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樟柯称获奖像回家过年 对威尼斯“玩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9:29  每日新报

  在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贾樟柯是最风光的人,他的《三峡好人》获得了最佳影片,他的《东》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意大利纪录片协会和欧洲艺术协会颁发的两项大奖,而今年,他的《无用》获得了“地平线”单元的最佳影片。

  对于再次得奖,贾樟柯用“激动”二字概括,“打个比方来说,这就好比回家过年,本来没有什么奢求,就想和朋友家人团聚,谁知道又多得了个红包,我真是太开心了。”激动之余,他还清醒地指出,中国纪录片近年来一直非常活跃,但是从未进入到商业体制。他之所以会将自己的多部纪录片送出国参加电影节,就是希望让更多人看到中国纪录片。而对于“他作为一个既拍剧情片又拍纪录片的导演,在纪录片领域多次获奖是否对执着于纪录片拍摄的导演过于残忍”的问题,他回答道:“专注于纪录片的导演值得钦佩,但我和他们对于纪录片的理解不同,我认为纪录片重要的是进入真实里更敏锐的洞察。”

  对于威尼斯电影节,贾樟柯自称“真是玩够了”。他说:“这个舞台应该让更多更年轻更需要它的人来表现。”而他以后的影片会避让威尼斯电影节,去其他的影展哪怕是名气不如威尼斯电影节。因为在他看来,应该将机会给更多更年轻的中国导演,他也非常乐意介绍其他中国电影来到威尼斯电影节。中国电影的伯乐马克·穆勒将卸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一职,在人们看来,这对中国电影来年再续威尼斯缘分非常不利,但贾樟柯却称:“威尼斯电影节给予我们公平的舞台,能不能胜出不在主席而在评委会的评断。”他坚信,华语影片只要保持高水准的创作就一定能继续此样的风光。

  本版文/摄 新报威尼斯电

  特派记者 翟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