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威尼斯初露脸 有人喊好有人大呼看不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7: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 (记者常雄飞)《太阳照常升起》北京时间昨(3)日下午2点30分,在威尼斯电影节提前点映媒体场,该片带有浓郁的东方特色,同时姜文用了很多超现实主义的幽默浪漫表现手法,不少观众觉得影片“浪漫奇妙”,也有人表示影片故事性比较弱。从《太阳》媒体场的反映来看,此前呼声很高的《色,戒》遇见强大的对手了。

  观赏完影片,很多外国记者表示之前没有听说过姜文,因此《太阳照常升起》对他们来说是全新的体验。两位意大利记者用“奇妙”来形容他们对这部电影的感受,并表示以前不曾看过如此轻松而有趣的中国电影。不过也有部分记者表示根本没有看懂,觉得影片故事性比较弱。

  音乐大师久石让(听歌)的编曲,快速的镜头跳接,都使观众看得非常起劲。影片带有很多超现实的色彩,但是却并没有妨碍观众的理解。有媒体评价该片像法国导演让·皮埃尔·热内的《黑店狂想曲》和《漫长的婚约》的结合体,既充满疯狂的想像力,又惊人的浪漫。尤其是片中第二段关于“恋”的故事,看得全场哄堂大笑,陈冲(blog)的表演非常惊人。很多国外记者刚刚看了她在《色,戒》中拿腔拿调的上海贵妇形象,突然间在《太阳》中变成一个风情女子,这种在表演上拿捏的精准,不由令观众叫绝。令媒体惊叹的还有姜文在表现情色方面的功力,全片没有一个暴露镜头,仅通过对陈冲、孔维(blog)体态、表情和呼吸的表现,就让在时代压抑下的性感带给观众深深的震撼。“这种手法很东方,可传达的却是很西方的意识。”

  截至昨日,两部最被看好夺金狮奖的中国电影已经都在威尼斯亮相。从现在的结果来看,李安的《色,戒》人气虽旺,但它的情节稍显戏剧化,激情戏稍嫌媚俗。而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手法和想像力都颇有创新之处,在竞争奖项上的实力并不弱。

  主创有话

  所有评价都不能代表它

  就在《太阳照常升起》在电影节首映引起媒体关注之后,导演姜文、主演周韵房祖名(听歌,blog)和孔维也简单谈了自己对电影的看法。

  姜文:“简单、粗暴、浪漫、幽默”,所有的评价都不能代表我的电影,那是他们的评价而已,我无所谓,他们爱怎么说怎么说,我旁边看着幸灾乐祸就是了。

  孔维:我扮演姜文的妻子,没有名。这个人物有一定年龄跨度,从20多岁演到40多岁。这个人物以片断形式出现,每次亮相,她的情况都有很大不同。我觉得这个戏给人感觉很飘摇,你可以尝试用新的一种视角去看待这个电影。

  房祖名:我在戏里是一个小队长。电影中我需要不停地跑,非常累,所以我觉得这是动作文艺电影。裸戏我拍了3个小时,不是很累,但是很冷,因为当时是冬天。

  周韵:我演的应该说是一个关于爱的一个角色。第一个故事是我跟祖名演的,表现母子之间的亲情。最后一个故事,我演的其实是一个独角戏,我在演一个女人的爱情,而她爱的那个人不存在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