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可坦述《无用》拍摄:贾樟柯有很大自由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20:1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贾樟柯的艺术家三部曲的第二部为《无用》,中心人物为女服装设计师马可,“无用”是她十年设计生涯中所创的第二个品牌,在她看来“无用即奢侈的”。马可依靠时间和泥土去帮助完成她“无用”的设计理念,该品牌没有消费人群,没有价格。在“无用”参加完巴黎时装周的展出后,即被当做艺术品被多家博物馆收藏。马可随《无用》来到威尼斯,她为他们的首映礼设计了多套服装,她自己更是穿着一件“无用”的礼服,走过威尼斯红地毯。在首映结束后,新浪娱乐专访马可,以下为全部实录内容:

  问: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形象出现在大银幕上,有什么样的感觉?

  马可: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无用》,没怎么看自己。主要是在看影片的结构与关联,在感受影片的氛围,没太关注自己。

  问:和贾樟柯的合作听说一开始并不是那么顺利的?

  马可:《无用》是从巴黎时装周开始拍,循序渐进。在巴黎拍的时候不知道这是个电影,我面对镜头时也不配合。我以为贾樟柯就是单纯地把事件用影像的方式记录和记载下来,是纯粹的内部资料片而已。

  从巴黎回来,我就以为可以看到影片了。贾樟柯提出要进一步深入了解拍摄珠海的部分,我以为是为内部片的丰富积累素材。直到去珠海和汾阳拍摄后,我才意识到会成为一部电影,会给很多人看。贾樟柯在整个的拍摄中,有很大的自由度,我的兴趣点开始转移至对他的结构的理解与兴趣。

  问:山西的部分你觉得有怎样的作用?

  马可:我当时去山西,看到那些人那些事。我很理解贾樟柯在影片上的重要构思,并非围绕主题人物。他将我和“无用”投入到所谓激变的时代中,透过人与衣服的关系,创作和被创作事物,生活也像人为生的方式元素与悲哀,以服装为主线条,背景拉大,对整个人以及过去传统与文明反思探索一致。

  问:您在影片里说,您当时对中国服装设计的现状很不满。而您的同学们都很奇怪,为什么要在设计时思考那么多。那些人他们还在坚持服装设计么?

  马可:我的同学基本上都改行了,可以说坚持做服装设计的我是绝无仅有的一个。

  问:这个境遇您和贾樟柯是一致的,我们觉得哪怕他拍刘小东或者您,都是在拍他自己。

  马可:对,我也有这样的感觉。

  问:旅行对您的创作来说有怎样的意义?

  马可:旅行对我的创作来说很重要,我每年都会有两次长途旅行。在巴黎拍摄完成后,我们走青藏一线玩了很长时间。旅行带给我的作用,包括这次电影拍摄带给我的作用,我相信都是巨大的,但并不是立竿见影的。旅行让我能够回归真实现实,警醒我不断进行创作。新浪前方报道组发自威尼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