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奕利谈《天堂口》:更看重观众对影片的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8:35  新浪娱乐

  《综艺》:首先恭喜《天堂口》成为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闭幕片。作为一个在美国长大的华人,你最初是如何走上电影道路的呢?

  陈奕利:谢谢。其实我的电影之路走得不太自然,我最开始是在英国学艺术,主要是绘画和雕刻,后来又做摄影,拍一些乐队和Hip-hop的东西;但我其实在心里一直都很喜欢电影,所以后来又去了纽约大学导演系学习,但那时我意识到能拍好莱坞电影的机会是很小的。

  《综艺》:这是美国的青年导演在入行时都面临的普遍问题吗?

  陈奕利:现在也许好一些了吧,但我在那时的确是这样,一方面是因为好莱坞的华人非常少,另一方面,我也还没有特别想拍的故事,对唐人街这样当时比较多的题材又不感兴趣,所以就没什么机会。当时感觉确实很糟,但现在回想也不觉得是件坏事,因为正如吴宇森导演所说,当导演不能太年轻了,必须有很多的生活阅历才行。后来我在纽约当摄影师,也和很多电影人合作过,比如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摄影中我形成了自己的美学风格,并学会了如何面对压力。后来我又经历了一些事,比如父亲的去世,使我觉得必须继续抓紧时间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我在01年自筹资金拍了一个短片《17.17》,并参加了布鲁克林电影节,这使我得到了第一份广告adidas的工作;不久后我决定去香港拍广告,也想借机认识那里电影圈的人,我就这样认识了叶锦添,后来通过给VISA拍广告,我又认识了章子怡。那段时间真的学到了很多,也认识了很多人,后来在03年的时候,我认识了周杰伦,当时我还不知道他是谁(笑),那时他在洛杉矶拍一个MV,我为他找来了电影界的很多资深人士,像演员Danny Trejo,摄影师也是塔伦蒂诺拍《落水狗》和《低俗小说》的摄影,我们就这样拍出了《双刀》。

  《综艺》:也是这部短片让你获得了张家振的赏识吧?

  陈奕利:是的,其实当时是在《双刀》做后期的时候,索尼公司的Norman Wayne——这也是一个对我帮助很大的人,曾经为王家卫的电影做过宣传——他把这个片子给了张家振,他看了以后给我发Email说很喜欢这个片子,希望能跟我合作,我当时只是淡淡地说了声谢谢,换了别人可能早买票飞去洛杉矶了(笑);但由于我在美国那个圈子里也呆过一段时间了,经历过很多说希望能合作但最后又没有下文的事,所以真的是没太认真。直到后来我回洛杉矶,出于礼貌给张家振打了电话,没想到他马上约我见面,还给了我一个剧本大纲问我的意见,是一部李小龙电影的重拍片,那时我才知道他真的想和我合作,后来他又帮我介绍了吴宇森导演,我们的合作就这样开始了,后来他们回国筹备《赤壁》,所以我也在2年前也回到了北京。

  《综艺》:那部李小龙电影的重拍计划最后还是没拍成吧?据说你到了狮岩(Lion Rock)公司后做的第一个剧本也夭折了。

  陈奕利:是的,当时我想拍一部英语片,叫Detour,是部有些类似《24小时》的电影,但当时来自日本的投资方坚持想找一个好莱坞明星领衔,而预算又不够,所以就没能拍成。其实这种情况很普遍,电影就是这样,投资人总是更信任那些有经验的导演,这也是为什么我会选择先拍广告和MV——在斯皮尔伯格他们那个时代,也许有一个好剧本就已经够了,但在现在,你必须能向投资人展示你的作品,新人很难得到第一次机会。当然现在我拍了《天堂口》,情况就不一样了,我现在正在把Detour的剧本做成中文版,这很可能是我的下一部导演作品;未来我还想拍一部关于周璇的电影。

  《综艺》:说到《天堂口》,拍这个片子的缘起是怎样的?

  陈奕利:04年的时候,有一次吴宇森导演住院我去看望,他就和我聊起了他当年拍《喋血街头》的故事,我从中获得了灵感,但这其实不是一部翻拍片,我只是借用了《喋血街头》的框架,整个想法都是我自己的,剧本也是我和另外两位编剧完成的。

  《综艺》:从美国来到内地拍片,从广告和MV到一部成本过千万美金的电影,适应这个过程很不容易吧?

  陈奕利:确实也经过了一段适应期,其实美国和国内的拍片环境各有利弊,在美国的问题是规定太多,而且到最后都转化成了钱的问题;而在国内其实比较开放,也有更多机会去尝试一些新东西,我觉得中国目前的电影环境不错,有很多不同风格和想法的导演,我也在积极寻找自己的位置;但目前国内的问题是有些乱,这次拍《天堂口》,我们有香港的团队,摄影师也是法国人,文化差异和工作方式的不同的确造成了很多困难,但我对最后的结果还是满意的。

  《综艺》:《天堂口》主要是由CMC(中环娱乐集团)投资的吧,目前影片的发行进展得怎样了?

  陈奕利:《天堂口》的投资CMC可能占到了80-90%吧,内地的投资方华谊兄弟同时也负责影片在国内的发行,另外银都也有投资。《天堂口》的海外发行主要是由Fortissimo公司负责的,目前好像除了日本以外,影片在整个亚洲地区的销售都已经结束了,欧美地区的发行主要是要等威尼斯电影节。

  《综艺》:国内的导演,尤其是年轻导演对国际电影节非常重视,你对电影节是怎么看的?

  陈奕利:第一部剧情长片就能成为威尼斯的闭幕片,我当然感到非常荣幸,我觉得电影节是一个窗口,全世界业内的人都可以通过这个窗口看到你的作品;当然,电影节也是一个主要的市场,这对投资人和制作人来说也非常重要;但对我个人而言,还是更看重观众对影片的反响。文/ 马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