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冯志远》 张嘉译演绎失明老师的感人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0:3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以支持边疆教育事业为题材的电影《冯志远》已经在教师节时全国上映,本影片展现了一位支持西部教育事业的老师冯志远不同时期的一些平凡事件,但正是这些看似平凡的细节打动了在影院中观看的所有观众。

  海燕飞进了课堂

  影片中,新婚不久的冯志远响应国家号召,骑着骆驼来到宁夏的一所中学教书。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课文《海燕》的内容,他让学生扮演海燕,邀请新来的文老师用脚风琴做着伴奏,铁皮鼓动声充当雷电。主演张嘉译告诉记者说,在上海燕那堂课的时候,所有学生都想象不出来大海是什么样的。就是他都没有见到过,只是描写描述海燕是什么样的,他就要把它形象化,这都是当时冯老师确实教学当中用到的。

  课堂上的零食

  而在课堂之外,看着这些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吃不饱时,他又像孩子王一样带着几个孩子去找枣树打枣子,回来分给饿着肚子的孩子们充饥。张嘉译笑谈在拍此段时,自己也是非常投入,因为本身冯志远对他的学生的关爱已经跨越了一个老师对学生,他甚至把自己始终当成了一个家长,就是看到这些孩子吃不饱饿着肚子上课的时候他真的着急。 

  失明老师屹立讲台

  超强度的工作,恶劣的自然和生活环境使冯志远的视力急剧恶化。不幸终于发生了,一天正在上课的冯志远,突然眼前一模糊,什么也看不见了。失明之后,他依然不愿离开讲台。主演张嘉译觉得对冯老师这点是无尽的感动,包括他在最后的十多年期间,失明的情况下依然教学。就是他在对这些孩子,他自己渴望把知识灌输给学生的欲望已经超过正常人的想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