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周末票房综述:《料理鼠王》蝉联冠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12:08  新浪娱乐

  南方八月的台风陆续而来,在城市的上空肆虐着,可惜,香港电影市场却是有如雷雨清扫过后的城市,孤寂而冷清,这也预示着暑假档的风云大战已经进入结束状态。

  成龙(听歌,blog)大哥的新片《尖峰时刻3》并没有在电影院形成一种“尖峰时刻”的拥挤现象,寥寥落落的观众,使得其周末票房只有100万港元,即使累积票房也仅是352万港元,这与当年的成龙大哥在香港影坛呼风唤雨的情境形成鲜明的对比(在北美市场也因为遭遇喜剧新片而票房下滑大约55%),只能屈居亚军;至于票房冠军,仍然是《料理鼠王》,在上映第三个周末仍然以7万港元的微弱成绩占据冠军,不知道还是否能够在数部新片上映的下个周末,还能够得到三连冠;至于另外一部新片《宝葫芦的秘密》,以31万港元的周末票房排名第8,尽管是由先涛数码公司制作的动画片,但高科技并不能掩盖电影本身存在的众多问题。

  五月份由《蜘蛛侠3》开始的票房争夺大战逐渐的接近了尾声,而进入一个相对冷清的时期,为下一轮的票房大战做好准备着……

  香港周末电影票房排行榜(2007年8月19日周日票房)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料理鼠王》	  107	33	18	2018
2	《尖峰时刻3》	  100	35	 4	 352
3	《辛普森一家》	   70	36	11	 807
4	《谍影重重3》	   55	30	11	 688
5	《变形金刚》	   51	35	25	3750
6	《不能说的秘密》	   47	25	18	1107
7	《导火线》	   46	28	11	 735
8	《宝葫芦的秘密》	   31	16	 4	  84
9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7	15	40	5093
10	《冲浪企鹅》	    0.2	 3	25	  74

  票房综述:冷清中的华丽

香港周末票房综述:《料理鼠王》蝉联冠军(图)
《料理鼠王》蝉联票房冠军

  《料理鼠王》击败《尖峰时刻3》而再度成为上周末的票房冠军,这是票房的一大惊喜。相比于上上周末的成绩,《料理鼠王》仅是下滑了大约37.5%,且累积票房达到了2018万港元,不日将会超过2500万港元,但不一定能够达到3000万港元的成绩——估计是今年香港票房最好的动画电影。

  而《变形金刚》《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之间的票房争霸尽管还没有结束,但大局已定:前者的总票房将会超越4000万港元,而后者则是5150万港元左右,两者之间形成一个鲜明的差距。至于《谍影重重3:最后通牒》,虽然成绩可以超越前面两部的香港票房,是否能够达到一千万港元却还是未知数。

  港产片方面,《不能说的秘密》以1107万港元的成绩成为今年港产片的票房第四名,看来周杰伦的FANS的力量还是比较的壮大,虽然远远不如前几年的《头文字D》(现在香港的偶像们在电影方面的成绩也逐渐不如已往,像twins等);相比之下,《导火线》只有46万港元的周末票房和735万港元的累积票房,还不一定能够达到1000万港元的成绩,更何况,影片的口碑也不如《杀破狼》,不知道叶伟信甄子丹(blog)之间的合作还能走多远——昨天看到一篇香港影评人的文章说《男儿本色》回归了香港八十年代电影的陋习,而何尝,《导火线》不是更为明显呢,文戏几乎沦为武戏的陪衬,且有些武戏是为了动作而动作——香港电影的不思进取早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今年特别明显,包括《双子神偷》等作品。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每当变幻时》的香港票房已经超过1000万港元,成为本土电影今年来票房的第五名。

  冷冷清清的上周末的票房成绩,可以说是这个暑假档以来最为低落的一次(估计本周末的票房还会继续的滑坡),但不少的作品,都已经乐开怀,为这个暑假档划上华丽的一个句号。

  新片:差强人意的成绩

香港周末票房综述:《料理鼠王》蝉联冠军(图)
《尖峰时刻3》难以再续辉煌

  两部新片的票房都很不如意,成龙大哥的《尖峰时刻3》在北美市场无法再现当年《尖峰时刻2》的辉煌,还沦为香港市场的一块鸡肋,吃之无味,弃之可惜。

  应该说,《尖峰时刻3》延续了前面两集的“成龙的动作+克里斯·塔克的幽默”的模式,甚至还加入法国式的幽默(如在法国遇到的那个开的士的司机,明显的借鉴于吕克·贝松的《的士司机》系列作品)、东方人的情义(成龙扮演的警察与真田广之扮演的匪徒之间的兄弟情义),但这些元素在短短的九十分钟的影片当中,并没有被充分的结合在一起,而更大程度上是几个元素硬塞在一起,相互之间缺乏联系,以至于影片给人的感觉是一个个段落组成的彼此之间也缺乏联系的动作喜剧。而影片在香港的评价也非常之低,包括成龙的表现,也只是中规中矩,平平淡淡。

  另外,成龙的好莱坞电影在香港的票房因为水土不服的缘故吧,一直没有好的收成。虽然这几年他的《新警察故事》神话》和《宝贝计划》分别取得2110万港元、1700万港元和2344万港元的成绩,但是,《尖峰时刻》系列的前两集在香港是全军覆没,而《80日环游世界》也只是取得315万港元的成绩——相比之下,《尖峰时刻3》可以说是成绩最好的一部了。

  改编自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天翼五十年前的同名小说的《宝葫芦的秘密》是与《尖峰时刻3》同日上映的另外一部新片,美国迪斯尼和中国首次合作拍摄的真人动画片,开创合作先河。但是,这部由曾经为《少林足球》《功夫》等影片负责电脑特技的香港先涛数码倾力创作的影片,尽管再加上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奚仲文柏林电影节最佳配乐获奖者金培达、奥斯卡最佳剪辑林安儿等人共同合作、精心炮制的作品,就如当年的《无极》(blog),徒有其表。更何况,影片主要是面向内地市场,故事简单至极,甚至没有多少负面的元素作为陪衬,使得影片就像是典型的内地的儿童教育片。估计,在香港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也是因为先涛数码公司的魅力。

  两部新片的表现,都不能让人满意,无论是口碑还是票房。

  本周新片:

  由暑假档到秋冬档的过渡是票房相对平淡的时期,很多小成本的作品也会借此机会表现表现,以期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本周香港的市场就有五部新片同日(8月23日)上映,即好莱坞的妮可·基德曼主演的惊悚片《致命拜访》、喜剧片《冒牌天神2》,泰国的惊悚片《连体孤魂》,以及黑帮动作片《天堂口》、日本的动画片《穿越时空的少女》。票房可能不会太好,但有利于电影市场的多元化的发展。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