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部华语片实力超越以往 华人能否三捧“金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7:29  哈尔滨日报

  两届威尼斯都把金狮大奖给了华语电影。2005年给了李安《断背山》,2006年是贾樟柯《三峡好人》。今年,入围威尼斯竞赛单元的4部华语电影品质不凡,整体实力超越以往任何一届,北京时间明日凌晨开幕的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能否成就华语电影拿下威尼斯金狮“三连冠”成为关注热点。

  和戛纳反好莱坞的坚持不同,威尼斯电影节可说胸怀博大,从入围的22部电影竞赛单元和35部非竞赛影片中,充分显示出威尼斯电影节的“惊喜和独特”并且远离政治困扰的电影宗旨。本届电影节入围名单上的好莱坞势力也颇为壮大,有8部好莱坞影片入围。

  威尼斯有青睐华语电影的传统。李安、姜文算得上和威尼斯渊源深厚。李安一部同性恋的《断背山》“金狮”扬名。姜文的第一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让夏雨(blog)拿回一个威尼斯影帝,《鬼子来了》又获得戛纳评委会大奖。杜琪峰是在国际电影节上运气不佳的人,他的电影在业内早获肯定,却每每在国际奖项上无缘,此次《神探》以“惊喜电影”的身份角逐“金狮”,渴望转运的杜琪峰也是有备而来。由蔡明亮监制,李康生导演的影片《帮帮我,爱神》影像风格及题材关注皆师从蔡明亮。李康生的导演处女作《不见》曾获釜山电影节最佳新人导演奖及鹿特丹电影节金虎奖。一出手就开始在国际上受到关注。

  另外,除了参加竞赛单元的4位导演以外,还有3位来自中国内地的导演入选了地平线单元,分别是贾樟柯《无用》、吕乐《小说》、杜海滨《伞》,很难说其中不会有惊喜。

  再看今年的评审团,都是以张艺谋领衔的清一色的导演出身,有《钢琴别恋》导演简·坎皮恩、《罗曼史》导演凯瑟琳·布雷亚《通天塔》导演亚里桑德罗·冈萨雷斯·伊里多等,他们的影片都是细腻深厚,韵味悠长的风格,从他们的导演风格来看,和李安似乎更有某些相融之处,由此看来,评委们更容易对李安的《色,戒》产生共鸣,更容易从李安视角和拍摄手法上体会影片的意图。所以,《色,戒》胜算很大。

  一批好莱坞大明星将随影片来到威尼斯,不管是否名利双收,商业化的好莱坞电影将会让威尼斯摆脱大多数欧洲电影节的沉默和冷清,成为电影和影迷们的真正节日。

  《穿越达吉岭》云集了奥斯卡影帝亚德里安·布劳迪和老牌影星比尔·默瑞;《侦察》中的裘德·洛将大展英式风情;两位奥斯卡影后苏珊·萨兰登和查理兹·塞隆将携手出现在《艾朗谷》;好莱坞大帅哥布拉德·皮特和好莱坞老牌帅哥乔治·克鲁尼刚刚在戛纳凭借《十三罗汉》大出风头,这趟又凭着《刺杀神枪侠》和《全面反击》来水城搞“双雄会”。

  此次欧洲的参赛导演包括候麦、尼基塔·米哈尔科夫,分别带来了《阿斯特蕾和瑟拉多的爱情》和《十二怒汉》。埃及老导演尤瑟夫·夏因带来了探讨警察暴力的新片《混乱》。在大师展映单元,法国导演克劳德·夏布洛尔的新片《双面娇娃》和韩国导演林权泽的新片《千年鹤》也将在此亮相。

  陈滨

  左图为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前一天,典礼主持安布拉·安吉奥里尼与金狮亲密接触,静待盛宴拉开帷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