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志远”对话冯志远 张嘉译塑荒漠师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7:2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昨日,一名身材魁梧、头发很短的西北汉子也来到了冯宝珍家探望冯志远,他就是电影《冯志远》中冯志远的扮演者张嘉译(blog)

  冯宝珍说:“我看了电影之后,感觉张嘉译演的非常真实,和我哥哥年轻的时候太像了,非常精神。我看的时候哭了两次,一个情节是哥哥到哪都拿着放大镜,另一个就是哥哥双目失明后在本子上钉线……”

  据了解,张嘉译曾在《双枪李向阳》《半路夫妻》成功饰演主要角色。昨日,张嘉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这头发就是为了演这部戏才剃掉的,在饰演冯老师这样有着高尚精神境界的人物时,我既心怀敬意又心存压力。越往后拍,越感觉到冯老师的‘神’,那是一种乐观积极、不畏困苦的精神

  情怀:僵卧病榻不自哀 尚思为国育人才

  虽然双目失明、瘫痪在床,但冯志远一直关心着国家大事,“他平时躺着,头占半个枕头,剩余的空间就放部收音机,收听新闻,前不久他听说教育部下文件要求各高校的理科生也要专门学习一年语文课程,就对我说,‘大学一定很缺老师,你跟领导说一下,让我回去教课行不行?’”冯宝珍说。对此,东北师范大学相关领导表示,学校已经研究了此事,决定批准冯老师的请求,适时选一些学生到冯老师家中听冯老师讲课。

  张嘉译对冯志远老师这部戏十分喜欢,用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拍好这部戏。他说,有幸饰演冯志远老师,对他来说是一种心灵的升华和震撼,冯老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让他永远铭记在心。

  张嘉译向全国老师问好

  张嘉译告诉记者,老师曾给他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在他上大学的第一年,由于家远,在元旦的时候没有回家,班主任老师得知这件事后,把班里所有没回家的学生都叫到家中,过了一个让他至今仍记忆犹新的元旦。他笑着说,从那以后每逢过节,他就到老师家去“蹭饭”,老师对他就像父亲一样,老师带给他的这份爱温暖他一生。

  教师节就要到了,张嘉译通过本报向全国的老师道一声:“节日快乐!”

  从事迹到电影 总书记做重要批示

  2005年12月13日,刊发盲人教师冯志远支边42载的感人事迹,随即引起了全国的广泛关注。2006年初,冯志远老师被评为感动吉林十大人物、感动宁夏十大人物。同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就宣传和学习冯志远精神做出重要批示,号召全国教育系统的广大工作者向冯志远学习,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也在头条播放了盲人教师冯志远先进事迹。

  当看到胡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后,作为一个对宁夏有着深厚感情的宁夏电影人,杨洪涛导演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胡总书记能对一个普通的教师做这样一个重要批示,是对我们西部教育的一份尊重和一种支持。

  教育部要求全国教育系统看《冯志远》

  日前,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已就《冯志远》一片向全国教育系统下发通知,要求全国教育系统组织广大师生观看影片《冯志远》,师范类院校更是要将观看《冯志远》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围绕今年教师节“尊师重教、奠基未来”的主题,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学习冯志远先进事迹的热潮。

  通知还要求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要将电影《冯志远》作为今年新录取免费师范生的入学教育片。各地各校要结合本地实际,在组织师生观看影片后,广泛开展主题研讨、师生座谈和党团日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开展“我看冯志远”征文活动。9月初,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将组织开展“我看冯志远”征文活动,并于年底进行优秀论文评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