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人之光”今年属谁? 姜文李安先斗一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1:43  信息时报
“华人之光”今年属谁?姜文李安先斗一番(图)

房祖名在《太阳照常升起》里有一场全裸小解戏,前日曝光的正面照中,剧组在他的肚子下方安装类似水枪的装置,最终顺利完成拍摄。

“华人之光”今年属谁?姜文李安先斗一番(图)

李安希望梁朝伟等《色,戒》演员能在威尼斯获得肯定。

  时报记者 刘卫华

  第6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已于昨日凌晨开幕。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威尼斯向来是华语电影的福地,今年不单止由张艺谋担任评委会主席和《天堂口》担任闭幕影片,还有《色,戒》《太阳照常升起》、《神探》、《帮帮我,爱神》等多部华语电影入围竞争单元,盛况可谓空前。

  在这些入围的华语电影中,人气最旺的莫过于《色,戒》和《太阳照常升起》(以下简称《太阳》),前者出自首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华人导演李安之手,另一个则是凭借《阳光灿烂的日子》备受国际认可的“才子导演”姜文复出力作。两位重量级人物在水城的大PK,谁将代表华语电影站到威尼斯最神圣的领奖台?实在令人期待。

  拼功力

  一位是儒雅大导,另一位则是充满爆发力的鬼才。两人此番“短兵相接”,电影故事是重中之重,有趣的是两人都选择对小说进行改编。

  李安为《色,戒》费尽心思

  继《喜宴》《饮食男女》《断背山》之后,李安再次拍摄他最擅长的情感故事,这一次他看中的是张爱玲的小说《色,戒》。张爱玲的作品一直都是影视剧导演的宠儿,关锦鹏许鞍华等人都曾将她的经典之作搬上银幕。在接受采访时,李安虽然说自己不是张爱玲迷,更不会把她奉为神灵,但他表示,《色,戒》无论从文字、布局都不太像张爱玲的小说,更像是一部电影。不过真的要把它改编成电影,像李安这样的大导演也感到心中没底。除了题材和角度比较受争议,原著中对故事的背景和很多主要人物的交代也很含蓄。因此,对于想保持小说本身面目的李安来说,改编这部作品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张爱玲花了十年时间来写这28页作品,非常精致,可以说是小说里的极品,那我就要去猜测、要加‘血’加‘肉’,还有一些它特别精彩的内心描写,是无法用影像来表现的,只好加一些额外的情节堆砌,来达到小说的效果。”

  除了头痛怎么改编,李安对演员的人选也没有底,“选汤唯当女主角,当然是一个很大的冒险,心里很没有底,可是我很愿意接受这样的挑战。”按照他自己的解释,选汤唯是因为她跟小说中的人物很像,也很符合他对“王佳芝”的感觉。除了汤唯,李安还大胆挑选了对表演没有任何概念的王力宏(听歌)饰演王佳芝的男朋友。为了让这两位演戏的新人达到自己的要求,李安亲自上阵担任老师,不但演戏,就连说话都要加以训练,“教、启发、吓唬、能用的都用了。”

  姜文《太阳》七年磨一剑

  也许是想重拾当年“阳光灿烂”的辉煌,禁导5年之后,姜文再次执导的新片名字叫做《太阳照常升起》,单从片名看,就寄予了很多人的希望。

  作为个人执导的第三部影片,姜文为《太阳照常升起》整整筹备了七年。去年10月,当《太阳照常升起》宣布正式开拍之后,将近一年的摄制过程里,剧组风波不断,先是女主角周韵和姜文坠入爱河,后因周韵怀孕生子,影片的拍摄被暂时中断;此后,姜文又特意为周韵改写剧本,使得该片更加卖点十足。等到拍摄完成在法国制作后期时,又传出影片的部分关键段落的胶片不慎损坏,因此错过戛纳电影节的机会。不过后来姜文就亲口承认,没去成戛纳其实是因为没被电影节选中,而非胶片损坏。

  如今,该片终于制作完成,四个片断用“人的欲望和命运”这一主题相互串联。由于四个故事各自成篇又互相纠缠,人物的命运也互相交织,因此,被许多影评人誉为是一部“东方魔幻现实主义”的电影。姜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对这部电影构想了多年,它令我着实感动,所以我决定把它搬上银幕,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故事。”

  拼话题

  一起征战水城的《太阳》和《色,戒》,巧合的是电影中都出现了激情镜头,这也成为外界讨论的话题所在。

  李安:不情色就对不起观众

  跟前作《断背山》一样,李安的《色,戒》还未上映就引发出种种争议。在拍摄之前,李安自己也承认《色,戒》内容有点离经叛道,结局也很残酷,中国观众可能不会接受。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影片中的情色环节。早前《色,戒》预告片公布时,惟独回避了梁朝伟(听歌)和汤唯的情欲戏,更引发大众的好奇心,到底有多情色呢?李安表示说:“我不会刻意卖弄色情。但我觉得如果做得不够的话,是对不起那部电影,对不起观众,对不起那个题材。如果做得太过的话,又对不起演员,好象在剥削他们。演员都是专业的,对表演有热诚的。”

  李安对尺度的放开,已开始影响到《色,戒》的票房前景。因情色戏份居多,《色,戒》在北美被定为NC-17级——除了17岁以下的美国观众被强制规定不能进入电影院观看,美国的电视台也不能播放《色,戒》的广告以及预告片。NC-17的评级,令《色,戒》在美国的票房前景蒙上阴影,不过,拥有最终剪接权的李安依然不为所动,表示NC-17并不代表色情片,他也不会删减任何敏感镜头。所幸的是,在被美国列为NC-17,并未影响到《色,戒》在中国的上映前景,广电总局负责人张培森就表示,该片在内地的内容和技术审查两方面都基本通过,只是删减了少数镜头。

