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 李安再吻“金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8:09  武汉晚报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李安再吻“金狮”(图)

李安获奖感言:再得金狮是非常困难的事

  本报讯 (记者 何娅)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北京时间昨日凌晨闭幕,华人导演李安凭借《色,戒》将最佳影片金狮奖揽入怀中,这不仅是李安继2005年以《断背山》获得“金狮”后再度问鼎,也是威尼斯连续第三年将最高荣誉授予华人导演。而上一届的金狮奖得主贾樟柯也没有空手而归,他的《无用》获得地平线单元纪录片奖。

  “张艺谋是我的贵人”

  当李安携《色,戒》首次在威尼斯电影节亮相的时候,他就曾经表示,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张艺谋是他的“贵人”,1993年李安的《喜宴》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时,张艺谋正是当年的评委之一。时隔14年,两人再次在水城相遇,张艺谋果然又一次“举贤不避亲”,李安也因此成为威尼斯电影节的历史上第三个两次获得金狮奖荣誉的导演,另外两个,一个是法国导演路易·马勒,另一个正是张艺谋,而李安还是唯一一个在3年内两获金狮的导演。

  “感谢我勇敢的演员们”

  在当晚的颁奖典礼上,从多伦多电影节去而复返的李安从评委会主席张艺谋手中接过金狮时,全场观众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向这位金狮奖历史的创造者表示祝贺。李安感言:“我回来只是因为这里有七位很好的导演(评委),没有想到会得到大奖。这个奖就像我这部电影一样吓到了我自己,如果不是我勇敢的演员们梁朝伟(听歌)汤唯陈冲(blog)王力宏(听歌)等,我可能无法完成这部电影。”李安同时将这个奖献给了刚刚去世的瑞典导演英格玛(听歌)·伯格曼

  “这个奖是下苦功赚来的”

  时隔一年再次拥吻金狮,李安这样回顾两次的不同心情:“以前得奖压力很大,怕人家评头论足。我自己经过一些起伏,像《卧虎藏龙》的起,《绿巨人》的伏,人也很疲累。所以在拍《断背山》时是一种很轻松很幸福的心情,片子也很动人,来这里一点压力也没有,第一次我觉得得奖是理所当然、如沐春风;那以后又经历了奥斯卡,再回去拍《色,戒》,肯定是发狠心了,这个片子我们很刻苦地去做,好像这个金狮奖是我们下了苦功之后赚来的。”

  “奥斯卡很难预料”

  此前《断背山》在获得金狮奖后,最终又问鼎了奥斯卡小金人。而《色,戒》是否有希望延续《断背山》的辉煌?李安表示金狮奖的结果在欧洲、亚洲市场很有影响,但对美国市场促动并不大。而且《色,戒》的节奏、内容和处理方式,可能更适合欧洲和亚洲观众的口味。况且和威尼斯只有7个专业评委不同,奥斯卡是6000多人投票,结果很难预料,但是会尽量推荐演员参与奥斯卡的角逐。

  据了解,《色,戒》计划于10月26日在内地上映,但肯定不是“金狮奖”版本。李安说出于对未成年观众的保护,其中部分镜头“非剪不可”,但是他也表示,在得奖之后,“看能不能再争取一点回来。”

  “当评审团打电话给我,让我从多伦多回来的时候,我没有问任何问题,我也不知道所获是何奖项,我就毅然选择回到威尼斯。

  要是大家认为已经获得一座金狮再得金狮是件容易的事,就错了。对我来说再得金狮是非常困难的事。在这里,我感谢所有参演的演员梁朝伟、汤唯、王力宏等,我感谢该片制片,感谢上海电影制片厂,感谢威尼斯电影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