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紫荆奖产生“多黄蛋” 吴思远文隽提出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2:0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孙琳琳)第12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产生“多黄蛋”,遭至吴思远、文隽、张同祖等人的炮轰,直指金紫荆主席蔡继光及何纬丰独揽裁判大权,导致整个评选操作机制不透明,并对其公信力提出质疑。

  《出埃及记》未上映获十项提名

  今年金紫荆奖引入新机制,未上映电影均可获报名权,令《出埃及记》未上映也能获十项提名,结果受到业界批评,连金紫荆会员也觉得此举商业味太浓,故在投票时递上弃权票,以作无声抗议。今年同样引起争议的还包括电影《门徒》,该片上映时票房口碑双赢,却仅有一项音乐奖提名。而最终的颁奖结果:三部最佳影片、两位影后、两部最受欢迎影片,第12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史无前例地产生“多黄蛋”。

  吴思远、文隽质疑颁奖礼变成商业行为

  此结果立刻遭到吴思远、文隽、张同祖等人的炮轰,金紫荆奖的评选黑幕也成为近日香港媒体非常关注的新闻。据吴思远透露,金紫荆颁奖礼以往由香港影评人协会举办,而这次因为接到多起投诉,所以才到总会去查了一下,“结果才知道这个奖已经不是影评人协会在办,而是一个注册资金为1万港元的私人公司两个人在搞。”此外,他也透露,参加金紫荆评选的影片还必须交纳800元报名费,否则将不会有任何机会。据悉,金紫荆自去年起由主席蔡继光及何纬丰两位股东持有的“金紫荆文化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作私人经营。因此文隽指颁奖礼变得完全属商业行为:“吴思远以电影工作者总会主席身份去问他有无评审机制,他都答不出,太荒唐了。”

  “早在十几年前金紫荆奖成立之初,我就提出希望他们不要搞这个奖,因为影评人的数量比较少,代表的范围也会相对小些。但是最终还是做起来了,而且十多年来也相安无事。”吴思远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但是两年前,我开始接到很多人的电话,都是来咨询关于金紫荆奖的评选标准等操作机制问题,刚开始我还没太在意,但是看看这一届的颁奖结果,就知道里面存在多么大的问题了。”

  金紫荆主席回应“以权谋私不成立”

  金紫荆主席蔡继光前日向媒体回应说,“是影评人协会授权我成立公司去搞,而所有赚取盈利都会用作金紫荆文化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日常经营,所以,以权谋私是不成立的。”但香港媒体称,翻查资料显示,影评人协会去年的主席为何纬丰,由他授权自己成立公司主办,实在耐人寻味。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