躁粗糙的趋利现象给予的忠告;还有“还需问,心何如,戏入心,情才真”,这样如何真诚地对待艺术的警句;更有“轻宠辱,耐枯荣,漫漫路,踽踽行”,这样的人生箴言。

  除了谢铁骊、张艺谋等18位导演外,香港、台湾的电影同行也很关注这本书。香港导演关锦鹏看过后,给柳城打来电话,说:“我看了你的书很感动,我要给你写点什么。”于是关锦鹏写下了如下的字句:“《电视电影三字经》里面的很多话,看似寻常简单,实则意味深长,我觉得如此深入浅出,言简意赅的作品,再加上众多名家的点评,实可作为所有电影工作者的枕边教材,长伴一生。感谢柳先生赐予我们这样一些句子,它们在我脑海中连缀成菲林胶片,几万尺长,从现在,到未来。”刘畅D07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