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地音乐人助阵贾樟柯 不同音乐造就《无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5:3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贾樟柯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的纪录片《无用》,邀得三地三种不同风格的音乐人林强(听歌),beyoud乐队、左小祖咒为其操刀制作音乐。

  《无用》是在三个地区拍摄的三段体式电影,在广州服装流水线上忙碌的工人,在巴黎为“无用”展出忙碌的马可以及在汾阳因服装大规模生产而无事可做的裁缝们,都是贾樟柯镜头记录的鲜活人物。影片选定的第一首歌曲,是香港BEYOND乐队的《情人》。广州的最后一个镜头,由贾樟柯亲自执掌,拍摄服装工厂深夜赶工的女工们,《情人》是拍摄这个镜头时萦绕在贾樟柯心里的歌。在他看来,唯有这首歌,最能渲染那情那景。

  《爱的劳工》是北京音乐人左小祖咒早前创作的歌曲,在剪辑《无用》山西部分时,看到镜头前出没在小裁缝店里的矿工,贾樟柯决定用左小祖咒的这首经典摇滚,歌中唱道“秋风吹开了妹妹的花裙在萧瑟地飘,青鸟成群地在你的长腿上盘旋……”

  台湾音乐人林强担当了全片原创音乐的工作,自《世界》开始,林强与贾樟柯密切合作,他制作的电子风格配乐与贾樟柯写实的影像相得益彰。林强看过《无用》的初剪版本后,写下以《无用》,《满衣风尘》,《单衣》为主题的三段音乐。其中第一首有电子的玄妙,第二首清新淡雅,第三首抒情忧伤。林强是台湾著名音乐人, DJ,电影演员。16年前以《向前走》一曲成名 ,成为台湾流行音乐重要开创者,将台语流行音乐带入新的世代;后转入电子音乐创作,同时期演出数部电影与电影配乐制作,曾以《南国再见,南国》、《千禧曼波》、《一年之初》三次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原创音乐奖 。

  今年,贾樟柯电影原声音乐集辑发行时,有媒体曾用“怪音乐人+小时尚人+大电影人=新贾樟柯”这样的标题来描述贾樟柯在《三峡好人》后新招频频,实际上,早在《世界》时,贾樟柯就已涉足音乐,他撰写《世界》主题曲《乌兰巴托的夜》的歌词,早就已向不同的领域进发。

  《无用》不仅将镜头对准中国当下年轻人追求国外奢侈品的浮华,还将镜头对准中国普通大众的困境与尴尬。《无用》虽记录时尚,却不仅仅只有浮华的时尚表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