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滩画报》专访王小帅:我的生活稀里糊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7:03  外滩画报
《外滩画报》专访王小帅:我的生活稀里糊涂

导演王小帅

  生活对我来讲就是稀里糊涂的,没有什么计划性。突然有一天醒悟,看到周边跟我差不多的人都把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而自己稀里糊涂,会挺恐慌的:呀,自己是不是真的要被这个时代抛弃了?!

  “一定要帮我痛骂一下,切齿痛骂!!”采访结束的时候,原本温和好脾气的王小帅突然大为光火,令他很不爽的是现在北京的中餐馆一家学一家,客人来吃饭都不给上茶,喝茶需要掏钱单点,“我跟他们吵得最多的就是为这个,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有的生意做得很好的餐厅,它连基本的待客之道都没有,谁家来了客人,给一杯茶喝总是正常的;哪怕弄点廉价的茶水,总是那个心意。现在这个东西都消失掉了,每一家餐厅连这钱都要挣,而大部分客人习以为常,以为是正常的了。真的很糟糕,这让北京餐饮几乎没有文化了!”

  一个被大众熟视无睹的生活现象,成为王小帅痛恨的“恐怖行为”,如此较真是王小帅的某一面;另一面的王小帅,其实是一个性情慢悠、不疾不徐的人。采访是在王小帅新片《左右》剪片的间隙,除了每天下午到办公室处理一些琐事,不定期去后期制作那边看一下,是这期间王小帅最主要的活动。因为从来没有过朝九晚五的坐班经历,一向不习惯做计划的他,显然很享受这样的状态——王小帅说他是一个节奏缓慢的人。

  在这个快速向前的时代里,节奏缓慢的人总是会面对莫名的恐慌。王小帅说他也有这样的恐慌,然而并没有试图去做太多的改变。因为他很清楚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什么是适合自己的。

  B=《外滩画报》

  W= 王小帅

  B:从贵州、武汉、福建到北京,这些地方的生活给你的饮食带来了什么样特别的习惯?

  W:其实年纪小的时候,所谓饮食的差别还不是那么大,菜的品种也没有那么多。比如贵州菜,印象里根本没有那么多品种,那时候都没什么东西吃,哪来那么多口味,很多菜系的丰富,都是现在发掘出来的。我觉得饮食是一方面,语言给人的影响倒是比较重要的,不同的地方语言在表达方式和传递方式上很不一样,不光是口音,语言结构、传递方式不一样,从里面得到的信息也不同,这个是比较有意思的。

  B:你自己在饮食口味上是怎样的?

  W:我喜欢偏辣一点,辣有对神经的刺激。像我在国外呆时间久了,吃不到我们中国这种辣味,人会没精神;而辣的来一口,马上就正常了。但我现在在北京吃西餐、泰国菜比较多。西餐比较爽口一点,清淡一点,中餐还是会油腻一点。如果我自己吃东西,会选择西餐,喝点红酒、干白啊。我是不喝啤酒的,吃中国菜,会尽量少喝点白酒,我不喝咖啡,所以不够时髦,也不够时尚(可现在是喝茶比较时髦吧?)对!终于回过来了,终于回头了。平常喝茶多,福建的一些朋友经常会寄点铁观音给我,现在普洱也喝得多,两种茶交换着喝。自己有时跑趟云南,大的旅行箱里全是茶叶,北京买多的话,到马莲道去找找,那里是一整个茶城茶街。

  B:你自己做艺术的工作,平时有时间去关注艺术方面的活动吗?

  W:不算多,但周边有一些搞艺术的朋友,所以也会关注一点点。话剧偶尔看看,比如前阵《我是李白》两轮演出我都去了,他们是小剧场话剧,投资人还是很有勇气的。现在虽然话剧慢慢也开始商品化了,但它最基础的还是艺术,所以有人投资让话剧慢慢兴盛,我觉得特别好。

  自己平常在家时间很少,我也是到处跑的人。比较理想的状态,就是有个固定的地方和时间,把很多存起来没有看的片子看一看。看电影的功课很多都是以前做的,该看的以前都看了,最近是时间上不允许,但买了很多存着我平时去电影院的时间还是挺多的,但看的都是大片、时髦片,现在电影院几乎也只是这些片子,艺术性强的独立电影、小电影,你真正想要去关注、想去帮上忙,但没有电影院可以放,所以艺术还是很难的。

  我还是比较喜欢多看书,读得很杂,拍完一个戏开始新的创作时确实需要找找故事的时候,会看看小说。这段时间集中看了一些,虽然很难从里面找到现成的东西。平时没事时会像温习一样看一些小时候看过的哲学书,那时候太小看不懂的,但因为看得多,感觉它一直在血液里流着,现在再翻过来,读那么几页,马上就会有很多的认知,我还是很相信书本的力量。

  B:体验生活都去什么样的地方?

  W:现在出门去街上逛比较少了,其实公共汽车时代早就不存在了,我喜欢在晚上没有想法的时候出去吃点大排档,遇到回家没车了,就走走路,或许在大排档边,在路上刚好碰到一些场景画面,就用手机拍下来。现在还挺习惯拿手机去去街边伫足,做做这方面影像的记录。

  其实身边所面临的不管好事还是坏事,对自己有影响的都会去关注,当然也很想出门,非常想把手头的事情割断,出去走走,却一直没有一个整块的时间,所以基本上还是要靠自己平时生活的间隙看点东西。

  这两年真正意义上的旅行少了,但一年都会安排一两次度假性质的旅行,跟几个朋友出去玩玩转转。自己安排一般都在国内,国内大的城市都差不多,反而中小地方比较好,节奏比较慢。印象深刻的,珠海是一个,它的城市节奏、规划保护都非常好,人也不多,但是功能很齐全;云南也喜欢去,今年我们到凤凰去玩了一趟,年初还跑了一次新疆。

  B:整个的生活节奏是偏慢的吧?面对快速的时代,有没有压力?

  W:整个来讲,比较适中。我受不了那种特别忙碌型的生活,不会这件事情做完接下去马上忙另一件事情,也不可能好几件事情同时做,所以节奏是稍微慢悠悠的。我也觉得应该这样吧,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也会再次提醒人—要慢一点。至于压力,还是有的。也可能压力太多的缘故吧,所以反过来希望什么东西都慢一点,什么东西都不要去太上心。

  B:你对物质的东西关注得很少?

  W:对,我是特别不希望这种东西打搅我,但是它又不停地来打搅我,没办法,这是一个时代的特征。我很少购物,服装几乎都不买,很多是别人送的,我换洗的永远就只最上面的两三套。买买书倒是会多些,北三环影协那边有一家小书店,东西很齐。偶尔去三联,但时间少,而且远,我不大愿意往城里跑。其实平时就是渴望有个好的环境喝喝茶,喝喝红酒,也就这点爱好啦。像我们这个圈子,常常也会有一些社交活动,其实心里挺抵触的,有时候要参加的活动挺密集,我就突然不想去。生活中还是偏自我些,其实是渴望这样,但身不由己的时候也很多了。

  B:对于目前生活状态的自我描述,会是怎样一个评价?

  W:稀里糊涂。生活就是稀里糊涂,没有什么计划性。突然有一天看到周边跟我差不多的人都把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而自己稀里糊涂,会挺恐慌的:呀,自己是不是真的要被这个时代抛弃了?!(试图要去改变吗?)也不是,我觉得这是改变不了的。其实我觉得我这样也没什么不好,只是因为周边这个社会的价值观、世界观都在改变,都在奔着一个更廉价更快速消费的方向走。 文/ 文林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