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壮行酒会 王朔窦文涛一黑一白唱和相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4:00  都市快报

  为了《太阳照常升起》姜文基本上已经变成一棵“交际草”,不厌其烦地接受一轮又一轮采访,碰到自己不喜欢的问题也不拿厉害话回敬了……在《太阳照常升起》频繁的宣传活动中,很多人印象中的姜文变了,变得温和圆融,不再孤傲。

  昨天,《太阳照常升起》赴威尼斯影展前在北京国际俱乐部办了一场壮行会。姜文把自己的哥们儿姐们儿都叫上了,借这个机会,姜文当然想多听听祝福话。

  王朔当刺头 沉着脸说这事一点也不大

  谁也没料到,王朔同志居然在这样一个场合当了一回“刺头”。主持人邀请他上台捧个场,结果王朔把脸一抹说:“别叫我上台,我可没什么好听的话。”主持人只得下台来,把话筒递到他老人家嘴边,王朔继续不给面子:“我怎么觉得今天像在结婚啊,说实话,我觉得这事一点都不大。”姜文承受力强,还在咧嘴笑,其他人表情都僵住了。还好下一拨上去的是耿乐(blog)夏雨(blog),嘴里蹦出的词除了“棒”还是“棒”,让场子暖回来。

  王朔只能算个小插曲,昨天壮行会的总基调还是很积极向上的,以致最后总结发言的姜文只得给大家降降温,说:“你们给我压力太大了。电影节对我来讲就是个电影集,这个集市上,有买片的,有卖片的;有赚钱的,有丢钱的,仅此而已!”

  对于是否能获奖,姜文用一句宋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态:“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这句词的后一句是“情与貌,略相似。”可以说,姜文是把威尼斯电影节当知音的。

  窦文涛说《太阳》是姜文在跟广大观众调情

  最有意思的嘉宾当数窦文涛,这家伙一上台,姜文就在底下猛喊“锵锵四人行”,这话是有出处的。窦文涛后来说出这个典故,把边上采访他的人乐坏了:“姜文太逗了,前几天上我的《锵锵三人行》,非要给我设计个与众不同的方式。录节目时,有个人不声不响地坐在姜文旁边,时不时端个茶递个水,还不忘叫声好。”后来姜文告诉窦文涛,那个人是他带来的朋友,他要帮窦文涛做一次《锵锵四人行》,“姜文真是个戏痴啊,我在想他看任何事物是不是都用电影的角度,所以,他随时都在创造一种电影的场景。”

  窦文涛既是姜文的朋友也是他的影迷,当年《阳光灿烂的日子》在他心里刻下的印记太深了,因此对姜文他满怀期待。《太阳照常升起》,窦文涛已经看过其中一段。“要我说感受,你们别觉得我‘流氓’啊。”这是窦文涛惯用的开场白,“姜文有个形容——欧洲导演跟观众的关系就是在银幕上调情,他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觉得已经是一种调情了。这次的《太阳照常升起》,这种调情更猛烈绚烂了。”

  在窦文涛眼里,姜文其实很纯粹:“他拍电影时会认真得让人发疯,这次做宣传,他也是要么不干,要么就认真干。有时候,我怀疑他有强迫症,这次宣传过程中,他有一次甚至帮一个记者逐字逐句地改了一篇稿子。”

  窦文涛挺感谢《太阳照常升起》,“要不是为了这部电影,照姜文的性格,肯定不会上我的节目。”说到录节目这事,窦文涛又有好段子说了:“姜文把上电视节目当成一个特别大的事,搞得自己特别紧张,然后就要求喝酒,说‘酒壮人胆’。”节目组去买了瓶最贵的香槟,姜文喝完借着酒劲聊了两期特别好的节目,“结果录到第三期,他明显状态过去了。”

  对姜文,窦文涛还有一个特别独特的评价:“他是个一意孤行的人。”尤其对电影,姜文以心换心,这是窦文涛最敬佩姜文的地方。(本报驻北京记者 梅春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