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用》聚焦时尚 贾樟柯自文德斯后再拍服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11:08  新浪娱乐
《无用》聚焦时尚贾樟柯自文德斯后再拍服装

《无用》海报

  新浪娱乐讯 威尼斯电影节将于8月29日开幕,贾樟柯“艺术家三部曲”的第二部《无用》也将赴威尼斯举行世界首映。《无用》沿着服装提供的线索,在广东、巴黎、汾阳三地拍摄,将同一经济链条下不同人的现实存在展现出来。

  电影史上以服装设计师为主人公的电影并不太多,一直被人津津乐道的是拍摄于1989年,由德国电影大师文德斯导演的《城市小调》。当时,文德斯被巴黎的时装色彩感染,更被客居巴黎的日本服装大师山本耀司的经历打动,于是拍摄了以山本耀司为核心人物的纪录片《城市小调》。18年后,贾樟柯再次用摄影机聚焦时装,影片以广州女服装设计师马可为中心人物,一经完成便得到了国际发行商的追捧。有趣的是,文德斯和贾樟柯都能双管齐下,时而拍故事片,时而拍记录片。去年的柏林电影节,有记者采访文德斯时,他表示:在当今世界活跃的年轻导演中,他最欣赏中国的贾樟柯。

  贾樟柯拍摄时装出乎大家的意料,以他的成长时代和教育背景来说,他对时尚完全没有认识,只知道几个品牌名,全然不成系统。和大多数人一样,在人们的印象里时装甚至是浅薄的。但是,《无用》的拍摄让他了解了时尚,女设计师马可在设计理念的阐述和其为新品牌“无用”发布会而做的系列艺术行为赢得了贾樟柯的尊重。贾樟柯认为,马可并非是简单的“服装设计师”,她的理念和责任感绝对能够担当起“现代艺术家”的称谓。他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无论是电影还是时装,所有艺术的最终意义是殊途同归的”。

  文德斯则把山本耀司引为同行。在文德斯看来“艺术触类旁通,山本和我的团队就像一个摄制组。”据已经看过《无用》的人士透露,在贾樟柯的新片里,将首次嗅到时尚的气息。07巴黎秋冬时装周,“无用”的发布会选择了巴黎T台上最顶尖的时装模特,也选择了巴黎街头居无定所的流浪艺人。马可对展示台灯光的选择,对整个时装秀艺术化的处理,以及打破观者的静止状态都做出了大胆尝试并获得认可。这些,都呈现在了《无用》中。贾樟柯电影与时尚的亲密接触,使得大众好奇这位向来关注小人物、以“忧伤”气质著称的导演,会选取怎样的视角去描述时尚的缤纷。文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