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12届华表奖颁奖礼侧记:红毯上“美丽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6:53  新民晚报
第12届华表奖颁奖礼侧记:红毯上“美丽暗战”

李冰冰捧奖笑容灿烂

  昨晚,第12届中国电影华表奖在北京揭晓。作为中国电影最高级别的奖项,今年是华表奖改成2年一度之后首次颁奖,此次华表奖共颁发17类50个奖项,而最终包揽6项大奖的《云水谣》书写了华表奖历史上的“大满贯”。这也是导演尹力继《张思德》之后蝉联华表奖,创造的新纪录。

  众明星 新片造势

  颁奖典礼盛况空前,红地毯秀上明星璀璨,不仅冯巩陈坤(听歌)富大龙李冰冰(听歌,blog)朱媛媛等获得提名的演员悉数到齐,而颁奖嘉宾的阵容更加强大。即将上映和正在拍摄制作的许多大片都利用这个舞台,进行了一场美丽的暗战:陈可辛《投名状》将打响今年贺岁档的头炮,昨日他率领李连杰(blog)等人亮相华表奖;已预订明年贺岁档的《梅兰芳》也由上届影后章子怡黎明(听歌)两大头牌出战。而上届华表奖得主陆川(blog)的新片《南京!南京!》几经周折终于确定下月开机,昨日他也带着男主角刘烨亮相,为新片造势。

  李冰冰 落下热泪

  本届华表奖另一大欣喜是新人的集体加冕。昨晚的红地毯秀上,章子怡和赵薇(听歌)这两位上届的“影后”风头最劲,但李冰冰的黑白镶钻礼服更是闪耀全场,最终她成功加冕影后。获奖后李冰冰激动得当场落下热泪。而陈坤、富大龙这两位1976年同年出生的“双子星”都用影帝头衔让自己向实力派跨出了一大步。

  新导演 继续上路

  去年创票房奇迹的《疯狂的石头》(blog)昨晚继续疯狂,一举夺得优秀故事片奖和优秀数字电影奖,导演宁浩也获得优秀新人导演奖。这位新锐导演目前正忙着在厦门拍摄新片《银牌车手》。而另一位获奖新人邱林也让人感慨:这位丽江的“野马导游”因为拍摄了张艺谋《千里走单骑》而一炮走红。昨晚他凭借自己的第二部影片《香巴拉信使》获得优秀新人男演员奖。对于他们来说,“成功?我才刚刚上路呢!”

  主旋律 最新突破

  长期以来,模式化、形式化的主旋律电影远离了观众,远离了市场,而昨日在华表奖大出风头的《云水谣》等片却让人耳目一新,叫好又叫座,为主旋律电影正名。清华大学教授、本届华表奖评委尹鸿认为,这表明主旋律电影迎来了新的突破。尹鸿认为,主旋律电影的突破大致有三大方向:一类是对主旋律进行了商业化改造的大制作影片。“《云水谣》就是主旋律题材、艺术品质与商业潜力结合在一起的范本。”其二在于借鉴类型片模式进行包装。尹鸿透露,一部通过父子关系来表现石油工人的数字电影《男人上路》就采用了“公路片”的模式,叙事的成熟赢得了大家首肯。

  英模片 大批涌现

  还有一种方式即采用记录风格拍摄英模影片。尹鸿表示,今年数量最多的主旋律影片就是“英模”影片,有近20部之多。但是很多影片都有致命缺陷:“真人真事用一种情节剧的方式叙述出来,本意可能是想增加一些故事性和娱乐性,但效果大多适得其反,真实的东西反而变得虚假了。” 本报记者 张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