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能否让“太阳”在水城照常升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01:41  新京报
《色,戒》能否让“太阳”在水城照常升起(图)
“太阳”与《色,戒》在威尼斯的放映都座无虚席,但媒体(尤其是海外媒体)更喜欢“太阳”。部分海外媒体认为,《色,戒》里典型的中国戏(比如打麻将)太过沉闷。图/CFP

  本报讯 (记者孙琳琳)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在国内显得格外热闹,一方面是因为有三部华语片争夺“金狮”,成为历届最强大的“华语战团”,另一方面是因为向来不失水准的李安和七年才推出一部作品的姜文。日前,李安的《色,戒》和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都已经在威尼斯做完全球的首次亮相,一部是映后四天话题不断,一部是张艺谋鼓掌长达五分钟。无论最终两部影片是否能拿奖,都已经在证明他们存在的意义了。

  李安的新片《色,戒》在威尼斯首映式现场座无虚席,电影放映结束后竟是一片肃静。虽然该片在此前便已被美国列为NC-17的级别,观影后片中梁朝伟(听歌)汤唯的激情戏份自然也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激情过后”不少国际媒体都纷纷将其目光放回电影、导演以及《色,戒》带出的讯息和男女主角的演技上,让观众能真真正正了解和欣赏这部大师级的艺术品。而导演李安均笑脸相对,表示这部影片的确比《断背山》两个牛仔纯纯的爱要深很多,需要一定的文化底蕴和宽容度。

  对于姜文七年后升起的“太阳”,媒体的评论倒是“五花八门”,感觉无论从人物关系、影像色彩还是故事结构上都有琢磨不完的话题。对于这些评价,姜文于昨日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我10岁女儿都看得懂

  因为《色,戒》的裸露引发的话题,媒体也把“太阳”中对性的表现拿来比较,结果是“太阳”简直就是“保守”。对此姜文表示:“我还没看过《色,戒》,所以我自己还无法比较,不过我想,一部很浪漫和很high的电影,不需要渲染暴露,因为不匹配,诱人不一定要暴露。”

  对于“太阳”的反馈,姜文认为与预想中并无出入,不过海外媒体和国内媒体仍有一点很大的不同:“印象派、超现实主义、梦幻,这几个词对于海外记者来说是日用词,而不是一个学问。最后他们觉得这部电影是具有一种原创性,因为现在的电影克隆感太强了。这一点在国内媒体就很少有人提出,他们都还在讨论high与不high。”

  台湾著名电影人焦雄屏说:“这部电影充满了纷至沓来的符号、意象及隐喻,节奏又快,我自己和朋友有非常多解密的快感,尤其有关中国的近代政治思潮、社会及人的处境,几乎像《达·芬奇密码》般繁复,一旦找到关键,就觉得此片非常清晰易懂。”对于这其中所说的解密的“关键”,姜文表示:“焦雄屏的评论方式是很独特的,我倒觉得我的电影是很直接的。我知道有媒体在讨论看不看得懂‘太阳’,但是这话我问我10岁的女儿,她还反问我这有什么看不懂的。我说那你说说这里面羊是什么,鞋是什么,她说羊就是羊,鞋就是鞋。其实你看到什么就是什么,很多时候我们觉得看不懂,是因为我们在找其中有什么寓意。”

  海外评论倾向“太阳”

  对于在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首映的两部国产重量级电影,外国媒体给予了完全不同的评价。

  《色,戒》,多数外国媒体认为这部电影“戒”太多,“色”太少,也就是说太多地描写了人与人之间的争斗,而却很少能看到爱情,而且节奏太拖沓,让人感到缺乏观赏快感。而对于《太阳照常升起》,国外媒体认为这部电影非常华丽,富于想像力,而且具有相当强的娱乐性。

  美国专业娱乐报纸《好莱坞报道》对两部电影分别进行了如下评价:

  “流畅的运动和光耀的色彩让姜文华丽的浪漫奇幻片《太阳照常升起》成为一场视觉盛宴。……得益于豪华的制作和富于想像力的拍摄,这部电影会让喜欢挥霍华丽,而又没有暴力夹杂其中的观众感到快乐。看起来这部电影在世界艺术片市场有很好的票房潜力……《太阳照常升起》不但在视觉上很棒,而且有着非常大的趣味性,演员的表演很到位,尤其是周韵扮演的生活混乱的母亲,久石让多变的音乐加强了娱乐性。”

  “《色,戒》让我们想起士兵们关于战争的话:‘你要经历很长时间的无聊,才能体会到最后有高度的兴奋。’……为了等到这些价值可疑的段落(NC-17级的性和暴力镜头),你要忍受在156分钟里看一群不太有趣的中国年轻人学会如何在二战期间打击日本占领军。这部电影毫无必要地冗长,看来很难获得好的口碑,以克服它高分级所带来的障碍……这部电影的影像很漂亮,但它的剧本很笨拙,表演很无力。这部电影在刺杀易先生的计划展开之前已经演了很长时间(有长达16分钟的

麻将戏),之后看起来李安失去了他的故事主线,他费力讲出的故事看上去已经乱了阵脚。”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解宏乾 刘铮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