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冲独家对话新浪:《太阳》让我入到梦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9:55  新浪娱乐
陈冲独家对话新浪:《太阳》让我入到梦境(图)

陈冲

  视频:《太阳》亮相威尼斯 独家对话主演陈冲

  新浪娱乐讯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2日下午,距离《太阳照常升起》在电影节首映还有一天的时间,姜文导演率先携周韵陈冲(blog)房祖名(听歌,blog)和孔维(blog)接受新浪娱乐的独家专访。以下为独家对话陈冲实录。

  新浪娱乐:陈老师,能不能先请您介绍一下这次在《太阳》这部影片中,您的这部角色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陈冲:我演的这个角色叫林大夫,她是一个,其实是很天真的,就是《小花》以来我演过的最天真的一个女性。她心无遮拦,口无遮拦,其实是她很本能的就追求着快乐,她是充满了生命的喜悦,本能的想给予快乐,本能的想得到快乐,没有太多的算计,就是七十年代的一个女人跟今天的女性。其实也不是七十年代的,七十年代也有那样的女性,女性有史以来多多少少的都是将自己商品化了,电影当中的林大夫就是半点这样的概念都没有。她会去没有任何顾虑的,勇敢去追求,就是这样一个人。

  新浪娱乐:昨天您讲到李安导演和姜文导演是您最钦佩的两位导演,那跟他们合作,也是您的荣幸那能不能告诉我们,这次姜文导演是怎么找到您来演这个角色的呢?

  陈冲:其实我们认识也很多年了,也经常说起,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机会可以合作一把。我一直都对他很欣赏,从他拍了《阳光灿烂的日子》以后,从他拍了《鬼子来了》以后,看了这样的电影,我觉得非常非常的震撼。他从来不找一种特别容易的,落俗套的,也就是偷懒的方法,他的方法都是经过了巨大的思考,然后以一个非常不落俗套的方法来表达,是很独有的,就是他最不能接受的就是一种俗套,因为俗套是一种懒惰,从这个观点上,我就觉得我非常欣赏他,我很想跟他合作。

  那么那时候他差不多有一个《太阳照常升起》的剧本的影子的时候,他就请我听这个剧本,也不是看,是听。听的时候我就觉得有一种,入到一种梦境的感觉,因为他有一种超现实的,入到了梦境的这样一种感觉。是很少有的,能够感觉到这个电影会非常的独特,但是当时我并不知道说里面会有我可以演的角色,大概差不多又半年以后,我就接到他的电话,就是说里面有一个,她是非你不可的。你就怎么样,一开始说我还不清楚,你到底是演其中的哪一个,但是我觉得其中的有一个真的是非你莫属。那他就,我说可以呀,我就无论是其中哪一个,我都可以。上飞机前,我就接到剧本了,在飞机上读完的。剧本的确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新颖的,令人兴奋的这样一个剧本。但是我的确也很担心我这个角色,我一直也在想,怎么会他认为这个会这么贴我呢?我总觉得这个好象跟我特别相反,因为我觉得生活当中我是那么含蓄,那么不愿意表露自己真情的一个人,而林大夫是完全那种相反。

  然后到了现场以后,就开始排练,其中有一场戏是我对黄秋生的角色表露自己对他的爱,我读着那个台词,就有点不好意思的感觉,我就过不了那个槛那样的,然后姜文真的是很会讲戏的一个导演,他不会跟你直接说剧本里的事情。他就跟我说,他说你那个想象和得奥斯卡的最佳女主角的那个,上了台以后,气都喘不来,话都说不出来的时候,就已经没气了,然后她又哭,她又笑,然后她又为自己感动,又被这个场面自己心里所拥有的一切在感动 ,然后我就轻声笑出来了,全有了,我听完以后,我就知道林大夫这个人,我就能看见她了。

  然后慢慢的也觉得姜文他是一个很犹豫的人,他生活当中所见到的人,他从来不会说视而不见的,他跟你有过交流,他其实是真的看见了你,他也真的是听见了你,所以我想象当中他可能对我的内心的某一种,其实是属于林大夫的东西有过观察,我是不知道的,我自己害怕的东西。

  主持人:这次您跟黄秋生主要在这部影片里面演对手戏,那我们都知道他是香港现在应该说是最出色的演技派的演员,跟他合作,您有什么感觉呢?

  陈冲:我觉得能够跟好演员合作,这是一件最荣誉的事情,反正是非常荣幸跟他合作,互相也有一种棋逢对手的感觉,然后他做细微的变化,你能够注意到,你要做细微的变化,我要做了某一种变化,他马上打回来的球是不一样的,所以这样一种给予和接受,我觉得跟黄秋生之间的表演怎么说呢?应该说真的是很快乐的。

  新浪娱乐:他的合作跟您当初合作之前的对他的第一印象是一样的吗?

  陈冲:太不一样了,他在这个电影里的形象跟他以前港片里的形象完全不一样了。然后他那种可爱的样子也有一种可笑的样子,因为七十年代的中国,其实是有趣的,人性是有趣的。

  新浪娱乐:这次来威尼斯,看到除了这部《太阳》之外,《色戒》你也参与了演出,那其实是一个很难得的事情,就是一个演员同时又两部影片都入围这次的金师的角逐,那这件事情对您来说,是不是也是一件很特别的事情呢?您觉得。

  陈冲:我觉得真的是让我特别开心的一件事情,因为这两个角色是截然不同的,绝对相反的,那个易太太是那种完全已经是事故圆滑,全部都是在逢场作戏,那林大夫呢,是毫无遮拦,全部一颗肉肉的血糊糊的心拿出来,就是这样一个,她其实是一个非常易受伤害的个性,但是易受伤害的部分,是暗藏的。她表现出来的是一种生命的喜悦,就是截然不同的。

  新浪娱乐:我今年年初在国内的时候,其实当时采访过您那个《家乡之歌》的时候,当时我记得您说过,就是现在对您来讲生活的大部分可能会放在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上,那演戏现在可能是一件机缘巧合,等时机到了,就来出演一个角色,那出了这两部之外,前段时间看了在国内好象您又参与了一部青年导演的作品,跟卫成,感觉您好象最近又开始活跃在大家视线里了,是不是有一个准备,现在重新把这个重心又回到工作上来呢?

  陈冲:也并不是,其实三部电影虽然说是差不多时间上映了,但是其实是都在很不同的时间段里拍的,其实我一般来说,一年只接一部戏,我绝对不会超过四个月的工作量,一年我基本上重心还是放在孩子的身上现在。但是我觉得一个全职的母亲会退化,你会头脑得不到新的刺激,我觉得有一天孩子们大了,不想再见我的时候,我会回来的,我还有很多戏要导,我还要很多事要说,而且所有跟李安导演一起合作,跟姜文导演一起合作,这种积累是非常宝贵的,我觉得现在其实是有积累的阶段。

  新浪娱乐:那谢谢您,最后祝您这次威尼斯电影节能够双丰收吧。

  新浪前方报道组发自威尼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