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文独家对话新浪:所有评价都不能代表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20:09  新浪娱乐
姜文独家对话新浪:所有评价都不能代表我(图)

姜文对话新浪

姜文独家对话新浪:所有评价都不能代表我(图)

姜文自信满满

姜文独家对话新浪:所有评价都不能代表我(图)

姜文侃侃而谈

  视频:《太阳》亮相威尼斯 独家对话导演姜文

  新浪娱乐讯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2日下午,距离《太阳照常升起》在电影节首映还有一天的时间,姜文导演率先携周韵陈冲(blog)房祖名(听歌,blog)和孔维(blog)接受新浪娱乐的独家专访。以下为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姜文实录。

  新浪娱乐:是这样,有一个问题就是我挺好奇的,这个片名同样改过一次,但是刚才说改过两次。

  姜文:很多次了,原来没名字,原来是《三》,为什么叫《三》呢?不是懒得起名,是三部片嘛,其实我觉得叫《三》也挺好的,然后呢他们不正经,然后那就叫《设于2005》,也不正经,然后他们就找了些名来,后来就成这样了。

  新浪娱乐:《太阳照常升起》总得有个意思吧,在您心里这个是什么意思?

  姜文:你觉得什么意思?

  新浪娱乐:该吃吃该喝喝,该干嘛干嘛。

  姜文:对,那就是你这意思。

  新浪娱乐:你也认可这个。

  姜文:我认可你的意思,你既然这么想了,也不算错。

  新浪娱乐:那您是怎么想这个事的?

  姜文:这就是从最早说海明威里面那个小说的名字嘛,后来查到他是这个《圣经》里面的一段话,其实这段话不错,挺像我们这个电影的,就给它放这里了。实际上我觉得电影的名字不重要,就和人的名字似的,改了也还是名,我觉得内容最重要。

  新浪娱乐:距您上一部电影时间蛮长了,七年了吧?

  姜文:差不多。

  新浪娱乐:差不多,你就是心态会不会改变?就是拍《鬼子》的时候和拍这个的时候,您自己认为您的心态有什么变化没有?

  姜文:有变化是肯定的,但是《鬼子》的什么心态我忘了,没法比较。

  新浪娱乐:我记得就是那个时候看电影的时候,就是印象很深刻。当时说评价您用两个词“简单、粗暴”,我不知道现在这两个词给您评价还合适吗?您自己当时也挺认可这两个词的。

  姜文:可以啊,随便这么评价,我都不反对。

  新浪娱乐:那现在这两个词还能代表您现在的状态吗?

  姜文:所有的评价都不能代表我,那是他们的评价而已,我无所谓,他们爱怎么说怎么说,我旁边看着幸灾乐祸就是了。我觉得代表一个人用几个词很难的,我就不做这种事,我不会用俩词去评价你,因为我丧失了对你的认识,我慢慢的感受就是了。

  新浪娱乐:其实正是这个词让你觉得尴尬。

  姜文:那你找点别的新鲜的。

  新浪娱乐:可能没看过,很多很多关于那种东西就没有办法。

  姜文:看完再说呗。

  新浪娱乐:对,之前也问过几个,看过你片子的人,前辈,他们有一个不约而同的一个评价,他们说没太看懂。

  姜文:这人肯定没看过,因为看过的人不会这么说的。那边有几个小女孩,香港媒体的,人家怎么那么懂啊,怎么香港人都看懂了?还有上次去我那儿,也有两个香港媒体的,谈得那叫好,我说你是学电影的吗?他说我不是学电影的,学什么新闻的还是什么,然后他爸爸还是从哪儿,(镇江)还是哪儿偷渡去香港的,人家小女孩看得那么懂。我闺女今年十岁,我昨天问她,我说你看懂了吗?看懂了,谁说看不懂?这有什么看不懂的呢?所以我觉得你那前辈是哪儿的前辈啊?干什么的前辈?冒牌的,我估计你的前辈没看过,我没请他们看过。

  新浪娱乐:这么说吧,之前看你那两部电影,我都看过了。

  姜文:之前看得懂吗?

  新浪娱乐:我认为就是一部电影吧,首先。

  姜文:先说看得懂吧?

  新浪娱乐:看得懂,我觉得是深入浅出的。

  姜文:肯定看得懂啊。

  新浪娱乐:对。

  姜文:《阳光灿烂》你看懂了?

  新浪娱乐:对。

  姜文:你告诉我什么意思?

  新浪娱乐:我这次还把书拿了,还在。

  姜文:你得看那本书才能看明白电影?

  新浪娱乐:为了更好的演出,就是说这次。

  姜文:我觉得一个人感觉说看一个东西看不懂,他就是有点破罐子破摔了,很多人说梵高看不懂,你活该,你爱看懂看不懂,梵高不会因你看懂看不懂而不存在了。所以这种想法和口吻,我觉得对自己的不尊重,什么脑子,长的是?连个电影都看不懂,我不理解这样的话,但是我相信在我的记忆里,我没请过你说的这种人看过电影,而且不是换过一场。

  新浪娱乐:这个问题打住了。

  姜文:不行,凭什么打住啊?你既然挑逗这个问题,咱把它说透了。

  新浪娱乐:其实看得懂看不懂,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观点。

  姜文:对。但是不能说这种观点是破罐子破摔,是自暴自弃,我相信你不会说这样的话的。

  新浪娱乐:我想看完之后跟您再有一个具体的交流。

  姜文:可以。

  新浪娱乐:这个简单的说,看懂看不懂。

  姜文:其实这种简单的话,你这么问出来就是不对的。

  新浪娱乐:下一个问题吧。这个戏里面除了你自己演了之外,还有周韵、房祖名、陈冲、黄秋生这几个主要的演员,您是选他们来演这样一个戏,你当初有一个什么样的想法?

