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嘉译以电影《冯志远》献礼第23个教师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1:02  新浪娱乐
张嘉译以电影《冯志远》献礼第23个教师节(图)

《冯志远》海报

张嘉译以电影《冯志远》献礼第23个教师节(图)

《冯志远》剧照

  新浪娱乐讯 2006年,一个响亮的名字,引起了中央和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开始在华夏大地、白山黑水之间传送。他就是把一生献给了西部教育事业的人民教师——冯志远。如今,由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宁夏电影制片厂等单位根据冯志远事迹改编的电影《冯志远》已问世,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冯志远》看片研讨会上,得到了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被广电总局列入“2007年第二批推荐影片片目”,将于9月初在全国上映,献给第23个教师节。

  “同学们,我就要离开你们了,我讲了一辈子课,今天却不知所措。我愧对我的爱人,愧对我的孩子,更愧对你们,因为我再没有能力把我的知识传授给你们……” 双目失明的主人公冯志远在他最后一堂课上讲的一番话,令观众感动不已。

  1958年,从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分配到上海工作仅5年的冯志远,辞别新婚妻子来到宁夏支援教育事业。他几十年如一日,把青春年华献给了教育事业,即使在双目失明后,仍在学生们的搀扶下凭记忆继续授课,直至患脑血栓瘫痪在床不能起身。42年扎根宁夏,忠于教育事业,执著追求的事迹,使他成为“2005第二届中国十大老年新闻人物”、2005第三届“感动吉林”十大人物、2005年度“感动宁夏”十大人物。

  《冯志远》的导演、宁夏电影制片厂厂长杨洪涛坦言,冯志远在宁夏工作了42年,要浓缩在有限的90分钟电影里,这是电影拍摄的最大难度。最终他们选择了冯老师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一些平凡事件,来贯穿和展现他从来到宁夏教书育人以及到后来双目失明,昏倒在讲台上,一直到他离开宁夏的全过程,要让这些看似平淡的细节打动观众。

  演员张嘉译(blog)是饰演冯志远的首要人选,他不负众望,成功地饰演了这个人物。他说得到这个角色十分幸运:“冯志远老师最难能可贵的,是用微笑融化了苦难,清贫寂寞42年,为学生无私地付出,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靠记忆力讲课长达5年。这种师德太令人崇敬了。”

  中国文联副主席、名导演丁荫楠作为专业人士对该片表示满意。他说:“我本人很清楚关于人物题材的影片不好拍摄,但是这部《冯志远》拍摄得非常成功。它舒缓、质朴、流畅、自然,运用人性化、平民化的叙事表现人类共同的真实情感。我认为《冯志远》不是一种简单的政治宣传,而是宣扬了一种博爱,能够被任何国家的观众接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