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安再次捧“金狮” 贾樟柯称机会应给年轻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8:38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李婷)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在威尼斯丽都岛上落下帷幕。李安继2005年《断背山》夺得最佳电影金狮奖后再次扬威水城,凭借《色·戒》连夺金狮奖及最佳摄影奖。至此,这部由李安和上海电影集团公司等联合出品的影片,不仅使李安成为威尼斯电影节历史上第四位两夺“金狮”的导演,也让华语导演开启了水城三连冠的神话。而上届金狮奖得主贾樟柯《无用》也夺得了本届地平线单元最佳纪录片奖。

  谁好就投谁的票

  作为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的张艺谋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李安是他所见过的唯一一位在西方和华语影坛游刃有余的华人导演,“他对中西文化的拿捏是无人能及的”。据介绍,张艺谋开始确实困扰于自己的华人身份,但是马可·穆勒主席的建议很中肯,他让张艺谋不必考虑以前,也不必考虑是谁的作品,谁好就投谁的票,于是减轻了他的负担。最终,《色·戒》整部影片的主题意识,呈现的人性跟大我的抗争,得到了评委会的认可。

  对李安来说,虽然已经是第二次拿金狮大奖,但他仍然相当激动,他在获奖感言中说:“要是大家认为再得金狮是件容易的事,就错了。对我来说再得金狮是非常困难的事。”

  出好演员不容易

  之前获奖呼声颇高的《色·戒》女主角汤唯虽然没能拿奖,但在颁奖典礼之后的庆功派对上,李安导演在接受华语媒体的联访时多次提到汤唯的出色表现,“我确实在汤唯身上付出了很多心血,不仅是我自己,整个剧组的精力都集中在她身上。包括我们对她形象的保护。希望她自己懂得珍惜,媒体也要爱护她。出来一个好演员真的不容易。”李安还说:“我只好对他们说抱歉,因为拿了金狮奖就不能拿其他的奖项。我一下领奖台她和梁朝伟(听歌)就都打电话给我,高兴得像个孩子。我相信汤唯不会有太多计较。”

  机会给年轻导演

  同样站上威尼斯电影节亮丽舞台的贾樟柯,也是风光无限。虽然他多次表示对奖项并无期待,但他对纪录片独到的理解,使得《无用》能够在地平线单元脱颖而出。对于再次得奖,贾樟柯用“激动”二字概括。他说:“打个比方来说,这就好比回家过年,又多拿了个红包。”他清醒地指出,中国纪录片自1990年代以来一直非常活跃,但是从未进入到商业体制。他之所以会将自己的多部纪录片送出国参加电影节,就是希望纪录片能够让更多人看到。

  对威尼斯电影节,贾樟柯自称“真是玩够了”。他坦言“这个舞台应该让更多更年轻更需要它的人来表现”,而他以后的影片会避让威尼斯电影节,去其他影展哪怕是名气不如威尼斯电影节的影展。因为在他看来,这样的机会应该给更多更年轻的中国导演,他也非常乐意介绍其他中国电影来到威尼斯电影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