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小帅被指内地“零票房”导演 大度表示很荣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10:39  竞报

  本报记者张暄报道 近日,一位影迷在其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内地“零票房”四大导演》的博文,贾樟柯王小帅田壮壮王全安四位导演榜上有名,该文章在业内引起不小的震动,谁是内地票房毒药导演?他们真的让投资人的钱打了水漂?而这些“毒药”导演大多在接受采访时对此事一笑而过。

  记者采访后发现,这些导演所以不在乎这个称谓,是因为他们的电影其实很少有真正血本无归的,其实他们的努力,是正在探索一条除了票房大片的另一条通向“电影良药”的路罢了。

  事件:影迷向名导“开炮”

  《内地“零票房”四大导演》中,作者直接向贾樟柯、王小帅、王全安、田壮壮四人“开炮”,该作者认为:“票房不是衡量电影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却是电影最重要的指标。没有收益怎么再投资?”他认为,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牛气冲天般一再刷新内地票房最高纪录,田壮壮、贾樟柯、王小帅、王全安却如壮士断腕般一再刷新内地票房最低纪录,他们是中国电影的两极。

  为了论证自己的观点,作者举出了一连串翔实的数据,煞有介事地做了个“四导演作品投资收益榜”(见表1),上面的票房数字果然让观者有些惊讶:作者还“讽刺”了一把《三峡好人》,称该片在长沙上映时,创造了最低的票房纪录,两天上映仅为1400元。

  现象:影片上映少票房也少

  尽管这名影迷的批评有些刻薄,但是也说出了一些实情:中国的年轻一代导演遭遇国内市场大多尴尬。王小帅、张元(blog)、贾樟柯、路学长等导演虽然在国外频频拿奖,但是却有不少无法在影院上映。(见表2)张元曾说:“我拍了12部电影,但内地观众在电影院里看到的只有两三部。”贾樟柯境遇相同:“我拍的前三部电影都没法公演,直到《世界》才能上映。这两年盗版DVD传播速度很快,据一个卖盗版的人说,贾樟柯的碟卖了50万张。哈哈,当然我一分钱也没有分到!”

  贾樟柯凭借《三峡好人》荣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小江的《电影往事》张杨《向日葵》、王小帅的《青红》等陆续从海外载誉而归……尽管如此,以拍艺术电影见长的“新生代”导演们在自家屋檐下却遭遇着普遍的票房失意:《三峡好人》在周游列国、满载而归之后,成为了一场行为艺术,票房不足200万元;《青红》的市场也是一般;马俪文(blog)《我们俩》档期一拖再拖,其票房还是不尽如人意;张元的《绿茶》《看上去很美》上映遭遇冷落……这一切似乎说明了:青年导演应对国内市场还欠火候。

  资金:“毒药”导演自有出路

  如果对比贾樟柯和王小帅最新的几部电影(见表3),足以发现,他们在国内市场上映的收益远远低于投资,有些甚至因为禁映是“零票房”,那为什么还有人愿意掏钱投资呢?原来,他们大多采取了体制外的拍摄模式吸引境外资金,之后再向全世界出售版权。贾樟柯就深谙此道,他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世界》全球总收益一亿两千万,《三峡好人》有25个国家买去了版权,如果每个国家按十万欧元算,那是多少?”

  而张元、田壮壮、王全安、王小帅的电影大多采取这条出路,虽然能够保证“有工开”,却使得作品始终游离于国内市场之外,一次又一次地陷入“墙内开花”却只能“墙外香”的尴尬境地。

  导演:坚持“毒药”不归路

  王小帅目前正在替某手机拍摄广告短片,他大度地表示:“得到这个称号,我觉得很荣幸,非常非常荣幸。”他解释说:“因为其他三人都是非常棒的导演,都有自己的艺术追求,票房不能等同于艺术,这里有观众的因素,也有影院放映档期的因素。再说,如果都‘零票房’了,不是表示上升的空间会很大吗?”

  贾樟柯助手戴小姐则严厉地表示:“无法认同网友的批评,票房好的电影也不见得是好电影。”她还表示,目前贾导为了赶上威尼斯电影节,现在正忙着做纪录片《无用》的后期,根本没空搭理这个无聊的说法。

  而更早些,侯孝贤对艺术片导演的难题有着更透彻的理解:“从《儿子的大玩偶》开始,我在台湾就是票房毒药了。走上了这条不归路,了不起卖房子嘛。”明确表示不会因此改变自己对电影的追求。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