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的教师生涯》感受生命 梁家辉献礼教师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0:12  天津日报

  本报讯 有一位乡村教师,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默默无闻、勤勤恳恳,40年如一日地工作着,虽然命运多舛,但他却在平凡的教育生涯中创造生命价值。他就是湖北省当阳市庙前镇井冈小学的退休教师郑琦。如今,根据这个真人真事改编,并由香港演员梁家辉主演的电影《我的教师生涯》,将于今日在全国现身。

  电影《我的教师生涯》,讲述了一名乡村教师跨越40多年的爱恋和执著。以写实主义的基调,展示了主人公的精神气质;以诗一样的语言,讲述了这位教师坎坷而执著的一生;以纪实的手法,力图传达给观众人性化的力量。影片精致的画面,流动的美景,带领人们走进诗歌般的美学意境。

  《我的教师生涯》是导演郑克洪《沉默的远山》之后,精心筹备拍摄的又一部主流艺术影片。郑克洪说:“《我的教师生涯》不是为了树立一个行业的标尺,一个传统主旋律似的影像符号,而是试图通过主人公对职业的态度,来展现他对生命的态度。试图用影像的手段,使观众感受到一种生命情怀。同时,我也想通过影片的拍摄,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对中国农村生存状态的关注。”

  作为香港电影金像奖三届“影帝”,梁家辉可能很难想到,有一天他会深入到内地僻静的山村,拍摄一部有些土里土气的电影。而郑克洪执导的《我的教师生涯》,却把这一切变成了现实。看起来,梁家辉似乎有意在跟自己较劲,不惜颠覆往日的形象,出演片中的主要角色乡村教师陈玉。这,对于他来说,与其说是一次冒险,还不如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梁家辉说这个角色深深地感动了他。“开拍前,我已经认真地研习了人物的背景、习惯。当然,这个角色跟我的生活有点远,但这正是它最吸引我的地方。”他说:“我年幼的时候曾梦想过要当一个乡村教师,我也曾想去山区教一个星期的书。现在,通过这部电影,我能享受一下梦想成真的感觉。我理解郑琦的精神——那就是坚持。”该片先后入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和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梁家辉凭借出色演出,获得大学生电影节最受大学生欢迎的香港演员的荣誉。该片主演还有秦海璐郭晓冬。(吴中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