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琪峰跟随北上潮流 将合拍《鬼吹灯》电影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02:16  新京报
杜琪峰跟随北上潮流将合拍《鬼吹灯》电影版
下半年,杜琪峰会有《铁三角》、《蝴蝶飞》两部作品在内地上映,还有一部与内地合作的《鬼吹灯》投拍。图/CFP

  本报讯 杜琪峰是香港影坛独树一帜的导演。这不仅仅是他的个人导演风格,还有在香港电影步入低谷的十年,他却成立了银河映像并且完成了一个从风格确立到成熟的过程,创造了一个神话。但是在内地的电影市场上,杜琪峰的影片却很难逃脱两个命运:遭到删减以及票房成绩不佳。从杜琪峰个人的态度上来看,他鲜少出席内地宣传活动的姿态似乎表明自己对此漫不经心,但是随着内地逐渐成为香港电影最大的票房收入来源,不知是出于个人的转变还是一种“妥协”,杜琪峰接下来即将上映的影片《蝴蝶飞》、《铁三角》以及9月份开拍的新片《鬼吹灯》,都是从开拍伊始便对准了内地市场,从题材的选择上就摆出一副进军内地的姿态。

  此前作品多是“双版本”

  《龙凤斗》《大事件》《大块头有大智慧》以及最近的一部于2005年上映的《龙城岁月》等,这几部杜琪峰作品都曾在国内公映过。虽然数量并不多,但是在内地上映时总是会多少遭到删减。其中《大块头有大智慧》由于内地上映的版本与港版差别很大,使得很多内地观众对该片在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一举荣获最佳影片、最佳编剧以及影帝影后四项大奖深表质疑。而杜琪峰最近一部在内地上映的电影《龙城岁月》命运则更加坎坷,从最初的内地上映时间一直悬而未决,到最后删减了有关暴力、敏感话题等15分钟的长度,导致上映时让观众大感失望的结果,似乎都在印证着杜琪峰作品在内地上映就意味着变味的事实。也因此很多观众更愿意在家里观看DVD,从而也直接造成了杜琪峰电影在内地叫好不叫座的结果。

  跟随港片北上潮流

  虽然杜琪峰向来我行我素,但是在香港电影界仍然很受尊重。他连续多年拒绝出席金像奖,但是他的作品却一再成为金像奖的大热门,而且在国际影展方面,杜琪峰也绝对是常客,拥有很大的声望。近年来随着香港电影市场的萎缩,很多导演都纷纷转攻内地,徐克陈可辛尔冬升(blog)周星驰,甚至是从好莱坞回国的吴宇森等,都选择与内地公司合作,并且逐渐学会了适应内地电影市场游戏的规则。在这种情况下,杜琪峰接下来上映和拍摄的三部作品《蝴蝶飞》、《铁三角》和《鬼吹灯》除了在拍摄题材方面做出新的尝试之外,也都在开拍伊始就对准了内地市场。

  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解宏乾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