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打造新版安女郎 汤唯给了角色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4:55  哈尔滨日报

  在启程前往威尼斯前,汤唯接受了记者专访,她说自己和王佳芝相同的是,她们都是南方人,而电影里她就是王佳芝,因为是她给了王佳芝生命。

  在出演电影《色·戒》之前,汤唯还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杭州女孩儿,和许多当下的年轻人一样,张爱玲以及那些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旧事显得有些遥远。“我其实没看过太多张爱玲的小说,对她原本也不是很了解。她的作品中,印象比较深的其实是《倾城之恋》(blog),因为2003年非典的时候,给妈妈读过几遍。”

  汤唯自己也没想到,演完一部《色·戒》,自己会成为这个世界上最贴近王佳芝的人,“王佳芝就是一个普通的南方女孩。因为家庭和战争,她的生活一直很苦,很渴望得到别人的爱,所以才会接受那样的计划。拍这部电影就像我和她一起生活了8个月,我能体会她的每一个感受。”

  其实,为了寻找心目中的王佳芝,李安原本面试了许多大牌演员,最后才挑中了默默无闻的汤唯。但汤唯一开始也没有赢得李安的全部信任,“导演一开始说我有成为王佳芝的潜力,但能做到几分,全凭我自己努力。”汤唯称,自己按照李安的要求,看了很多关于上海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书,“这些书对我帮助都很大,因为你可以在书里找到王佳芝生活的影子。”在电影拍摄前的5个多月里,汤唯称,自己就按照王佳芝的生活方式去生活,“我常常揣度一件事情她会怎么想,一个动作她会怎么做。”

  在汤唯的心目中,这个世界最接近王佳芝这个角色的,其实是作者张爱玲本人,因为《色·戒》本就是张爱玲有感而发的小说,那个年代旗袍女人独特的气质和韵味,和战乱年代时期颠沛流离的生活中普通人的心境,这些就是张爱玲笔下人物的魅力和灵魂,也是演员最难完成的部分,汤唯说:“我要感谢化妆、服装和美术部门,是他们的塑造,才让我能立刻找到人物的感觉。”

  一场《色·戒》演完,汤唯已经和王佳芝密不可分:“王佳芝和我的共同点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都是南方女孩,而电影里,则是我给了王佳芝生命,大家看到的是从汤唯性格的某一部分衍生出来的王佳芝,我想换成别人来演的话,就可能和现在的完全不一样了。”安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