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获得金狮奖 内地“钱景”不乐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6:54  重庆商报
《色,戒》获得金狮奖内地“钱景”不乐观(图)
《色,戒》获最佳影片奖 李安笑捧金狮

  自从李安《色,戒》在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上首映之后,从威尼斯方面传来的关于影片的介绍,便令内地观众无比期待。8日晚,《色,戒》一举拿下威尼斯电影节的最高奖项——最佳影片金狮奖,更让它成为今年电影观众最期待的影片。但昨日记者却了解到,因为《色,戒》内地公映版将比原版少近30分钟内容,所以不管是院线还是热爱电影的网友、影迷们,都表示对《色,戒》的内地票房不乐观。

  大部分情色镜头被删

  《色,戒》在威尼斯电影节首映后,顿时引来一片哗然,原因就在于谁都没有想到李安竟然会如此大胆地表现情色。这样一来,《色,戒》本身的故事如何、表现手法如何反倒成为其次。一些在威尼斯看过原版《色,戒》的人表示,这些镜头虽然情色十足,却在影片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

  不过,目前内地尚未实行电影分级制,但凡上大银幕的电影必须做到小孩都能看。要想公映,《色,戒》就必须大幅度删减。但电影的焦点都没了,如何吸引观众?

  内地版可能残缺不全

  《色,戒》已经敲定将于10月26日在内地公映,而之前李安曾说过,在威尼斯放映的版本是156分钟的导演剪辑版(由导演剪辑,最能体现导演创作意图),而在内地上映的版本,则是内地公映版(因为内地未实行分级制而删减或对一些部分进行修改)。因此,对于内地公映版票房的另一个担心,来自于影片是否会残缺不全。

  当年《大块头有大智慧》《龙城岁月》等影片在内地上映时都被剪得支离破碎,这一情况很难保证《色,戒》会不会重蹈覆辙。

  院线 文艺片在内地缺观众缘

  保利万和院线营销部何主任对《色,戒》的票房表示担忧。“这毕竟是部文艺片,而文艺片在内地始终是缺观众缘的。当然,因为有了大明星的加盟,前期的宣传报道又做得不错,相信《色,戒》票房会比一般的文艺片高一些,但始终是无法和商业片相比的。”何主任还表示,《色,戒》删减大量镜头会导致部分相对专业一些的影迷拒绝进影院而等待影碟的出现。

  与何主任相反的是,UME重庆国际影城的林小姐则相信观众会买《色,戒》的账。林小姐告诉记者,近期已有很多观众打电话询问该片的上映时间,但她同样也有担心:“内地版剪得如何是个大问题,如为了过审,而删得让人看不懂就没得意思了,不少港片就是牺牲品。”

  网友 没了“情色”不如看原版DVD

  对于内地公映版《色,戒》,大多数网友则表现出抵触情绪。记者在很多电影论坛中发现,网友们对删减大量情色镜头的《色,戒》持怀疑态度,并表示,宁可苦等导演剪辑版的DVD,也不进影院看内地公映版,“我相信李安不是故意在卖弄情色,他这样做一定有他的道理。”

  ■相关新闻

  《青红》《三峡好人》等曾票房惨败

  不少曾在国外电影节上拿大奖的华语片,在内地都曾遭遇过票房惨败的情况。细数下来,只有《红高粱》《霸王别姬》和《阳光灿烂的日子》3部影片的票房传过捷报。

  早些时候王小帅的《青红》在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上获得了评委会奖,但仍然没能在内地票房强大起来。去年的威尼斯金狮奖影片《三峡好人》、今年柏林金熊奖影片《图雅的婚事》,也都遭遇了票房“滑铁卢”,王小帅和贾樟柯因此还被归结到了“零票房导演”一类。究其票房惨败的原因,还是因为这类型影片所关注的话题,与大众的日常需要相差甚远。本组稿件 由记者 张世韬 实习生 夏洪玲采写

  被剪成《2046》

  ■赵伟

  猛片《色,戒》,身披李安出品的金字招牌,随身携带梁朝伟王力宏两大帅哥,再举着一面威尼斯金狮奖的大旗,浩浩荡荡地要杀进内地,用贾谊先生的话来说——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

  听上去很美!但是根据我多年的经验,对这部电影翘首以盼的兄弟姐妹们,至少有98%是冲着梁朝伟和汤唯那令人血脉贲张的激情戏而去的。并不是说大家的思想腐化堕落到了一个荒淫无耻的层面,我们实在是想看看贵为天王巨星的梁朝伟和我们坦诚相见的造型——请原谅我的直白。

  如今,李安为了进军内地市场,不得已挥刀自剪。估计长达半小时的特别激情的激情戏,将只会成为李安电脑里的私人珍藏,等到机会合适的时候拿出来敲诈刘嘉玲。我起先特别不理解“删减激情戏破坏剧情”的说法,但是李安既然已经拍了,又拿出来宣传了这么久,却又不拿给我们看,确实有点惨无人道。

  明星我们见得多,拍得精致的文艺片我们也见得多,再多明星,再精致,再文艺,估计也杀不过王家卫老师呕心沥血打造出来的《2046》。不管《2046》当年的票房如何大杀四方,反正我在电影院里是舒舒服服的睡了一觉。文艺片比不得枪战片的喧嚣,绝对是失眠者的必备良药。当年《2046》票房勉强过得去,完全是王家卫和一干帅哥美女的惯性使然。现在,就凭两个帅哥与汤唯陈冲的组合,要想在内地赚一大票,这个,我估计,基本上很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