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马奖拒绝王家卫 《蓝莓之夜》难过语言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1:2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杨莲洁)第44届台湾金马奖将从明天起开始接受报名。尽管本届金马奖对报名影片的资格规定已有所放松,但“片中语言必须二分之一以上为华语发音”、“影片内容及主题以华人文化背景为主”以及“四分之一以上重要演员须为华人”还是将一些华语大牌导演的影片如王家卫《蓝莓之夜》侯孝贤的《红气球》等挡在了门外。

  随着台湾电影江河日下,如何保有金马奖的吸引力就成了当务之急。今年早些时候,金马奖主办方、台湾电影基金会董事长邱复生就曾对外透露,第44届台湾金马奖正在酝酿着大改革,以逐步扩大参赛电影的范围。“只要是资金、导演、演员或是在台湾地区拍摄的影片都有资格报名参加比赛,而不仅仅局限于台湾电影。至于影片语言,无论是普通话、粤语、客家话还是英语都可以参赛。”然而,从金马奖日前公布的报名简章来看,金马改革的步伐迈得很小心。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把影片中华语发音所占比例从三分之二降到了二分之一。但华语大导去年纷纷中意拍外语片,二分之一的比例还是将侯孝贤的以巴黎为背景的《红气球》和王家卫的美国公路电影《蓝莓之夜》挡在了门外。反倒是李安《色,戒》虽然有美国电影业的投资,但仍能符合金马报名的三个条件,只是目前还不知出征威尼斯的李安是否有意为金马奖捧场。记者随后联系到王家卫的经纪公司泽东公司,泽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不清楚王导演是否打算参加金马奖。

  台湾电影业不景气,产量逐年减少,金马奖的影响力自然也逐日减弱。而自李安以后,华语大导演的国际化步伐却越来越快。侯孝贤、王家卫、刘伟强(blog)等纷纷涉足法国或好莱坞电影。这些影片通常只有导演是华人,演员、工作人员以及幕后资金都来自国外,故事自然也是典型的西方故事。在这种情形下,金马奖如果还维持早先以台湾电影为主的选片方式,将把自己圈在一个狭小的圈子里,前路越来越渺茫。穷则思变,才有了今年年初“扩大参选影片范围”的改革之举。金马奖组委会甚至表示,在评委会的设置上,将来不排除邀请欧美地区评委的可能性。只不过今年金马奖改革的步子迈得太小,挡住了不少大牌导演的非华语影片,让年底的颁奖典礼少了几分热闹。

金马奖拒绝王家卫《蓝莓之夜》难过语言关(图)
王家卫《蓝莓之夜》海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