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照耀威尼斯 姜文称梦想与李安PK(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9:36  每日新报
“太阳”照耀威尼斯姜文称梦想与李安PK(附图)

姜文

  姜文,中国影坛的个性男星,你可以用简单、粗暴、含蓄、张扬、狂野、内敛等多种看似矛盾的形容词去修饰他的飞扬跋扈、他的细腻真诚。从《阳光灿烂的日子》中的青春躁动,到《鬼子来了》的民族热情,姜文的电影总让观众肃然起敬。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对其的采访中,姜文依然张扬着自己的特立独行和幽默个性。

  由于李安的新片《色,戒》刚刚在威尼斯出尽风头,很多记者都会提问关于这部电影的话题。姜文坦率地表示,自己还没有看,所以不方便评价;但是他透露,曾经也有制片方找到他,希望他能够执导《色,戒》,“我的电影哪儿能跟《色,戒》比,但是,7年前有一个制片人找我拍,我拍不了。因为《鬼子来了》刚刚拍完,我没有精力。”在“太阳”之前,有传言说姜文要拍“小女人”题材,当记者询问时,姜文说:“我放下了,很多剧本我都喜欢,但是真正能够拍成的太少了。我毕竟才拍了3部电影,但是看过中意的剧本太多了。我不觉得这是浪费,因为这是保证电影质量的正常投资。”

  从当演员的角度说,有人说姜文无论演农民还是城里人,都是姜文;但是电影风格就比较多变。姜文本人自然有自己的看法:“当看过《芙蓉镇》《红高粱》《末代皇后》后,当时大家在惊呼:这是同一个人演的吗?但是后来当我成了一个著名演员之后,谁能说,我看不出这是姜文。你能看不出白兰度吗?看不出德尼罗吗?演员一定会经历一个起飞的过程,当你飞到平流层的时候,你根本是隐藏不掉的。当然话剧舞台可以,可以通过化浓妆,与观众产生一种距离。但是电影,你说要白兰度、德尼罗化妆成猴子去演《金刚》,有必要吗?我看不到白兰度我还不干呢。我做导演,隐藏在后面,乍一看,容易让人觉得每部片子都不一样,其实还是有一脉相承的地方,会有行家看出来,这个镜头就是姜文拍的。我想我的这3部电影也会找出某种标志性的东西。这句话说得不错吧?有点像姜文了吧?”

  有记者问:这次参加威尼斯电影节,大家很喜欢拿你的电影和李安的电影作比较,两部影片在国内公映时间前后也不过相差一周,你如何看待与李安不可避免的票房竞争?姜文的回答非常干脆,“好啊,和他PK是我求之不得的。第一,他岁数比我大,拍电影年头比我长;第二,他成就大,他能让华语片在美国获得过亿美元票房,他也得过奥斯卡。而且他的《推手》《喜宴》等一些电影都是很有营养、有滋味的电影。他是真正的强手,要是让我选我也得选和他PK,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和他PK我怎么都不算输。”说起自己的霸气,其实姜文骨子中也有一丝近乎于害羞的细腻。他解释说:“也许这两种人都是我吧。关键是看我碰到了什么人,这个人给了我什么样的刺激,或者对我是什么样的态度。我觉得我可能很笨,我只能根据对方给我的刺激来还给他一个刺激。我觉得关键看大家怎么描述、怎么交流。其实我没什么特别的,和大家一样。当然通过转述对一个人的认知,一定不如亲眼得见更真实。”

  在长达一小时的采访中,姜文平易近人、谈笑风生,让人丝毫感觉不到此前媒体报道的他和记者剑拔弩张的关系。当记者问及此事的时候,他笑了,笑得非常得意,“我不是和记者生气,不是和记者斗争,我是跟不平等的气氛做斗争。那次我说一个记者愚蠢,原因很简单,他说杜可风王家卫的御用演员,问我和杜的合作感觉怎么样?要知道‘御用’这个词汇不是随便可以用的,杜可风不是王家卫养的

宠物,怎么能说‘御用’呢?我也不想以后别人说某某是我的‘御用’演员。我做过演员,所以当导演的要给演员一个舒服的环境,要给他们自信,不是躺在谁的被窝里、手心里。演员得自信,才能把内心的东西展示出来。”

  采访最后一个问题自然是例行公事地让他谈谈对能否获奖的看法,姜文一脸正色地说:“拿不拿奖,不是靠信心,信心可以做别的事。既然来了这里,就交给别人去评,咱们聊天就可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