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威尼斯首映式 评论各持己见毁誉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人说奇妙有人说难懂

  姜文执导的《太阳照常升起》3日在水城威尼斯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和首映式,三大女主角周韵、陈冲和孔维盛装出场。陈冲的墨绿色礼服被一些媒体评为“颇有老气”,两位年轻女星的打扮则受到赞赏,周韵一身孔雀绿的云锦礼服耗资不菲,雍容华贵之余也很好地衬托了她的甜美;而孔维一身浅色系的曳地长裙,酥胸半露,性感迷人,抢去了不少风头。

  《太阳》、《色·戒》这两部最被看好获得金狮奖的中国电影已经在威尼斯亮相。目前,李安的《色·戒》人气更旺,但它的情节稍显戏剧化;而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在手法和想象力方面都颇有创新之处,在竞争奖项的实力上并不弱。

  《太阳照常升起》分为“疯、恋、枪、梦”4个独立而又相关的主题故事。跳跃的节奏、跳跃的故事、绚烂的色彩,与很多外国人心目中的中国电影完全不同。在放映第二段关于“恋”的故事时,全场不时爆发出哄堂大笑。陈冲的表演令人叫绝,她由《色·戒》中拿腔拿调的上海贵妇形象迅速变成文革时期的放荡女子。令人佩服的还有姜文在表现情色方面的功力,全片没有一个暴露镜头,但通过对陈冲和孔维体态、表情以及呼吸的表现,让在时代压抑下的性感透过银幕给观众深深的震撼。姜文明确表示,《太阳》不是一部情色片,甚至和情色片就“不在一个筐里搁着”。这种手法很东方,可传达了很西方的意识;有趣的是,这次李安带来的《色·戒》却是以西方手法表达了东方情感。

  不少外国记者在看过影片后表示感觉“浪漫又奇妙”;但也有记者认为影片故事性较弱,他们“没完全看懂”,不知道姜文要表达什么。姜文则对自己的这部新作寄予厚望,一直称影片很“过瘾”、“带劲儿”。他说,给他灵感的是仅约8000字的小说《天鹅绒》和一首“20多年来就像长在我脑子里一样”的新疆民歌。影片中的四个故事一个取材于这部小说,两个源于他在生活中见到的事,还有一个是他梦想的,“我把它们组合在一起”。

  有记者提问:影片的优美画面和精彩音乐是否会抢了故事情节的风头?姜文自信地表示,好的影视作品应该是激动人心的作品,他不觉得在这部电影中,音乐、摄影和故事情节不匹配,“我不会吝啬地不让一位美女穿上更美丽的衣服”。

  《色·戒》好还是《太阳》好?这是在两部戏中都出演的陈冲被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对此,陈冲说,《色·戒》中的易太太和《太阳照常升起》中的林医生差异很大,好像她们分别位于地球的两极。易太太压抑自己的本能,完全在逢场作戏,是一个不快乐的女人;林医生则完全听从自己的本能,不知道如何掩饰内心,任何内心波动都会形诸于外。陈冲说,林医生的所作所为是她在生活中不敢尝试的,所以演起来很过瘾。(本报综合报道)(编辑:Winz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