  姜文:激情戏亲自示范

  和姜文以往的电影不避讳裸露镜头一样,《太阳》里姜文、房祖名(听歌,blog)和饰演姜文妻子的孔维(blog)在片中有多场激情戏,大胆程度堪称是姜文作品之最。孔维除了跟房祖名激吻连场外,还有一场超激烈的缠绵戏:在一个奇幻美丽的石屋中,孔维与房祖名展开缠绵,房祖名的手在孔维身上肆意游走,画面非常性感。

  在拍这场戏时,羞涩的房祖名一直无法投入,最后还要靠导演姜文亲身上阵示范,才完成拍摄任务。另外,房祖名在片中一幕全裸小解的戏份也是姜文的指导下才顺利完成。外界普遍认为作为新人的房祖名在片中“为艺术牺牲”,很有可能助他成功登上威尼斯影帝宝座。

  拼人脉

  张艺谋是本届威尼斯的评委会主席,有人就揣测凭他和姜文的渊源,《太阳》这次有戏。可是李安也非等闲之辈,但他就更希望影片的演员能冲出重围获大奖。

  姜文:谋事在我,成事在谋

  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新片问世的姜文,对《太阳》可谓寄予厚望。在落选了戛纳电影节之后,《太阳》终于顺利入围威尼斯电影节。说起影片在威尼斯的前景时,姜文拿奖的欲望溢于言表,“我当然希望《太阳》能够拿奖,但是电影节参赛精彩影片有二十多部,只有一两部能最终获奖,拿奖对很多人来说就像是个梦。”由于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审团主席是姜文的老朋友张艺谋,问起对此事的看法,姜文虽然表示不会和张艺谋“拉关系”,但还是说了句经典对白:“谋事在我,成事在谋”。当然,作为评审团主席,张艺谋在谈到是否会为姜文开绿灯的问题时,给了任何一位电影节评委都会给出的答案:只选好电影,不管是哪个国家的。

  而对于与《色,戒》的PK,姜文也表现得很兴奋:“不跟李安PK跟谁PK,李安是什么人?这么多人忽悠半天,其实李安是唯一把中国片拍得能够在美国卖上亿美金的人”。

  李安:更希望演员受肯定

  与姜文的高调出征相比,李安显得相当低调。也许是因为自己已有多部作品问鼎了国际大奖,而且前年李安就曾凭借《断臂山》与“金狮”有过一次亲密接触,所以此次《色,戒》入围威尼斯电影节,李安显得尤为镇定。

  北京时间前日下午,李安一身随意装扮低调亮相威尼斯,没有前呼后拥,只有一名助理相随的李安走下游艇踏上酒店的私人码头时,大家几乎没有认出他就是鼎鼎大名的奥斯卡华裔导演。对于此次来到威尼斯,心情不错的李安表示,《色,戒》能否获奖对他来说其实并无所谓,他只是更在意《色,戒》当晚在威尼斯的首映,“只有观众喜欢就好。对于“金狮奖”,他表示只是抱着“随缘”的态度,并坦言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去迎接一些质疑。

  不过他对于主要演员梁朝伟、汤唯、王力宏却寄予了厚望,希望他们能获得表演奖项的肯定:“因为他们真的很出色”。此外,李安还对新人汤唯做了格外多的评价:“汤唯很合适这个角色。我们拍了118天,汤唯就演了114天。她是一个非常用心的演员,我相信她能够成为一个新的国际明星演员。”

  威尼斯电影节上的华语片

  竞赛单元

  《色,戒》:李安又一次回归华语影坛的电影。故事讲述二战时的上海,为了刺杀汉奸易某,女学生王佳芝来到易的身边,企图施“美人计”来达到这个目的,却不料在最关键时候,王佳芝自己坠入情网,放走了易,王佳芝后来反被易杀害。

  《太阳照常升起》:姜文执导改编自叶弥的小说《天鹅绒》,分成4个有微妙联系的部分,叙述的是围绕着一对归国华侨发生的几个荒诞幽默的爱情故事。

  《帮帮我,爱神》:蔡明(blog)亮御用演员李康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影片,描写的是一个炒股票破产失业的年轻人,无聊地在住处打生命热线,幻想接线小姐是楼下性感的槟榔西施,越想越心动从而开始跟踪,引爆一连串的谬误以及幻想的破灭。

  《神探》:杜琪峰的这部新片,故事从一把丢失的手枪和一系列劫案开始,安志杰和刘青云饰演的警官开始了一段异常的“寻枪”之旅。

  地平线单元

  《无用》:贾樟柯首次尝试融合纪录和剧情的拍摄手法,将著名女服装设计师马可与矿区平民裁缝和现代化制衣流水线上的工人自然连贯起来。该片通过对服装的重新认识,让人们反省当代的消费生活。

  《伞》:散文形式的纪录片,导演杜海滨辗转自深圳、义乌等多地拍摄,关注工人、农民、商人等人群。

  《小说》:吕乐8年前在成都郫县拍摄的影片。讲述名作家们的一次笔会过程,他们的议题为“这个年代还有没有诗意”,该片邀得王朔、阿城、方方、余华(blog)等11个当今文学界的大腕出镜,影视明星王志文出演与大学女友再次重逢的买卖人。

  闭幕片

  《天堂口》:讲述了三位乡下兄弟来到上海寻梦而迷失的故事,影片已在国内上映,票房不错,口碑较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