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安遗憾梁朝伟汤唯不能得奖 攻奥斯卡困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9:08  中国新闻网

  9月8日,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影片《色·戒》获得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为期11天的威尼斯电影节于当日闭幕。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李安继前年凭《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夺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狮奖后,昨晨他再凭新作《色,戒》勇夺这个大奖及最佳摄影奖,成为最大赢家,但李安表示对梁朝伟(听歌)汤唯未能得奖感到抱歉。

  据香港媒体报道,现年52岁的华人导演李安,近年在国际电影颁奖礼上屡获殊荣,昨日凌晨意大利威尼斯影展公布了得奖名单,原本正身在加拿大出席多伦多影展的李安,突然接到大会通知返威尼斯领奖,更派出专机迎接他,非常够面子。

  其实李安三年两夺金狮奖,可说是前无古人,之前张艺谋和法国导演路易·马勒(Louis Malle)虽然也曾两夺金狮奖,但他们都要相隔多年才第二次获奖。

  李安领奖时在台上说:“没有想到会得到大奖,这个奖就像我这部电影一样吓到了我自己,如果不是我勇敢的演员们梁朝伟与汤唯、陈冲(blog)王力宏(听歌)等,我可能无法完成这部电影。这是威尼斯影展第75年(因两次大战曾先后停办11届),今晚我觉得非常伟大。刚刚去世的导演英格玛(听歌)·伯格曼(Ingmar Bergman)与安东尼奥尼(Michaelangelo Antonioni)对我来讲就像父亲一样的导师,在我拍摄《色,戒》期间,我曾经到Bergman的住处探访,跟他拥抱,他又摸我脸,好像母亲在抚摸孩子般,这个奖我要献给这两位电影大师。”

  颁奖礼后李安直言第二次夺金狮奖没有第一次时轻松,但感到鼓舞,不过遗憾男、女主角不能得奖,李安笑说:“他们等我一下台就给我打电话,都在向我祝贺,我只好对他们说抱歉,但汤唯与Tony(梁朝伟)都打电话给我,高兴得像个孩子。我相信汤唯对奖项不会有太多计较,她在影片表现很出色。”

  李安又表示拍摄《色,戒》弄得身心皆疲,前阵子为影片在港进行后期工作时,几度头晕身体不适,家人和关心他的朋友都希望他可以好好保重身体,但李安表示由本月底开始到明年角逐奥斯卡外语片期间,还要打几场硬仗,想休息也要再忙几个月才可以,而下周六他会旋风式到港一天,出席《色》片的记者会和首映后,翌日即飞返台湾继续宣传。

  新片在威尼斯放映后美国影评反应一般,问李安会否担心影响角逐奥斯卡时,他说:“这个片子在欧亚都好办,但是美国就比较困难,因影片节奏、内容和处理方式的接受度都有问题,我也不敢期待奥斯卡,6000个水平参差不齐的人给你投票,谁知道会是什么结果?好在威尼斯影展7位评审都认可这个片子,没有什么讨论,对我来说大众说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同行对这部片子有感觉。”

  此外,姜文执导的《太阳照常升起》原本也是得奖大热,对此李安谦虚地说:“姜文憋了7年,他是非常有才气的导演,这次我是较幸运,他的才华在我之上。”

  据报道,张艺谋是今届威尼斯影展评审团主席,昨日也是由他颁发金狮奖给李安,难怪李安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张艺谋是我的贵人,我希望他经常当评审。”其实李安和张艺谋甚有渊源,93年老谋子担任柏林影展评审团主席时,李安执导的《喜宴》与内地电影《香魂女》双双获选最佳电影金熊奖。

  颁奖礼后,老谋子被问到身为评审主席的感想时,他说:“我已经当过几次评审,有一定的经验。这一次是全由导演自主,一部电影,导演是灵魂,导演对电影的爱会超过任何人。7个导演(评审)当中没有人隐瞒或是讲客气话废话,讨论相当过瘾。”

  老谋子续说:“金狮有规定得了金狮奖所有奖都不可以得,金狮代表最高荣誉,是对电影的全面肯定。”他又赞扬夺得最佳摄影奖的《色,戒》摄影师说:“一个墨西哥人拍出很好的老上海,控制得很好,就算中国的摄影师都不见得拍得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