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照常升起》编剧话姜文:我没觉得他霸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0:20  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季绍华)《太阳照常升起》已经在水城隆重首映。昨日,该片的两大编剧述平、过士行应邀接受本报的独家访问,为记者解读了他们熟悉的姜文和《太阳》。

  述平:几千字拼出姜文的梦

  述平和姜文是老友,都属虎,也总有共同话题。说起二人合作的作品更是如雷贯耳:除了《太阳》之外还有《有话好好说》和《鬼子来了》。昨日和记者聊起《太阳》,述平表示,最开始看到小说的时候,根本没想到能拍成今天这样,“寥寥几千字,能看到的画面并不多,但出现在姜文脑子里头的不是文字,都是画面,他说出来的也都是一些闪现的画面,一些记忆中的故事,甚至是做过的一个梦,就这样拼接出一部电影。”述平回忆,影片拍摄进入后期的时候,剧组所有人都受到姜文的影响,谁也不愿从这个梦里走出来。“光弄这个剧本就弄了一年多,但是到了今天,我觉得值了。”

  回忆片场的姜文,述平告诉记者,每次开会讨论剧本的时候,姜文都要求所有人来听,听完还要发表意见,就这样在大家的碰撞中,一个不遵循逻辑的故事和看似虚幻的梦被以画面的形式呈现出来。“这梦不只是姜文的,也是大家的。”述平说。

  过士行:话剧语言帮姜文圆梦

  作为话剧界有名的剧作家,过士行是第一次和姜文合作。过士行说他当时拿到了完整的剧本,看到上面的插图,他清楚地记得,插图的最后一页是一条铺满了鲜花的铁轨,上面放着一个刚刚降生的小孩。这一幕在影片的最后被原封不动地呈现给了观众。

  “人人都说姜文很霸道,我没觉得,他做事是认真,但无所谓霸道不霸道,磨合出的东西是大家都想要的。”过士行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做话剧编剧的时候多是按照自己的思路来走,但这一次,他是用自己的语言帮姜文造梦,这个过程让他得以享受到了很多不同的乐趣。

  说起《太阳》在威尼斯的前景,过士行说:“关键是让外国人看看这部片子,看看中国的导演也能拍出不一样的作品来,残酷的美会让每个人都觉得震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