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神探》威尼斯试水成功 《蝴蝶飞》有望年底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5:24  扬子晚报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的“惊喜电影”《神探》已揭开神秘面纱,这部角逐“金狮”的华语影片在威尼斯大受欢迎,还让导演杜琪峰受到了教父级的礼遇,同时也标志着《神探》已圆满的完成了杜琪峰首部女性题材影片《蝴蝶飞》试水的重任。

  习惯拍摄类型性黑帮影片的香港导演杜琪峰,此次出征威尼斯依然带着自己熟悉的风格影片《神探》,该片讲述了一个被诊断有精神疾病的退休警探帮助一位曾经的下属破案的故事。刘青云扮演的阿Bun具有一种特殊的能力:他能看到别人心中的“鬼”。所谓的“鬼”,就是和表面性格不一样的其它内在人格,也就是常说的人格分裂。然而,据记者从杜琪峰公司了解到,此次《神探》还有另外一个神秘的任务,为同题材影片《蝴蝶飞》的上映做前期的试水。近年来,杜琪峰一直在尝试突破已有的风格化套路,寻求新的发展方向,《神探》和《蝴蝶飞》这两部影片除了在拍摄手法上力图新的变化外,杜琪峰更加着重描写人物的内心世界,《蝴蝶飞》里李冰冰(听歌,blog)饰演的神经质女律师亦能看到“鬼”,也是一个经常与另一个自己对话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尽管在题材上非常相似,但两部影片在出发点上却不尽相同,《神探》偏重男性视觉,而《蝴蝶飞》是纯女性视觉,如果《神探》试水成功,那将会成为杜琪峰个人电影史上电影风格的重要转折。

  据了解,早前传出杜琪峰会携带《蝴蝶飞》参加威尼斯的消息被杜的公司否定,但从记者最近的了解情况来看,杜琪峰的确在早期有过这样的想法,而最终携带了一贯擅长的黑帮题材影片《神探》出征威尼斯,显示了杜琪峰的稳中求胜心理。从去年10月底结束拍摄后,《蝴蝶飞》还一直处于神秘状态,但可以肯定的是《蝴蝶飞》具体的上映方案已经确定。很可能出现在今年年底的贺岁档上映。

  据威尼斯发回的报道,《神探》前日首映后,凭借出其不意的视角让观众看得非常过瘾,赢得了持久的掌声。一位看过杜琪峰影片的外国影迷表示,这将是杜琪峰迄今为止最棒的一部作品。还有观众表示:“电影拍得非常美丽,令人惊叹”。虽然出发前曾向传媒表示“摘金”信心不大,但面对如此好的反响,导演杜琪峰在放映会上显得十分欣喜,他表示“很多人都说我只会拍动作片,几乎不拍女人戏。那未来十年,我会在这个方面多改进一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