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片名引发猜想 字间符号何以变来变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6:22  南国早报

  9月8日晚,李安《色,戒》成为64届威尼斯电影节最大赢家,同时也让人对影片的内地上映前景充满期待。记者从最新版本的海报上发现,片名二字这次印刷成了“戒|色”,做成线装书的印刷感觉,按照古法,从右边写到左边,中间用的是一个“|”的符号。

  事实上,有关《色,戒》的片名,各大媒体曾出现过《色,戒》、《色·戒》、《色。戒》、《色戒》甚至《《色-戒》等各种版本,“色”与“戒”二字中间的符号从逗号、句号到分隔号一直在变化着。究竟哪个版本最正确或者说最符合电影剧情,一度也成了广大影迷和读者心目中的一个问号。

  原著亦有两个版本和多种说法

  据资料记载,《色,戒》是张爱玲上个世纪50年代在海外创作的短篇小说,1978年她将这篇小说与《相见欢》、《浮花浪蕊》结集成《惘然记》出版。

  记者联系上主持《张爱玲集》编校的华师大中文系教授、张爱玲研究专家陈子善,他向记者介绍:原著篇名“色”和“戒”之间是逗号,而非在各大媒体“出现量”最大的间隔号。陈子善说:“张爱玲原著用的是逗号,分隔号表示‘色’和‘戒’之间是并列的关系,而张爱玲用了逗号,则表示‘要戒色’,这样意思就一目了然了。”

  记者案头正好有一套安徽文艺出版社1991年3出版的《张爱玲文集》,其中第一卷248页就是这篇文章,但书中篇名为《色·戒》,二字中间用的是分隔号。据悉这套书自1991年出版后经历了多次印刷,发行近20万套,也是在读者中流传最广的张爱玲文集版本之一。广西民族大学中文系教授徐治平手上也有一套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张爱玲文集》,他个人认为“色”与“戒”二字之间应该是分隔号最为恰当,“表现出双重与并列的一种关系”。

  网上另有网友曝出,当年张爱玲将书稿交给出版社的时候,本来题目是《色。戒》,但当时的出版商没有用过这种方式,在出版的时候,中间就打成了逗号,还引起了张爱玲的不满。

  李安:将二字区隔开来可以有很多想象空间

  记者从南宁万达国际影城获悉,他们刚刚拿到的最新版本的海报上印的是“戒|色”,中间是一条黑体的竖划线。早前有媒体报道过,李安认为“《色·戒》”、“《色戒》”都不符合他的想法的,而“《色,戒》”是剧组对外宣传统一用的,他个人也认为,张爱玲的原意是《色。戒》。

  “‘色’,不光有色情,还有色像的意思。‘戒’,一是指戒指,就是小说里易先生给王佳芝最后买的那枚戒指;二是指警戒,小说里的易先生和王佳芝因为身份对立一直保持着戒心。‘色’对我来讲是感性,‘戒’是理性,有这样一个辨证的味道在里面。而二字区隔开来,又可以增加很多想象空间”。

  就让观众从电影中去理解这个符号

  南宁市影迷协会会长李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色·戒》”和最新款海报中的“戒|色”其实是同一个意思,“圆点和竖线都只是将两个字分隔开来,没有太具体的用意。而关于这两个字,只要看过电影,相信每位观众心中都有自己的理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