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乱情迷》制片人韩骏:独立电影制片领航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2:20  北京娱乐信报

  电影制片人是一部影片的主持者,在中国电影的土壤上,韩骏以新的独立制片人的身份领航影坛,他代表的是以民营个人资本为主的纯粹电影人。从涉入影坛至今,由韩骏独立制片的影片如《危险少女》、《红飘带》《大荒野》《爱的是你》以及即将上映的讲述80后爱情生活题材的最新电影《意乱情迷》等已有近十部。在这些作品中,韩骏完全用的是个人积蓄投资做电影,产量每年一部到两部。虽然现在韩骏的名字还不如韩三平张伟平、王中军等制片人响亮,但他却做到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制片人——电影的第一个参与者,最后一个离开者。每一个环节的亲历亲为,使韩骏成为开启内地电影创作全新模式的第一人,这也标志着中国电影独立制片气候的形成。

  你是怎样理解中国的独立制片人?

  独立电影制片人是一个外来词汇,就是指独立电影的制片人。最早的“独立电影”概念来源于上个世纪中期的好莱坞,因此独立制片人的概念也是从那里开始产生的。

  这个词的原意是由个人或团体(包含公司)发起制作成本相对较低的电影的生产负责人,在国外理解这类的电影叫做独立电影,该类电影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依赖于专业商业公司或制片厂,在题材选择方面相对比较自由。

  但在中国现有的电影生产环境下,独立制片人还不能完全按照国外的概念进行生套,因为我国现行的电影审查制度是不可以完全在题材选择上允许有制片人的区别的,毕竟在中国还没有所谓的独立电影的概念(社会上俗称的“地下电影”是不能叫作独立电影的)。

  独立制片人需要做的工作都有哪些?

  制片人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简单地说有融资、制作、发行三大部分。

  在中国由于没有一个真正的电影资本市场,所以我全部用的是自己个人的积蓄资金,解决这个问题倒也不难,只要控制好一个相对规模就可以了。

  在制作上,我基本上还是遵循行业规则和规矩,按照一定的产业理论进行规范的组织管理,并根据预算进行适当的制作管理。

  发行对于目前的中国制片人来说,其实自己可以完全支配的资源不是很多,因为我国的电影发行制度是我们需要听从专业发行公司的意见,我们只是积极配合并参加一些意见,这些也是更多地体现在面对市场的宣传上。

  完全用自己的积蓄投资电影,会否担心资金回收不回来?

  当然,毕竟从企业的根本目的来看是为了追求利润呀,所以在每一部电影运作的时候我会尽量做大市场份额,除了常规的国内主流院线市场以外,我还会积极争取国外的可能市场,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证明,这条思路是对的,毕竟我们已经从中获得了一部分收益。其实这就是一个电影后市场的开发问题,但在目前的国产电影前景上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需要去努力。

  从去年的《爱的是你》到今年的《意乱情迷》,都是青春爱情故事的题材,你是不是有这样的情结?

  也不完全是。其实更主要还是怎么样看待市场的问题。

  因为现在的电影观众基本上是年轻人,而他们在生活中获取信息的方式已经很丰富了,因此他们更多的是需要以一个更客观的视角来看待自己的生活到底的本来面目。

  而在现在的年轻人中,由于社会生存压力的巨大,所以他们的爱情也受到了历史的冲击,变得不再那么简单和纯粹了,所以我希望这类题材的电影可以使他们感受到一些更纯粹的东西,所以我愿意多从这类题材下手,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参考体系。

  《意乱情迷》反映的是80后的情感生活,作为60后的人,你怎么去剖析与你不同时代人的感情状态?

  其实在感情的本来面目上,是没有什么年代的划分理论的,只不过是对待感情的表达方式和处理方式有所不同,这跟社会的进步和变化有关。对于80后的感情状态,我只是从一个客观的角度进行认真的阐述和表达,同时也进行一些符合客观的批评,但更多还是建议,主要是用他们自己的眼睛来看待属于自己的情感领域,毕竟演员本身全部是80后的年轻人,我不会在电影创作中过多介入个人观点的,或者说句俗话,我只是希望电影可以让80后的人觉得真好看就行了。

  从剧本创作到选演员到拍摄到后期到上映,每个环节都亲历亲为,这和其他制片人很不同,你的用意所在是?

  其实没什么不同,我的用意也很简单,一方面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学习可以形成属于自己的经验和制片理论,另一方面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对电影和电影观众负责吧,毕竟电影的质量我是要承担责任的。

  从《危险少女》、《红飘带》、《大荒野》、《爱的是你》到现在的《意乱情迷》你一直都是和新导演合作,为什么?

  通过这么多次和新导演的合作,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很多的闪光点,能带给我很多的意外和惊喜。我觉得新导演有新的思想、新的视角,能把电影拉向一个新的方向,他们有能力、有潜力、有智慧,惟一缺少的就是机会,而我愿意提供给他们这个机会。

  与韩三平、张伟平这样的制片人相比,你的优劣势是什么?

  优势只有一个,我可以完全支配和指挥整个电影的生产,当然前提是尊重创作和市场的规则。

  劣势也只有一个,因为企业背景的不同,资金规模的不同,在推广上面临比他们更多的困难需要努力去克服。当然是在学习他们经验的基础上。

  有评价说你的出现,标志着中国电影独立制片气候的形成,你怎么看?

  我没有去想过那么多,但我确实是在走一条属于自己的企业特色的制片之路,毕竟在中国尚未有成熟的独立制片人制度的形成和行业规则的完善,如果我的努力和过程可以给更多的人提供借鉴的话,那说明我的辛苦还是有价值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