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亮相威尼斯 姜文认为很HIGH的电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1:15  东方早报
《太阳》亮相威尼斯姜文认为很HIGH的电影(图)
陈冲(blog)

《太阳》亮相威尼斯姜文认为很HIGH的电影(图)
孔维(blog)

《太阳》亮相威尼斯姜文认为很HIGH的电影(图)
周韵

  《太阳照常升起》果然是一部姜文口中很HIGH的电影。不过,这种HIGH必须看到最后才能体会到。和《色|戒》不同,《太阳》不在故事的推进上跌宕人心,但电影中的每个细节都会博得一部分人的喝彩。有外国记者称这是一部奇异的电影,说尽管他们不甚理解那个时代的中国,但依然觉得《太阳》是一部很好的电影。威尼斯当地时间昨天晚间,姜文带着主演周韵、陈冲、孔维、房祖名(听歌,blog)踏上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红毯。姜文自信至美的画面和音乐不会抢走故事的风头,“就像我看到一个美女,也不会吝啬得不肯让她穿美丽的衣服。”而在一个星期之后,这部从画面到音乐到演员都会给人惊喜的电影,将在中国内地全面公映。

  【观众解读】

  姜文是个疯子

  看完电影后,记者脑海中浮现的第一句话是“姜文是个疯子”。诚如导演所说,看《太阳》不需要安插太多的内涵、深意,“这是一部很直接的电影”。但《太阳》里一定是隐藏了些什么的,一旦你察觉到了,整个故事就融会贯通,看得很明白了。四段故事,姜文说只有一段是他从叶弥的小说《天鹅绒》里借过来的,其他三段,两段是他曾经看到过的生活,一段是他梦到过的生活。

  【关于“疯”】谁说羊不能上树?

  影片的第一段完全是姜文的说话方式和表达方式,喜欢的人觉得第一段棒极了。周韵演的疯妈,疯的时候让人惊诧于她的一些非常举动。其实,她是在打破我们生活中被限定的陈规。谁说羊不能上树?你带它一起爬上去就行了。

  相比小说,电影中疯妈的形象更立体了。她和儿子之间的对话,每一次都似乎故弄玄虚,但看得通了,感受得到那是一个母亲对儿(blog)子爱的表现。奔跑成为第一段的主题,周韵在前一天的采访时说,她和房祖名为了这第一段“跑”的镜头,结结实实地跑了一个星期。

  【关于“恋”】连缅怀都不能够

  黄秋生(听歌)和陈冲的第二段原本是最受期待的。但不知是否导演太直接的感情表达,作为现代人的我们,还不习惯接受这样的“爱”。不过不看第四段,恐怕很难明白黄秋生自杀的原因。那是一个时代过去之后,人们连缅怀都不能够,而做出的最无奈的选择。黄秋生的歌声是第二段的开场,同时也是始终萦绕着观众的第二段的主题音乐。只是姜文导演太过狠心,向黄秋生表白的两个女子,陈冲有点“痴”,而另一个则实在长得有点抱歉。

  【关于“枪”】孵小鸟和追逐配对的不杀

  黄秋生在第二段中把枪送给了姜文,用母亲送给自己的枪袋上吊自杀了。然后姜文带着他的枪和他的老婆去过下放生活了。也是无处安放的情绪吧,所以姜文总是在吹号,惊起一片野鸡,而后射杀之。但姜文有原则,孵小鸟的不杀,正在追逐配对的也不杀。

  枪这一段终于又回归到了原著小说的主题。好多不忍心房祖名“死”的记者都问,知道看到天鹅绒就死,为什么还要自己去找出那面天鹅绒做的锦旗,故意“找死”?不知如何回答的房祖名想找姜文做救兵,但被后者拒绝。他只好用原著中小队长的思维方式告诉记者:“我就是很想知道天鹅绒是什么嘛。”

  【关于“梦”】儿子一笑太阳就升起了

  “梦”是一个抽象的段落,其中姜文关于路的尽头的表达方式,让看得懂中文字的观众感觉很无厘头。而第四段尾声那场婚礼,篝火晚会上所有人都出现了,黄秋生尽情地摸着女人的屁股。大家嬉笑打闹着,并不与他认真计较。诚如姜文所说,那样的场面无法用文字描绘,会太苍白。只有真的坐到电影院里,看着那些画面,听着那样的音乐,才会被激荡。

  最后的镜头,疯妈的儿子诞生在铺满鲜花的铁路上。她刚刚接受了自己孩子的父亲和另一个女人因为一场意外死了。日出的方向,疯妈尽力地喊着:儿子一笑太阳就升起了!

《太阳》亮相威尼斯姜文认为很HIGH的电影(图)
姜文

  姜文快评《太阳》

  故事还留在你脸上

  姜文说,七年前,曾有人拿着张爱玲的《色|戒》让他改编成电影。那时候的姜文刚因为《鬼子来了》违规参赛一事遭到电影局的严惩,无法做导演。“但即使能拍,我也得搁两年,因为那时候的状态还是《鬼子来了》。”如果姜文来拍《色|戒》不知是怎样的情感冲击,但可以想见,从画面到音乐较之李安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太阳》的画面和音乐真的只能是姜文梦见的,那样的阳光透射,那样的月光剪影,还有水面、天空、树林,都给人电影之美的享受。久石让(听歌)的音乐更是像灵魂一样,强迫观众关注它,跟着它走向电影至高的境界。不过,记者会上也有对这样美好的音乐和画面表示质疑的:是不是抢了故事的风头?这一点,姜文相当自信:“你说你看到音乐、摄影很美,可我还看到那个故事留在你的脸上,所以我不会觉得音乐、摄影和故事之间是不匹配的。就像我看到一个美女,也不会吝啬得不肯让她穿美丽的衣服。”早报特派记者刘嘉琦发自威尼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