  姜文:你想听什么吧?

  新浪娱乐:每个人都讲讲吧。

  姜文:每个人讲就太长了,你选几个吧。

  新浪娱乐:那就讲讲陈冲吧。

  姜文:陈冲写的时候。

  新浪娱乐:再说说黄秋生。

  姜文:写的时候陈冲就跳出来了,那只能找她。

  新浪娱乐:剧本的时候这个人物就是她的。

  姜文:对。

  新浪娱乐:照她写的是吗?

  姜文:不是照着,什么叫照着。你不能改我的话,我写的时候她就跳出来了,你要说照着她写的是另外一句话,你明白吧?我这人不说我照她写,我说我写的时候跳出来了,这是不同的。你不要给翻译成就是说,没有就是说,我说的话不能就是说的。

  新浪娱乐:那黄秋生呢?

  姜文:黄秋生是在选了几个不同的人的时候,有人突然跟我说黄秋生呢,我说对啊,就黄秋生了。

  新浪娱乐:那您这三部电影都是自己导自己演的。

  姜文:都是自导自演的吗?《阳光灿烂》我没演多少吧?

  新浪娱乐:都删了。

  姜文:不删也没多少,主要也不是我,还是夏雨。

  新浪娱乐:这个不是一个娱乐,就是说一以贯之的一个。

  姜文:没有,我没想这个,我觉得这个听上去很难听的,自编自导自演,我觉得这个特别难听,对我来说我脑子没想这个事,赶巧了,比如说个《鬼子来了》是赶巧了,而且《鬼子来了》我不是最多的,是大家一起多的,这里面我六分之一。

  新浪娱乐:最后一个问题吧。

  姜文:啊,这么少,那就别问了。

  新浪娱乐:最后一个问题,《鬼子来了》这个电影一直没有机会上映,其实你演《阳光》是1994年,是吧?还是1995年?

  姜文:1995年。

  新浪娱乐:当时是,1995年,那就是十几年,十二年的事情了。

  姜文:对。

  新浪娱乐:其实这十二年,这整个电影导演发生了很多变化,那会儿还是计划经济,看电影。

  姜文:还计划吗?已经不计划了吧?1995年计划什么经济,早就改革开放。

  新浪娱乐:不是,就是说电影市场,不是说整个社会。

  姜文:没有,没有,电影市场其实已经成现在的这种样子了。雏形是一样的。

  新浪娱乐:对,那就是这么说吧,那会儿那个。

  姜文:已经有大片了。

  新浪娱乐:第二年,大片开始时兴第二年,但是那会儿市场的电影其实没有像现在这么丰富,这么多元化。

  姜文:真不知道,那会儿有《真实的谎言》,有《红番区》,有《云上的日子》。

  新浪娱乐:一年十部,基本大片。

  姜文:也差不多吧,其实。你想说什么吧?

  新浪娱乐:我想说现在,我觉得就是您的电影能够进入市场,面临的竞争可能要比那会儿要激烈得多。

  姜文:我不觉得。

  新浪娱乐:你也这么看吗?

  姜文:我觉得差不多,就是什么本质变化?没什么大变化。人都在夸张自己周围那点小小的变化,没那么大的变化,差不多。唯一的变化就是跟着地球一圈一圈地已经转了好几圈了。严格说这样的问题你应该问发行公司的人,我觉得在我们这个地区呢,记者经常把一些不该问的问题问到一些不该问的人的身上,我没想到你也会问这个。我觉得在其他。

  新浪娱乐:这是无关的。

  姜文:不是无关,无关和该不该问是两个问题,两回事。不能说无关,但是我觉得你要想得到一个真正的回答,你应该问发行公司的人。我想呢世界其他的地方上,这样直接问电影导演你怎么看的话,其实这种东西很少,因为他们会比较尊重我问什么问题,那我觉得你这么问我也可以帮你回答,但是我回答并不专业,对于电影的各个环节来说,我是做质量的,质量做好了,交给发行公司,发行公司推出市场,再变成商品,他们有他们一套专业,他们每天每年都在做这个事,我不是每天每年做这个事的。我是弄剧本的,想故事,找演员,选景拍,我要出质量的,我出了质量,他们才能推入市场里面变成一个有利润的商品。

  新浪娱乐:就比如上次你讲的那个萝卜的例子。

  姜文:那就是让大家容易心里明白呗,其实这个事那么说呢,事情一旦举个例子,就已经不完整了。如果不举例子呢,大家伙又撒娇说我,能不能简单一点啊,干嘛简单啊?简单能过好日子吗?简单能发展吗?简单能立刻被(扼杀)的命运吗?你说呢?

  新浪娱乐:好。

  姜文:我觉得我们这儿有一种自我浇灌的一种态度,用自我浇灌其实不是一个健康的态度。问题要把它提得讲究,要真正得到一个答案,而不是说我这个问题我看着你聊,你知道这个问题我可以不聊,对吧。我觉得发行公司和投资公司都来了,你可以跟他们(适度)地聊一下,除了对我,从我的角度聊。发行公司的也在,他们也在,整个转着圈聊一下,可能你会得到一个比较完整的印象和满意的答案。

  新浪娱乐:好,那就谢谢您吧,祝您这次能够有所收获,希望这个,甭管是什么讲,这个讲回头能给你们多赚票房。

  姜文:这个我非常感谢,我觉得讲的一个最大的作用就是吸引大家来看这个片子,对来的这趟路费也算是一个补偿。

  新浪娱乐:谢谢您。

  新浪前方报道组发自威尼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