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艺谋威尼斯回答很官方:问了我也不能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09:39  每日新报
张艺谋威尼斯回答很官方:问了我也不能说(图)

张艺谋在威尼斯

  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最幸福的就要算中国记者了。一天之中可能会约到李安姜文张艺谋梁朝伟陈冲等诸多大牌电影人,中国电影在威尼斯的聚会成全了记者对这些平日里很难采访到的明星的集体“拷问”。但是,在诸多明星中,媒体最看重的还是本届评委会主席张艺谋,美丽的海滩旁边,张艺谋也不像之前言辞谨慎,放松的心情在美好的环境中肆意张扬,老谋子也针对记者感兴趣的话题一一道来。

  记者:现在媒体对导演越来越苛刻了,“黄金甲”上映以后,像中国内地的媒体也有很多不是特别赞同的观点。

  张艺谋:哎哟,你说这个话都说客气了,(笑)其实多年来媒体主要是骂我,我自己开玩笑时也说——自己是在骂声中成长的!

  记者:你在“黄金甲”之后,如何用客观放松的心态去看待呢?

  张艺谋:你是说看待这部电影还是看待风格?

  记者:看待媒体的评论。

  张艺谋:我觉得这个很正常。我曾说有10个记者骂我都骂少了,你想想,有10个人骂我,那就需要很勤奋地写文章,然后全国一转载,我就会觉得满天飞。其实这都不重要,我觉得对一部好电影或者对于我自己的创作来说,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心里有数,这么多年来,别人都说我特能抗击打,其实也不是,是我自己心里有数而已,我知道我的作品哪一方面好,哪一方面不好。

  记者:人都会有缺点,您也不例外。

  张艺谋:没关系,其实没关系,我觉得还是要保持平常心,一定要保持平常心。首先我要保持对这份职业的平常心,我不就是一个电影导演吗,不就是因为这个职业使大众比较注意吗!说不好听的,我跟一个木匠有什么区别呢?只是木匠做一套传世的好家具不为人知而已,所以我觉得首先不要把自己看得多伟大,不要因为这种职业带给自己这么多东西,就飘飘然了。

  记者:李安对女演员的调教让我想到了您。您能够说说挑选女演员的标准吗?

  张艺谋:主要是因为巩俐章子怡两人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演员。每一个导演挑演员的方法肯定不一样,如果让我说李安导演,我还是很佩服他的,我们不说《色,戒》,因为要避嫌吗。我觉得能拍英文电影,也能拍中文电影,在东西方的文化中游刃有余的唯有他了,这是我的看法。他很了不起,我是做不到的,门儿都没有(笑),因为我根本就不懂外语。

  记者:其实您来威尼斯做评委会主席,我们满意外的。在经过了去年《三峡好人》那段不太愉快的事情之后……

  张艺谋:什么事?哦……嗨!那都是某些媒体说的,不是什么大事。

  记者:但好像闹得很大。

  张艺谋:不是什么大事,你不说我都忘了。其实这次来做评委会主席,老马(马克·穆勒)跟我说了好几年,我也推辞了好几年。今年他又提了,再说今年我不来,恐怕就得等到2010年了,那太晚了。

  记者:今年也是马克·穆勒做威尼斯电影节主席的最后一年,所以他更希望您来吧?

  张艺谋:可能有这个原因。然后我就跟他说我请假试试。提前了四个月,我还是对能请下假来不抱什么希望的。没想到上级领导真的准了。我马上打电话给老马,刚好他在戛纳,立刻就把这事给宣布了。

  记者:李安导演说,今年之所以这么多华语片进军威尼斯,是因为华语电影积压了好多年,现在是向世界证明的时候了。您怎么看?

  张艺谋:李安导演对华语电影的期望值很高啊!(笑)但对我来说,今年就是华语电影一个旺年。当然,我们都希望每年都是旺年,但万一明年没有了呢?是不是说明我们又退步了呢?

  记者:姜文说因为您做评委会主席,这次华语电影拿奖的机会很大。但我想问,您会不会为了怕别人说你不公平,刻意“避嫌”?

  张艺谋:来做评委肯定不会这么狭隘的。

  记者:那这次华语导演到底有机会吗?

  张艺谋:这个我不能说。(大笑)而且我到现在也只看了《色,戒》一部影片……

  记者:觉得怎么样?

  张艺谋:在最后结果没有揭晓前,评委不能谈论参赛片……这样回答是不是很官方?

  记者:那您期望看姜文的“太阳”吗?

  张艺谋:我希望看所有的电影。(笑)其实来这里的每个导演都想得奖,尤其是年轻导演,得奖对他们而言还是很重要的,可以证明他们的江湖地位,未来的投资前景等等。但是我个人又不是把得奖看得很重要。这不是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一个电影节选出的好电影只是代表那一届评委会成员在那一段时间的欣赏口味。真正的好电影,应该是在人们的心里。

  记者:您之前说要为

北京奥运会征集一万名儿童的笑脸,是打算放到开幕式上用吗?

  张艺谋:这个不能说。反正我们会很巧妙地运用到开、闭幕式中去,那就对了。

  记者:是跟主题有关?

  张艺谋:当然,主题现在已经定了。还有不到一年的准备时间,感觉责任还是很大的。

  记者:可是您这次看了这么多其他导演的作品,会不会有冲动再去拍电影?

  张艺谋:奥运会开、闭幕式其实是一场最复杂的电影,因为它是现场直播,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再说它也是观众最多的一场电影,可能我一辈子的观众加起来,还没有这3个小时看的人多。200台摄像机在现场,那是实况啊,比电影复杂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