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文“为难”久石让 《太阳》配乐要强过莫扎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0:4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侯艳宁)一部好的电影必有好的配乐,当姜文碰上宫崎骏、北野武的御用音乐大师久石让,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随着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即将出征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日本国宝级音乐大师久石让也将有望携带《太阳》全版原声音乐,到北京参加《太阳照常升起》原声首发会,同时用音乐为姜文的《太阳》团队壮行。

  在先前《太阳》首次发布会上,姜文曾意味深长地回忆起这部影片的音乐创作历程,姜文说:“20年前,我还在大学读书,班上很多新疆的同学,那时候天气太热,又没有空调,大家晚上没法睡觉,就在操场上唱歌、跳舞。他们唱的一首新疆的民歌留在了我的脑子里,一直没有消失,这个曲子总能让我想起一部电影,但是我总也找不到它。前年,我看叶弥的小说《天鹅绒》的时候,忽然觉得这个电影出现了,四个故事一下子在我的脑海里。两年前,我找到编剧,用1小时40分钟口述了这四个故事,然后编剧帮我把这些故事变成了剧本(《太阳照常升起》)。后来,我再拿着剧本找到了投资方。再后来,我就把这个20年前听到的歌,翻译成了电影。”

  “当时,我找不到作曲人做出满意的音乐可以超越我记忆中的新疆民歌,只能用代音乐。后来朋友介绍了久石让给我,我跟他说,我的要求就是,你做出来的东西,要比这个代音乐好一点。他说:‘你在说什么?这是莫扎特的音乐。’我说:‘对,那你就比莫扎特好一点就行了。’”

  原来姜文创作这部电影源自记忆中的音乐,影片的音乐部分一定非常重要。久石让接下这个任务后既兴奋又有压力,在观看了《太阳》的样片后,他评价说:“太震撼了!姜文充满疯狂的想像力,他想让所有的东西都说话:风,雾,水,火———在他的电影里都是角色,他甚至要求电脑特效都能听见它们说的台词。”而当久石让真正坐在工作台前时,却一度陷入迷茫,他发现自己面临一种从未遭遇到的巨大挑战。足足想了一个多月后,久石让自己的音乐团队集体出动,用了数月的时间倾力投入,创作了长达数小时令人迷醉的电影原声音乐。

  姜文听后评价说:“后来我听到他做出来的音乐,觉得真的是比莫扎特好一点。”据悉,此次《太阳》的原声音乐有多个乐章组成。主章节是雄性的,壮丽的;副节是浪漫的,凄美的。所有音乐都是没有语言的,是哼唱的旋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