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照常升起》庆功 姜文喜欢和80后打交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2:22  新闻晨报

  [“神”之一面]

  “不跟我站一边,对不起了”

  《太阳照常升起》在威尼斯的Nik-ki海滩酒店举行庆功酒会,一直是一身黑色T恤的姜文,这一次终于穿了一套黑色西装,并且配上了小领结。向来骄傲的姜文,这一晚穿梭在媒体记者当中,当得知记者们多是70年末80年初的后生晚辈,姜文热情地询问大家在威尼斯工作是否辛苦,并且带头举杯相庆乐呵呵地说:“我就是喜欢和80后打交道,你们比他们更能理解我。”他的热情让一些曾经吃过闭门羹的记者都有些“吃不消”,因为,这一次的姜文太谦逊了。

  如果说姜文有什么没变的话,那就是这位导演对自己的作品依旧充满着自信。在媒体场首映之前,姜文就对记者打包票,称这部电影看了之后肯定会high,当从观影之后的一位记者嘴里听到“色彩音乐很炫,情绪很激动,无法表达”的评价后,姜文就乐呵呵对身边的助手就说:“看见没有,我说的吧,她说得多好,让他们别再写新闻了,就用她说的话评价。”随即兴奋地表示自己为了这部电影填了一首《念奴娇》的词:“我现在不能告诉你们,我还要改改,等到颁奖那天,不管得奖不得奖,我都给你们登出来。不过,现在不行,毛泽东以前改《念奴娇》花了两年,我才花了几个月。”

  虽然《太阳照常升起》在威尼斯得到了不少正面的评价,但是久别国际影坛的姜文在威尼斯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首映礼被安排在了晚上9点半这个并不黄金的时间,以至于到场的观众数目并不多。一位中国记者在头天的新闻里虽然赞扬了这部影片,但是也提到了首映场人数寥寥的事实,第二天专访的时候就被姜文指了出来:“你写的这个不是事实,这次电影节哪部电影的首映场会坐满?”对于外界的批评,姜文似乎也非常敏感,当听到记者说故事内容弱过镜头美感的时候,姜文会解释自己的电影故事已经比小说复杂和精彩得多,当记者质疑演员选择时,他一把揽在身上说:“只有坏导演,没有坏演员。”

  坐在姜文的身边一同饮酒,当记者把“霸道”和“骄傲”这种说法讲给姜文听,姜文哈哈一笑,“是吧,那你看我不是吧,其实媒体怎么说是他们的事儿。跟我一块儿合作的人,我特别让着他们。很多人说我当导演凶,但是我所有的演员都知道,我当导演,我从来不骂他们,都是鼓励他们,要让他们相信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演员,我做过演员所以我知道,一个演员信心都没有,就不可能演好这个角色。”

  说完这些话,姜文话锋一转说:“所以说跟我合作过的人都说我好,不跟我合作的人,不跟我站一边的人,那就对不起了。”说完这句话,姜文哈哈大笑,玩笑中那几分藏进去的“霸气”又跳了出来。

  [人之一面]

  “我们的孩子叫马虎”

  虽然在外界的眼里,姜文呈现的是许多个不同的侧面,但是在周韵的眼里,看得到的只有别人觉察不到的温柔。

  虽然在出征威尼斯前,姜文曾高调地对媒体说:“戛纳看不上《太阳照常升起》不是我的损失,而是戛纳的损失。”但周韵告诉记者,内心里,姜文却曾为此沮丧很久,她对记者说,《太阳照常升起》原计划在巴黎制作两个月的后期变成了四个月,戛纳电影节开始前一个月,拷贝还没有完成,接下来的一周,姜文天天都会收到要看拷贝的要求,直到最后收到通知“今年戛纳没有华语片”,姜文为此好几天都没怎么说话。周韵说姜文真的是很在乎《太阳照常升起》,就在影片在威尼斯上映的前一天,还有8个小时媒体场就要开映,突然收到组委会通知说拷贝有问题、有划痕,那一夜,姜文几乎一夜没睡。

  周韵说,作为一个导演,姜文有时候严格得有些不近人情:“最后一场戏,那个时候我刚好出月子,基本上我月子也没有怎么坐就出来拍了这场戏。这场戏拍在2006年10月,我儿子是9月15号生的。我们中间停了一段时间,其实不是因为我怀孕,而是因为2006年过年我们在云南拍戏时,把所有的钱都用完了,他对很多事情要求很严格,所以钱花得也很快。在我生完孩子后,英皇答应再给我们一些钱,我们才又继续去了新疆拍摄。”

  谈到和姜文的儿子,周韵一脸兴奋,她说:“我想我儿子应该会挺高大的。姜文很高大,我也有168厘米。他比预计晚了十几天才生下来,当时姜文和我都很心急,不过朋友们都说儿子要晚生有福气,他生下来的时候7斤6两。这个儿子让姜文挺高兴的,他的名字也是我们一起想的,叫‘马虎’,因为姜文属马,我属虎,而且考虑到孩子是处女座的,做人特能计较,希望他能马虎点。”

  周韵告诉记者,为了拍《太阳照常升起》,姜文把自己的全部身家都砸了进去;“现在他都算是个穷人了,所以我嫁给他不是因为他有钱。”而随着这部电影到来的姜宝宝,无疑也增加了这个家庭的负担。周韵说姜文接下来可能会多接拍些电影,其他工作也会多起来:“为了这个孩子,我们需要多挣一些钱。”

  采访手记

  在很多中国记者的眼里,姜文是最不愿去打交道的采访对象,因为他带着匪气的“霸道”,因为他不屑媒体的“骄傲”。可是在威尼斯的姜文真的有些不一样,嘘寒问暖、把酒言欢,对人从来没有过的和蔼。

  有人说他在乎这部电影的评价,在乎这部电影的票房,也有人说,作为艺术家的姜文,并不知道怎么面对媒体,因此就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八年磨一剑的《太阳照常升起》,是一部镜头唯美、情绪飞扬的影片,但在姜文万丈豪情的骄傲外,记者能感受到的是他对新作的忐忑,前两部影片积累的地位和八年没有接触观众的隔膜间的落差,让姜文对这部自己深爱的影片难以定位。

  李安描述的“中年危机”其实并不适合他,用在姜文身上反倒更加贴切。这大概也是他会俯下身来,尽力和“80后”这群他其实并不熟悉的人交流的原因。

  不过,不管姜文怎样努力地站到前台,为自己的这部新作卖力吆喝,我们还是可以从他的情绪中感染到他强大的气场,而这一点骨子里拿不掉的骄傲,或许才是他本人和他的电影最大的特征。阎云飞威尼斯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