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今夜出征威尼斯 姜文拍片追求梦般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2:04  上海青年报

  威尼斯电影节今天正式开幕。在《断背山》《三峡好人》连夺两座“金狮”后,中国电影能否拿下三连冠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姜文的最新作品《太阳照常升起》将于9月3日在威尼斯上映。就在该片出征之际,姜文接受了海外媒体的采访。对于这部《太阳照常升起》,他表示:“在这部电影里,我追求一种梦一般的氛围。”

  “我从不控制电影,电影控制我”

  姜文最新的作品《太阳照常升起》将在今天开幕的威尼斯电影节上首映。他在片中扮演一个遭遇妻子红杏出墙的男人。这是他执导的第三部电影,他花了三年时间才完成。“我从不控制电影,电影控制我。”在接受境外媒体采访的时候,44岁的姜文说。“我痴迷而专注。我被电影中的角色所控制。”

  《太阳照常升起》由四个互相关联的故事组成。这些故事都发生在田园诗一般的中国农村。其中三个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一个在上世纪50年代。除了他自己,这部电影还汇集了大牌明星陈冲(blog)黄秋生(听歌)等。

  虽然早期有些关于房祖名(听歌,blog)在片中表演的争议,但是姜文特别夸奖了房祖名的表现。他认为房祖名是他挑选出来演其中三个故事主角的,而且他亲自在现场为房祖名做表演示范。

  在这部耗资千万美元的电影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场景,恐怕就是在云南省历时数周拍摄的那部分。姜文说:“在这部电影里,我追求一种梦一般的氛围。”为了加强这种氛围,他专门选择了曾制作过热门法国电影《天使爱美丽(blog)》的巴黎一间工作室,对影片进行后期制作。

  “过去的电影有味道,现在的没有”

  在外国人的眼中,姜文代表了一种在中国倍受尊崇的电影制作文化。在香港地区主导的商业工业里,制作电影的手艺是从搭布景开始学起的;而相比起来在内地,电影则被认为是在精英电影院校滋养下的崇高事业。

  从影多年来,姜文一直坚守着他追求时代故事的梦想。即使在他凭借《红高粱》获得了国际声望后,他也坚持每年只出演一部左右的电影。10多年来,他也仅执导过3部电影。

  在上世纪70年代的中国,姜文爱上了时代电影——那种带传奇色彩的人物在动荡年代里的挣扎摸索。“那时候,我们只能看到前苏联、中国、阿尔巴尼亚和罗马尼亚的电影。这些电影大多是描写反法西斯战争的,”他说,“这些电影影响了我。它们有一种味道。现在那些大手笔制作的电影确实很光鲜,但是看上去造作而不真实,没有味道。”

  “我的电影是伏特加,一部顶五六部”

  很多人都会问,姜文最近拍电影太少了。尤其是他导演的电影。“你觉得太少吗?”他这样反问。“如果你仔细看它们,它们看起来足足有20部电影的内容。每一部都装得下五六部电影的内容。很多人的电影好像鸡尾酒,一点点酒精加上水和果汁。我的电影都是纯粹的伏特加。”他表示,将来并不打算改变自己拍电影的节奏。

  姜文说:“只有当我自己清楚要拍怎样的影片,我才会担任导演。如果我毫无想法,或者有的只是别人的想法,我不会执导一部电影。”

  显然,对重塑童年时深刻电影体验的渴望驱动着姜文的电影事业。他的电影力图表现那些真正重要的东西,希望能给观众留下一个持久的印象。对于威尼斯来说,20多年来,作为一名导演和演员,姜文逐渐成为了能够代表中国文艺电影的一张面孔。所以这次能够入围威尼斯自然顺理成章。他也信誓旦旦地表示:“如今,《太阳照常升起》将再度出征威尼斯电影节,它将面对更广泛的观众群。”

  【现场传真】

  终身成就奖授予蒂姆·伯顿

  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昨天正式宣布,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狮奖将由有好莱坞鬼才导演之称的蒂姆·伯顿获得。而9月5日当天将成为“蒂姆·伯顿日”。

  据称,蒂姆·伯顿导演的新片《理发师陶德》和《圣诞夜惊魂》的数码3D版是这次“蒂姆·伯顿日”的特别节目。伯顿的早期作品太过显露的个人趣味和品质,但保罗·鲁本斯看出这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具有良好的潜质,就请他制作了一部成本稍高的《大冒险》。这部精彩的影片在票房上也获得成功,伯顿开始成为好莱坞引人注目的导演,最终获得了成功。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狮奖将由强尼·戴普颁发给蒂姆·伯顿。戴普是长久以来伯顿身边的“黄金拍档”。两人合作的影片包括《剪刀手爱德华》、《艾德·伍德》、《僵尸新娘》等一系列经典电影。

  “蒂姆·伯顿日”被定在9月5日星期三。这一天的特别节目包括放映迪士尼新数码3D版本的《圣诞夜惊魂》,以及让人们期待已久的蒂姆·伯顿新作——《理发师陶德》,这也是该片的全球首映。

  当日,强尼·戴普将把终身成就金狮奖颁发给美国导演蒂姆·伯顿。 本报记者 施庆 实习生 常轶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