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安《色,戒》俘获“金狮”献给英格玛-伯格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1:21  新京报
李安《色,戒》俘获“金狮”献给英格玛-伯格曼
凯特版“迪伦”和皮特版“不法之徒”(图)分获最佳男女演员,显示出好莱坞军团的表演实力。
李安《色,戒》俘获“金狮”献给英格玛-伯格曼
李安再度夺取金狮,是对之前所有质疑声音的一次绝好的反击。图/CFP
李安《色,戒》俘获“金狮”献给英格玛-伯格曼
凯特版“迪伦”(图)和皮特版“不法之徒”分获最佳男女演员,显示出好莱坞军团的表演实力。

  他们猜对了,获得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大奖的电影确实和战争有关,但不是伊拉克战争,而是抗日战争———李安的“战争间谍片”《色,戒》意外地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这是李安继两年前凭《断背山》获得此奖之后又一次“夺狮”,也是华语电影连续第三年称霸水城,这个结果让包括李安在内的多数人都感到出乎意料。

  再次获奖“吓着”李安

  李安说,再次赢得金狮奖“是一件疯狂的事情”,“它把我吓着了,就像这部电影本身一样。”

  李安表示,两年后再次“夺狮”把他置于“困难的境地”,他还表示感谢电影节的七位评委,“我曾经邀请你们跟我一起走到头,你们是七武士,我需要你们的帮助。”在领奖时李安说把“金狮”献给英格玛·伯格曼,这位瑞典导演大师于今年7月去世。

  《色,戒》讲述一个天真的爱国女青年在二战中日本占领下的上海用色诱刺杀一个大汉奸,反而弄假成真陷入情网的故事,在西方发行中被描述为“战争间谍片”。这部电影的美国版本因为露骨的性描写和毫不逊色的暴力场面而被定为NC-17级,禁止17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观看。

  华语电影人创造三连冠

  《色,戒》上映后海外媒体恶评压过了好评。批评者认为,这部电影的节奏太拖沓(尤其是开头长达16分钟的麻将戏),而且太强调紧张的敌我斗争,激情戏缺乏真正的“情色感”。看上去这回李安似乎失手了,但最终《色,戒》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最高奖。无论《色,戒》最终获得的评价如何,这个奖都会给李安的履历写上浓重的一笔,而且也可能会把《色,戒》推上“有史以来最卖座NC-17级电影”的宝座,之前NC-17级电影最卖座的是1995年的《艳舞女郎》,北美票房2030万美元。

  《色,戒》获奖也是威尼斯连续第三年把最高奖颁给华语电影人,去年贾樟柯《三峡好人》夺得了金狮。

  银狮颁给伊战片

  虽然“二战间谍片”拔得头筹,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也没有完全冷落还在进行中的伊拉克战争。布莱恩·德·帕尔马凭《洁版伊拉克》一片赢得了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也就是银狮奖。

  曾经执导过《疤脸大盗》的大导演帕尔马在领奖时表示他拍摄这部电影是出于对美国公众的责任感,他说:“战争不会很快结束,我们越早展示在互联网上真正的声音,美国公众对这场战争的认识就越清楚。希望他们有一天能看到这部片子,他们可能会因此从类似上世纪60年代(越战)的泥潭中解脱出来。”

  最佳女主角是“迪伦”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爆出的又一个冷门是最佳女演员给了一个“男人角色”。凯特·布兰切特凭她在《身不在此》中反串鲍勃·迪伦的演出而获得最佳女演员奖,之前,专家认为《色,戒》的女主角汤唯《太阳照常升起》的女主角周韵的获奖几率最高。布兰切特在日前表示,这个角色是她有生以来“最害怕的一个”。

  而最佳男演员奖也由一位巨星获得。布拉德·皮特因为在《刺杀神枪手》中扮演美国历史上传奇式的不法之徒杰西·詹姆斯而获得了最佳男演员奖,但他未能到现场领奖。

  另外,《色,戒》还获得了最佳摄影奖。贾樟柯凭新片《无用》获得了地平线单元最佳纪录片奖。《身不在此》和《种子的秘密》获评委会大奖。带新片《12怒汉》参赛的俄罗斯大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获“荣誉金狮奖”。曾经执导过《同流者》、《巴黎最后的探戈》和《末代皇帝》等片的伯纳多·贝尔托鲁奇获得了电影节的特别奖。

  可惜的是,在电影节上深受好评的姜文新片《太阳照常升起》一奖未得。

  A25-A26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铮 解宏乾 孙琳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