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影厂《百年光影》荣获华表奖优秀纪录片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15:5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 邢虹) 第十二届中国电影华表奖前天揭晓,由江苏广播电视总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和南京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大型文献纪录影片《百年光影》获得优秀纪录片奖。南京电影制片厂厂长邵文林昨晚带着奖杯从北京回宁,他在机场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他透露,这次《百年光影》获奖,是全票通过。该片导演王一岩则把荣誉归于全体中国电影人,“这不是我们一部片子的成功,而是100年来所有中国电影人的集体奖。”

  《百年光影》是目前唯一一部以胶片形式完成的向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献礼的纪录影片。评委会对《百年光影》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影片以精彩的故事情节,带动历史进程的演变,遵循纪录影片真实客观的原则,本着探求历史真实的研究态度,以纪录片特有的艺术手法讲述了一个关于中国电影和中国人的故事,对中国电影作了一番既忠于历史又有现实启迪意义的现代展示。

  对于这样高的评价,邵文林觉得很欣慰,“作为一个电影人,能为中国电影做点事,很满足了。至于得不得奖,没考虑过。”王一岩更是一再强调:“《百年光影》的导演不是王一岩,是100年来所有的中国电影导演。《百年光影》是100年来所有电影人共同完成的光影之旅,所有的掌声和荣誉,都该献给所有中国电影人。”

  拍摄过程中遇到的种种艰辛,在摄制组全体人员心里也早已微不足道。为了《百年光影》,摄制组走访各地电影厂,采访了100多位老艺术家和电影史学家,并花了8个多月,从100年来的一万多部中国影片中,精选出400多部经典影片的片段。

  王一岩说,大家已经不记得苦与累,留在脑海深处的只有拍摄过程发现的惊喜。“在艰难寻找中,摄制组发现了最早拍摄的故宫的镜头。虽然由于时间久远,投射在幕布上的影像已是斑斑驳驳,但仍能感受到当时故宫的恢宏气势。”另一段十分珍贵的史料,是有关1935年国产片《渔光曲》在莫斯科获奖的影像资料。摄制组发现了联华公司经理陶伯逊,当年为祝贺此次获奖举办的汇报会的相关资料。在这次会上,陶伯逊讲述了《渔光曲》在莫斯科获奖的经过,与他同行的还有当年的电影皇后胡蝶。

  “这些发现都让我们激动得大喊大叫。”王一岩笑着说。片中还出现了大量电影人拍摄影片和参加社会活动的相关影像,如著名演员赵丹、谢添等和中国

乒乓球队的友谊比赛等,让观众了解到中国电影人昔日的真实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