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文不言败 :“剃光头”比拿“安慰奖”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1:01  新闻午报
姜文不言败:“剃光头”比拿“安慰奖”强(图)

从威尼斯归来的姜文携周韵等在京宣传新片。

  昨日下午,北京郊区拉斐特城堡,在《太阳照常升起》(以下简称《太阳》)的背景音乐下,6辆凯迪拉克鱼贯而入。虽然在威尼斯电影节颗粒无收,但《太阳》首映式的排场还是非常壮观,首次同时出席《太阳》宣传活动的姜文周韵夫妇也默契地穿起了藏青色的“情侣装”。

  谈及威尼斯电影节败北,姜文称并不意外,周韵则表示:“参赛是我们想要的,我们接受这个现实的状态。”

  威尼斯之行

  名利都想搂 避嫌是借口

  出征威尼斯之前,姜文可谓信心满满,套用“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豪言壮语“谋事在我,成事在谋”犹在耳畔,引用辛弃疾的词“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看我应如是”时的神情历历如昨,不过迎接他的却是颗粒无收的残酷结局。自言奖项和票房都想往怀里搂的姜文并没有想象中的气急败坏,头一天还靠吃安眠药倒时差的他,现场一直笑眯眯地与媒体侃大山,大方地要求抽烟、擤鼻涕。

  姜文说:“这事(得奖)你们得好好去采访一下张艺谋,‘谋事在我,成事在谋’,这句话是没错,但张艺谋也没有必要一定要帮助我,这是一个电影节,每个评委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而我作为参加电影节的人,让更多人看到并喜欢这部电影就已经足够,赶集的心态是我最基本的状态。至于‘青山’指的是观众和电影,而不是评委。”

  今年有4部华语片角逐金狮,张艺谋不免要避嫌,不过,姜文对此并不认可,用半认真半开玩笑的语气说,“不存在避嫌,我也当过戛纳和莫斯科电影节的评委,避什么嫌。”

  败北不意外 自信今犹在

  未能擒获金狮,姜文说一点也不意外,还笑言去之前就做好了准备:“有时候事情往往就是这样,过若干年,你就会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了。我剃个光头也好,没有拿着大奖,这样的感觉还不错,总比没有大奖,得一些小奖好。我也做过评委,西方崇尚各抒己见,影片放映时媒体、观众、评论家各自有不同声音很正常,大部分是三者都有分歧,三者意见都统一的几率很少。”姜文还表示,很多人习惯把电影比作早餐、午餐、晚餐,而他觉得自己的电影就像一瓶非烈性的酒,“因为我这部电影不是三顿饭那样的片子,但可能碰到习惯吃三顿饭的评委。对我而言,前两部电影都100%%得奖了,这次还算可以。”

  姜文曾表示,李安的电影很有营养,期待与之角逐。而李安也公开表示,姜文的才气在自己之上。闻听此言,姜文说:“那是他太客气了,我们共同的地方都是从事过戏剧工作,这样的导演拍电影会比较好。”姜文认为自己不能算输给李安,“他拍了那么多电影,得过奥斯卡,之前的电影我都看过,很有营养,《色|戒》还没看,不能多做评价。”

  “时尚是集体无性格”

  尽管没有得奖,姜文对自己电影的热爱溢于言表:“我拍的电影,都挺幽默的,不幽默不拍。总不能仗着自己是糟糠之妻,不梳洗不打扮就出来,让人看了糟心。现在很多国产电影不好看,是创作心态不好。色彩好也是我一贯的风格,但故事不好不会出现在我的电影里。”姜文还表示,《太阳》没想在形式上太时髦,但一定会是美丽和残酷的并存,拒绝脏、乱、差,“太时尚了,就没人看了,时尚是集体无性格。电影作品是跟人用心灵去交流的,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在威尼斯,一帮80后的上海小丫头看后对着我跳脚,说‘老姜,你没骗我们’,确实来劲,但她们也觉得那种来劲没法用语言描述出来。”

  高调亮相,默契穿“情侣装”

  昨日,姜文和周韵还穿上了同一颜色的衣服,被笑称为“情侣装”,周韵说:“昨天我们刚回国,今天早上我先出门的,不知他穿了什么,没想到颜色一样,希望是默契吧。”

  此前,两人从未高调公布二人的夫妻关系,直到此次威尼斯电影节上,他俩才高调携手同行,被姜文介绍为“太太”。周韵说:“我从来没有刻意回避和强调,碰到了就去面对。这次在威尼斯是因为我穿的高跟鞋太高了,必须死死拽住一个人,以防摔倒。”周韵说,生活中的两人不一定非要互相照顾,不需要注重情人节等节日,也不需要每天都精彩,但一定要互相关心,这些他们有共识。

  镜头前的姜文留给人的印象风趣、张扬,还有点霸道,至于他在生活中的状态,周韵最有发言权:“生活中要霸道,那就没法生活了。我觉得不能用霸道形容他,因为他对电影有最终的话语权,可能有时别人不一定能理解他的想法。”此外,姜文和周韵的亲密照最近还登上了时尚杂志的封面,据拍摄现场的工作人员透露,姜文对周韵几乎是言听计从,关怀备至。不过,两人似乎都对修得过于完美的“帅哥靓女照”不太适应,笑言“都不太像我了”。

  照顾“马虎”,分身乏术

  缺席《太阳》的数次发布会,只因周韵带孩子分身乏术:“之前我一直在照顾儿子,这次出国才交给我妈带。”片中幼小的儿子无奈出镜,躺在冰冷的铁轨上,让姜文于心不忍,周韵透露,这其实是她的主意:“其实不是在室外拍的,而是在棚里,姜文原本准备找别的小孩来演。但我是做了母亲的人,我能体会到母亲的心情,那么冷把孩子放那里,心理肯定过意不去,既然能找人家的孩子来演,为什么不让自己的孩子上?后来拍的时候,我的妈妈都在一旁哭了。”另据记者了解,两人之子的小名叫“马虎”,分别取自周韵和姜文的属相。

  周韵说,自己很小的时候,就跟父母一起在电影院接受熏陶:“我一般是躺在他们身上睡觉,直到小学后才结束了这种生活。成人后,我第一部进电影院看的电影就是《阳光灿烂的日子》,那部电影对那一代人的影响很大。《鬼子来了》看的是盗版,而且看了好几次。第三部终于我也参与了,里面有姜文前两部的幽默,也有他在不同生活阶段的不同理解。”

  提携新人,大恩不言谢

  片中另两位演员房祖名(听歌,blog)和孔维(blog)均为周韵推荐,这让姜文觉得她很有挑演员的潜质。周韵说,“这次我是凭直觉推荐的,没想到正好是他想要的,但我不可能永远靠直觉吃饭。”

  不过,新人孔维却忍不住要对周韵千恩万谢,“人家都以为我和周韵是‘闺密’,但我们真的不是,她能推荐我给了我难得的一次机会。”

  而房祖名也头一次称比自己只大几岁的周韵为“老师”,眼看现场就要变成答谢会,姜文赶紧替周韵解围:“房祖名也是周韵推荐的,他们总不会是闺中密友吧?从我的世界观来说,不愿意说合作集体里谁感谢谁,我不接受年轻演员感谢导演,说是‘恩人’什么的,导演也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演员,才能拍出好片子。所以演员首先要自信,这样才能演好角色。” 黄笑宇/文 王旭华/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