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安对几位演员赞不绝口 把汤唯推荐给了张艺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2:14  新闻晨报

  威尼斯当地时间9日凌晨零点,在亲吻金狮四小时后,李安在下榻的酒店接受了几家媒体的采访。还没从再捧金狮的喜悦中缓过神来,李安连称这次拍片很辛苦,而得奖是赚到了。他对几位演员的表演赞不绝口,称影片拿大奖,牺牲了梁朝伟(听歌)汤唯夺影帝、影后的机会,不过他表示,已经在庆功酒会上把汤唯推荐给了张艺谋

  谈影片:至少证明,《色,戒》不是色情片

  三年中两捧金狮,李安反复被记者问到两次得奖的不同感受,李安回答说,结缘威尼斯是一种巧合,“带《断背山》到威尼斯的时候,心情很放松,当时我刚经历人生的起伏,《卧虎藏龙》是起,《绿巨人》是伏,所以心态很平,对能否得奖也没有什么期待”。而再次回到威尼斯,李安称自己也不敢想再夺金狮,但最终梦想成真时,他感到赚到了,“因为这部影片拍摄得很辛苦,包括所有的演员、工作人员和我自己,都为这部影片做了太多努力”。而本届组委会评审团全部都是导演,这让他感到尤其有意义,“能得到同行的认同,让我觉得这个奖分量很足”。

  《色,戒》拒绝戛纳而战威尼斯,被外界认为李安冲着金狮而来,李安昨天回应称,《色,戒》放弃戛纳是因为后期制作来不及,而选择威尼斯,从时间上来说对影片的秋季上片非常有帮助。不过,李安随即话锋一转,承认这样选择也是因为自己的影片气质更适合崇尚个人风格的威尼斯。

  拿过多座奖杯,李安却对担任评委很抗拒,称自己只在多年前澳大利亚的一个纪录片影展上当过评委,“我发现做评委真的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因为自己喜欢的影片往往和决定应该得奖的影片不一样。不过,现在我拿了这么多奖,可能也要去当当评委了,不然会被人说只享受权利,不尽义务”。

  《色,戒》在拿下金狮后,已被认为是角逐奥斯卡的大热之选,李安表示目前还没有去想过,更让他关心的是影片的上映。《色,戒》捧得金狮,最实际的意义是有助于影片在欧洲和亚洲的卖片,对于消除在美国被定级为NC-17成人片的影响也有所帮助。说到这个,很少有动作的李安难得地挥拳表示:“至少可以告诉美国人,这不是一部色情片。”

  谈演员:感谢汤唯,把她推荐给张艺谋

  1993年,张艺谋坐镇柏林电影节担任评委,李安的《喜宴》首获金熊肯定;此次水城担当评委会主席的张艺谋,再次亲手把金狮颁发给李安。在颁奖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安称张艺谋是自己的贵人,并开玩笑,“我希望他能多担当电影节的评委”。在庆功酒会上,李安回赠了张艺谋一份“大礼”,把亲手调教出来的汤唯推荐给了张艺谋,也算是对当年张艺谋给他推荐章子怡的回报。

  李安透露,此前章子怡也表示过希望出演王佳芝,章子怡也是他考虑过的不是新人的唯一一个演员,不过他更希望找一个没有经历的演员来出演,“我也没有想到最后找到的汤唯和章子怡差不多大,因为25岁以下的女演员实在演不出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的感觉”。李安说,在他和章子怡讨论角色的时候,章子怡并没有抗拒床戏,因为当时大家也不知道床戏的部分会走到多远。让李安感到欣慰的是,得奖后,章子怡打来电话向他祝贺,并表示自己彻夜守候喜讯。

  《色,戒》得奖后,很多人关心,汤唯是否会成为和章子怡一样的明星。李安表示,汤唯是这部影片的中心,“这个金狮也是大家跟着她一起得的”,不过汤唯能走多远,要看她自己是否懂得珍惜和努力。而在是否再次合作的问题上,李安称选择演员通常都根据剧本来决定:“我的固定团队只有两三个人,演员通常最多只合作两次,因为我喜欢和新演员合作,他们身上不会有其他角色的影子,新演员也比较容易调教。”阎云飞威尼斯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